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以《天蠶變》論盧國沾詞作之「霸氣」

作者:陳劍鋒

要數盧國沾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莫過於《天蠶變》這首經典的武俠劇主題曲。這首歌曲亦是80年代著名歌手關正傑的其一代表作。歌詞中所凸顯的英雄形象極具豪邁,同時亦能代表盧國沾創作的「霸氣」風格。

歌詞原文:

作詞:盧國沾
作曲:黎小田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處高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必須破籠牢
一生稱英雄 永不信命數
經得起波濤 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讓我攀險峰 再與天比高

分析:
整首《天蠶變》的歌詞全由四字和五字的短句組成,這種格式賦予歌詞有強烈的節奏感,能夠配合詞作所呈現的英雄氣慨。

歌詞: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處高

分析:歌詞首句已極具霸氣,形容一位英雄獨自佇立於山坡之上,並且勢要登上更高的地方,頗具勇者無懼以及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氣勢。

歌詞: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分析:命運的「冷笑」可見英雄的身世及遭遇往往不如人意,命運就像暗示英雄苦無出路一樣,加上烏雲密佈的天色似乎亦對豪傑發出警告,教英雄別繼續前進。然而「我高視闊步」一句,又將豪邁之氣媚媚道來。這裡帶出真正的英雄不會畏懼前路的崎嶇,只會「闊步」地向前走。

歌詞: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分析:這句又將英雄的霸氣提升,雖然明知山有虎,但是絕不「膽小」的英雄,卻不願停步,偏向虎山行。

歌詞: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分析:這句再次深明英雄的形象,真正的英雄往往視死如歸,對於生死早已看透而且在刀光劍影的生活下,英雄深明自身孤寂。之後「明月」一句,有深化英雄孤高的意思,又將「無敵是最寂寞」的思想帶出。

歌詞:  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分析: 這句是回應上句,英雄之所以能夠承受獨寂,因為其能拋開塵世的愛慕之情,並且飽受一切的煎熬。對於這種殘酷的結果及代價,英雄是深明的。這裡凸顯了英雄的雄心壯志。

歌詞: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必須破籠牢

分析:這句帶出物極必返的道理,就如劇中雲飛揚亦因武功殆失,才能最後練得天蠶神功,最後擊敗壞人。

歌詞:一生稱英雄 永不信命數  經得起起波濤 更感自傲

分析:這一句又再次言及英雄永不妥協的傲氣,英雄永不安於天命。且於自己能經得起風浪,倍感自滿。

歌詞: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讓我攀險峰 再與天比高

分析:這句是整首詞最為重要最為凸顯英雄形象的一句。這裡指出就算遇上任何的困難及挫折,真正的英雄將創傷的眼淚抹去,將恩怨情仇再次扛上。最後那怕是慷慨就義,仍要與天作一番鬥爭,永不言敗。這裡將英雄的的霸氣昇華至一極點。
總的來說,這首歌詞中我們可窺探出盧國沾筆下的英雄是何等豪邁,詞中將英雄的勇武及不安於天命的形象媚媚道來。而且四五字組成的詞,使得歌曲節奏明快。歌詞的裡外令人處處嗅到英雄豪傑的霸氣。

參考資料
http://www.skymelody.com.hk/lyrics_writer/lokwokjim.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