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淺淡陳奕迅〈Psycho〉系列 (3)


作者:孔文希

「十面埋伏」是〈Psycho〉系列的最後一首,收錄於2003年發行的《Live For Today 》專輯。


作曲: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聞說你 時常在下午 來這裡寄信件
逢禮拜 留連藝術展 還是未間斷
何以我 來回巡邏遍 仍然和你擦肩
還仍然 在各自宇宙 錯過了春天

只差一點點 即可以 再會面
可惜 偏偏 剛剛 擦過
十面埋伏過 孤單感更赤裸

總差一點點 先可以 再會面
彷彿 應該 一早 見過
但直行直過 只差一個眼波 將彼此錯過
但直行直過 只等一個眼波

遲兩秒 搭上地下鐵 能與你碰上麼
如提前 十步入電梯 誰又被錯過
和某某 從來未預約 為何能見更多
全城來撞你 但最後 處處有險阻

軌跡改變角度交錯 寂寞城市又再探戈
天空閃過燦爛花火 和你不再為愛奔波

總差一點點 先可以 再會面
悔不當初 輕輕放過
現在懲罰我 分手分錯了麼

分開一千天 天天盼 再會面
只怕使你 先找到我
但直行直過 天都幫你去躲 躲開不見我

這首歌可說是〈Psycho〉系列中最病態的一首,而且歌詞本身也有表面的一層幌子。

一般人第一次聽這首歌的解讀皆為一對情侶分手後,二人總是無緣再見,而男方其實還很愛女方,想與對方見面。可是只要細心留意第一段,便能隱約發現這首歌的病態味。

聞說你 時常在下午 來這裡寄信件
逢禮拜 留連藝術展 還是未間斷
何以我 來回巡邏遍 仍然和你擦肩
還仍然 在各自宇宙 錯過了春天

若只是單純的「有緣無份」,他不可能那麼清楚她的行蹤,唯一能(病態地)解釋事件的原因,便是他一直跟蹤分手後的她。歌名為「十面埋伏」,可見是有預謀的,而且歌詞中也有提及:

何以我 來回巡邏遍 仍然和你擦肩;
和某某 從來未預約 為何能見更多;

他是「來回巡邏」,並且知道她和某某縱偶然遇上,也見得比他還多。

這首歌病態在,他倆分手後,他並沒有選擇正常的見面及聯絡方式,而是選擇了「跟蹤」這舉動。從歌詞中可以推論女方可能知道男方的行動,並故意避開對方;又或是男方真的只差那一點點。
但他彷彿沒有想過無法再見的原因,反而埋怨「天都幫她不見我」:

遲兩秒 搭上地下鐵 能與你碰上麼
如提前 十步入電梯 誰又被錯過;


全城來撞你 但最後 處處有險阻;

可能歌中主角是明白的,但Wyman筆下的他卻是執迷不悟的,始終不願面對問題、不願接受二人分開的事實。

悔不當初 輕輕放過
現在懲罰我 分手分錯了麼


分開一千天 天天盼 再會面
只怕使你 先找到我
但直行直過 天都幫你去躲 躲開不見我

筆者認為這首歌比「防不勝防」更病態,「防」的主角至少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而似乎他也想尋找出路,藉令自己死心以作一解脫;可是「十面埋伏」的主角卻截然不同,彷彿他已走進了一個死胡同,其病態已無可救藥,只好繼續沉淪於傷痛之中。

黃偉文於專輯附註時曾提及「『大開眼戒』(打回原形)很病,『防不勝防』有人覺得變態,『十面埋伏』不見得正常得到哪裡去,但如果一生人裡面只能經歷『健康』的愛情......恍如坐上了只有上斜的過山車。」這種病態歌曲除了給聽者一種嶄新的體會,還隱約感到Wyman在提醒大家切勿令自己淪為此等病態痴心漢。


最後送上Eason在演唱會一口氣唱出〈Psycho〉系列的三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3i_XEDYaCQ


延伸閱讀:
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com/2012/04/psycho-1.html
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com/2012/04/psycho-2.html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83%E5%81%89%E6%96%87#.E3.80.8C.E7.B3.BB.E5.88.97.E3.80.8D.E6.AD.8C.E8.A9.9E
http://www.ptt.cc/bbs/Eason/M.1243878355.A.6CC.html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1499219/
http://anguz.xanga.com/707462452/item/
http://wunsyong.wordpress.com/2008/10/02/%E9%97%9C%E6%96%BC%E9%99%B3%E5%A5%95%E8%BF%85%E7%9A%84%E6%AD%8C%E6%9B%B2/
http://zh.wikipedia.org/wiki/Live_For_Today
http://zh.wikipedia.org/wiki/The_Easy_Ride
http://zh.wikipedia.org/wiki/The_Line_Up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5%A5%95%E8%BF%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