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側田唱的西廂記》


作者:陳鴻昌

單是香港,已經有不少歌曲出品,歌詞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是帶有詞人的思想,這是無可否認的。今天作為詞評人的我,覺得一味追求歌詞的原意,實在沒趣,應該追求不同人聽後的不同感受、不同解讀才有意思。就以我最愛的香港歌手側田的首本名曲〈命硬〉為例,有網友就對此曲進行作者論的解說:「戰爭是一種慘烈的氣氛,暗示香港樂壇文化的混亂和迷濛不定,有些有心者想打破這個窘困的局面,但因是一種風氣,要變更是需要耐性和等待,『二百年後』即指一個漫長的年月,還不開了一個新天?不止是音樂或在文壇上,期望有心者所作的抗戰和努 力,達成『整個世界換風氣』的重點句。撐到尾! 」我不會說這種解讀方式有錯,事實上也沒有錯,他的解讀非常有趣,對於這是否詞人黃偉文的創作理念,已不再重要。先看看〈命硬〉的歌詞:

她反對就反對 亦都跟你愛下去
猶如在大戰炮火裡 毫無懼色衝過去
誰狂怒 誰攔路 誰話我共誰 不登對
無能力與霸權比賽 還是可 比他多老幾歲

「二百年後再一起 應該不怕旁人不服氣
團圓或者晚了廿個十年 仍然未捨棄
換個時代再一起 等荊棘滿途全枯死
這盼望很悠長 亦決心等到你 等得起」

先 殉了情不對 未反擊過已後退
寧憑著 耐性與骨氣 維持自尊 撐過去
誰強韌 誰長壽 誰便算勝利 擊不碎
仍然共你企在這裡 挨著當身邊指控死去

「二百年後再一起 應該不怕旁人不服氣
誰人又可控訴廿個十年 仍然未捨棄
換個時代再一起 等荊棘滿途全枯死
這盼望很悠長 撐到尾」

就算貧病或失憶 都爭口氣從旁保護你
頑強地等再過廿個十年 等整個世界換風氣
歷劫還是再一起 這種堅決無人可比
看戰事多悠長 亦決心打到尾 心不死




這首〈命硬〉,明顯是借戰爭來比喻對愛情的堅貞。對此,我常想像到中國古代中,一些男女相愛,卻被迫分離的故事,即是《帝女花》等故事。就着這個方向,我嘗試從古詩出發,找到了〈詩經.國風.邶風.擊鼓〉一詩,講述兵士久戍不得回家的心情,敘述了一位征夫對心上人的日夜思念,第一句的「她」字,在傳統不少文學作品都暗示為皇帝,可視為反對強權的表現,能夠配合這首詩。這可能是其中一種解讀,但想了想,想起了元劇五大家之一,王實甫的作品《西廂記》,以下就是就着這方向的分析:



第一段:「她」代表旦角紅娘崔鶯鶯的母親崔老夫人,為了退去賊兵,許配紅娘給跟白馬將軍杜確甚有交情的張生。退兵後,老夫人卻嫌張生為白衣秀士,悔却前言。後張生和紅娘保持書信往來,相約花園見面,更促成二人婚事,共度佳期。給老夫人知道後,怒笞紅娘,卻被紅娘斥責其出爾反爾,終而約法三章,需在張珙赴試高中之後,才能成親,完全體現「反對就反對」一句。紅娘被笞,仍然堅持說理,「猶如在大戰炮火裡/毫無懼色衝過去」。「誰狂怒/誰攔路/誰話我共誰/不登對/無能力與霸權比賽/還是可/比他多老幾歲」就恰如張生對紅娘的許諾,說出他寧可等待,不論在老夫人和鄭恆的霸權下,也要娶紅娘為妻。

第二段:以往要高中狀元,要經過鄉試、貢試、殿試等多重關卡,需時很多。「二百年後在一起」,就恰如這種漫長道路,帶有跨張成份,更體會等待的煎熬。「應該不怕旁人不服氣」寫出若高中狀元後,誰敢不服,完成了承諾,即使是老夫人和鄭,也會服氣。「團圓或者晚了廿個十年/仍然未捨棄」寫出路途的漫長,但永不放棄的決心。「換個時代再一起/等荊棘滿途全枯死」,說出這個封建禮教時代的束縛,當張生高中後,定可「改朝換代」,把這些束縛踏破。這盼望很悠長/亦決心等到你/等得起」,最後,再次向紅娘宣告,即使考狀元要花多少時間,他也會考到成功為止。

第三段:「先/殉了情不對/未反擊過已後退」,在應試期間,張生曾經懦弱得要上吊自盡,符合「殉了情不對」;又曾退縮,把鶯鶯讓給鄭恆,符合「未反擊過已後退」一句;雖然如此,張生卻「寧憑著/耐性與骨氣/維持自尊/撐過去」,「自尊」就是要對兌承諾。然後,「誰強韌/誰長壽/誰便算勝利/擊不碎/仍然共你企在這裡/挨著當身邊指控死去」,指張生向霸權說不,誓要打破竹門木門之規範,也再次向紅娘表示堅貞不屈,一起撐到洞房花燭的一晚。

第四段:同第二段。只是把「亦決心等到你/等得起」換成「撐到尾」,再一次全心全意,帶着無比決心的呼告,以帶入高潮。

第五段:有情人终成眷屬,「就算貧病或失憶/都爭口氣從旁保護你」,就如張生致信紅娘高
中狀元的結婚宣言一樣。及後在大團圓時,鄭恆到普救寺,捏造了張生被衞尚書招為女婿的謊言。「頑強地等再過廿個十年/等整個世界換風氣」兩句,就如真相大白後,張生向紅娘說的話,意思是即使要等到小人都死去,他也會頑強的等待。最後,鄭恆感到羞愧而自殺,有情人真正的成為眷屬,再無任何阻撓,便唱出「歷劫還是再一起/這種堅決無人可比/看戰事多悠長/亦決心打到尾/心不死」,象徵張生努力考試、苦苦相等,戰事終在不死的決心下,打完了。

這幾段的分析,完全是筆者個人的解讀,雖然有點牽強而為,但亦是另一番趣味,把側田在〈命硬〉MV中的刻板印象,即在舞台面對觀眾個唱的現代感,大大改變。


資料來源:
黃偉文〈命硬〉,《忘記歌詞》(2012年4月19日瀏覽),〈http://lyriccc.com/thread-370-1-3.html
矛銘:〈側田〈命硬〉的抗戰〉,《豆瓣音樂》(2012年4月19日瀏覽),〈http://music.douban.com/review/1063728/
綠倪:〈《西廂記》中才子佳人式的愛情賞析〉,《好心情原創文學》(2012年4月19日瀏覽),〈http://essay.goodmood.cn/a/2012/0315/21_4385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