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藍奕邦筆下的王菀之-〈玻璃色〉的視野


作詞:藍奕邦

牆壁佈滿著千百隻精靈 渴望被尋覓
儘管是月全蝕 我望見 天空的朗月是滿的
茶几放置著千百個水瓶 不是虛構的
學懂多一隻色 眼前最虛空的也逐漸透晰

塗上這顏色 這地球就沒空隙
隱匿空礦場地裡的仙境領域 留待我洞悉
可知道被當透明的
暗地其實在披著給我稱為「玻璃」的一隻色

如果世界定律太過鮮明 快樂被蠶蝕
拿出這一隻色 法術棒點一點那樣地上色

塗上這顏色 這地球就沒空隙
你的空礦場地是我仙境領域 期待你共識
睇不見就當透明的 理論沉悶又消極
豐富感情 怎叫 旁人驗證

讓每個空隙 充斥這種玻璃色
瞬間所有人類也都長出一對翼 來綻放異色
不需過度理性分析 我是存在或缺席
倘有心靈感應 通通有色

作者:黃芷琪

     王菀之曾自稱冥王星人,2008年宣告移民火星,但無論星際旅行油價多貴 ,﹝1﹞她堅持不做地球人,高唱〈我來自火星〉堅持自己的世界。雖被視為怪人卻不乏知己,藍奕邦在兩人首次合作時便以一詞〈玻璃色〉解話她的奇妙-玻璃透明仿似不存在,隨著光影折射卻有流光溢彩的轉變,使背後的景象也跟著產生變化,詞人把這種特質比喻為事物塗上「玻璃色」。在詞人眼中,王菀之總能在無聊「透明」的事物上看到出彩的地方 ,﹝2﹞就像隔著玻璃看世界,事物都帶玻璃色,於是世界總是繽紛有趣。
   

    詞人以奇幻的景象展現染上玻璃色後的世界:月全蝕時能見到明朗滿月、細小的茶几之上竟能放置「千百個水瓶」。「透晰」有了解本質的含義,以「玻璃色」看世界並不是自欺欺人的矯飾,反而是使人更能了解事物本質,看清「虛空」表像下趣味的方法。在主人公眼中世間萬物都有其精彩的地方,問題只在於觀察者是否看出來,所以有「塗上這顏色 這地球就沒空隙」玻璃色可使萬物都有所意義,「隱匿空礦場地裡的仙境領域」也只是留待洞悉。
     玻璃色使本來枯燥負面的事物變得精彩,常人所謂的「隱匿空曠場」對於主人公來說則是「仙境領域」自然也是玻璃色的奇效。反過來說,常人不會為事物加上一層千變萬化的玻璃色,看事物停留在鮮明的表面上,自然「快樂被蠶蝕」失去不少樂趣。
     詞人解釋看不到玻璃色,是因為常人習慣以單一的,理性實在「理論」角度看待世事,滿足於「睇不見就當透明」,也只能以空無一物的「透明」解釋「睇不見」的狀態。王菀之的特別在於不是以理性分析世界,而是用感性感受世界。詞人形容王菀之:「神經質、怪雞好有趣;並非如外間質疑她在扮天真。這個人就是喜、怒、哀、樂形於色兼放大十倍,思想與邏輯自成一格。 」﹝3﹞正是由於她有「豐富感情」才能洞察到普通事物背後的趣味,因此這種自成一格的想法是困於理論的人所無法「驗證」的。
     詞人期望把「玻璃色」的觀念擴展至世界,讓玻璃色不只是王菀之獨樂樂的生活態度。「瞬間所有人類也都長出一對翼 來綻放異色」長出翼指人脫離常規,擺脫「沉悶又消極」的理論;「異色」是在常人外表下隱藏的特點,因為「讓每個空隙 充斥這種玻璃色」而被發掘出來。
     「我是存在或缺席」一句有點突然,「我」在歌詞中一直未有明顯的身份。要解釋這句,首先從首句看起「牆壁佈滿著千百隻精靈 渴望被尋覓」既可解作主角知道「玻璃色」能看到牆上的精靈,也可解作主角本身就是那不被意識到的精靈,而我認為後者較能解釋整首歌。由於主角是「渴望被尋覓」精靈所以「期待你共識」玻璃色的繽紛世界,更會「法術棒點一點那樣地上色」。所以「不需過度理性分析 我是存在或缺席」說的是聽眾實不需要分析精靈與玻璃色是否真實存在,因為如前所述這本來就不是理性可解的事情。只要與精靈-知道玻璃色的人-心靈感應明白箇中深意,世界便不再空虛「通通有色」。
    王菀之說:「世界之外還有世界,我希望歌曲可以帶出新景象,讓大家看到玻璃色的世界。」﹝4﹞〈玻璃色〉既寫出王菀之獨特的視野,另一方面也未嘗不是藍奕邦這些唱作人的心聲,他們堅持做非主流音樂,雖「不要人見人愛」,仍渴望成為被公主包容的「青蛙」、﹝5﹞期待與人共鳴的精靈,仍希望與知己者「玻璃色」分享隱藏的快樂。〈玻璃色〉是2008年10月發行的專輯《Infinity Journey》中的新歌。專輯中王菀之把自己創作給別人的歌曲重新演繹。原唱與翻唱一向是樂迷比較的重點,把〈玻璃色〉排在翻唱作品之前 ,﹝6﹞或許也是提示聽眾試試開放心靈,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歌曲,別急著為歌曲的表演方法套上鮮明的規範吧。



﹝1﹞訪問中王菀之說因為冥王星距離地球太遠,往返兩地油價太貴,故移民火星。
 搜尋王菀之 Search Ivana (副):〈2008年10月 JET〉,2014年5月19日瀏覽。http://searchivana.wordpress.com/2008/11/20/interview27/

﹝2﹞搜尋王菀之 Search Ivana (副):〈2008年10月2日 香港經濟日報〉,2014年5月19日瀏覽。
 王菀之解釋藍奕邦為她寫〈玻璃色〉的原因:「他覺得當大家都看到透明時,我偏偏會睇到顏色」 
 http://searchivana.wordpress.com/2008/11/20/interview27/

﹝3﹞新浪香港娛樂:〈王菀之藍奕邦 樂壇藝術家〉,2014年5月19日瀏覽。
 http://ent.sina.com.hk/news/532/3/1/64560/1.html

﹝4﹞同註3。藍奕邦專輯《不要人見人愛》中的〈自知之明〉歌詞:「未太懂去用言語誇張掩人耳目/一早知道沒那種資格 營造氣氛欺騙觀眾/但那青蛙亦有公主包容」朱耀偉認為這是藍奕邦「社會化」/「拒絕社會化」的矛盾表白。

﹝5﹞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頁240

﹝6﹞ 維基百科:〈Infinity Journey〉,2014年5月20日瀏覽。
 http://zh.wikipedia.org/wiki/Infinity_Journey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Infinity Journey〉,2014年5月20日瀏覽。
http://zh.wikipedia.org/wiki/Infinity_Journey

搜尋王菀之 Search Ivana (副):〈2008年10月 JET〉,2014年5月19日瀏覽。http://searchivana.wordpress.com/2008/11/20/interview27/

搜尋王菀之 Search Ivana (副):〈2008年10月2日 香港經濟日報〉,2014年5月19日瀏覽。
http://searchivana.wordpress.com/2008/11/20/interview27/

新浪香港娛樂:〈王菀之藍奕邦 樂壇藝術家〉,2014年5月19日瀏覽。
http://ent.sina.com.hk/news/532/3/1/64560/1.html

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