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淺談周耀輝〈熊貓〉的創作技巧

作者:黎肇邦

周耀輝填詞的〈熊貓〉,從修辭學的角度分析,有著不少的創作技巧,包括比喻、反襯、對比、重複,以及流行曲必備的押韻。


首先是比喻,詞曲以熊貓咏物,以「熊貓」比喻「堅持自我的人生態度」。相對之下,「獅子」比喻成「貪心」,「百獸」喻為常人,「烏龜」則代表膽小。


推進一層,熊貓也代表社會的愛、快樂,堅持自我可以帶來愛和快樂,這些東西在社會已難遇到,故像國寶般,要珍惜。這也是一項比喻,將「熊貓」喻成「愛和快樂」。


其次,在反襯、對比方面,這可以突出歌詞的重點。歌曲以獅子的貪心,對比出熊貓那知足、祟尚簡單的得意;以百獸的所謂「進步」、隨波逐流,突出熊貓的固執、堅持己見、忠於本性;以烏龜的膽小,突出熊貓不嘗試屈服;以獅子、百獸、烏龜的常見,對比熊貓的罕有。


再者是重複,這項修辭同具強調作用,包括了字詞的重複和意象的重複。字詞重複方面,「要野外 到處野外」、「天生的天生」、「就算淘汰淘汰不到」等歌詞,同具強調效果。


意象重複方面,「貪心的獅子」、「膽小的烏龜」兩項意象相近,重複講述了熊貓以外生物的缺點;「要吃葉到處有葉 卻要去摘某處某塊葉」,以及「要野外到處野外 卻要去住某個曠野內」兩句,也是相似意象,同屬熊貓的行為描述,強調了熊貓的偏執、堅持;「安安喜歡青竹 佳佳不相信 青蛙更加好」,和「安安喜歡山高 佳佳不相信 低谷更加好」兩句,同具此效,突出熊貓的我行我素、與眾不同。


最後是押韻,這是一般流行曲常見的手法,可增加音樂感,讓歌曲有輕快感覺。單是副歌第一節,已有「試」、「意」,和「蠢」、「論」、「準」兩套押韻句尾。其餘押韻者同屬此理,故不作冗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