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論鄭國江〈喝采〉之文本互涉


作者:張文勤


繼上次討論過簡寧的詞作,今次又看看鄭國江喝采一詞與電影之互文性與個人評論。      


喝采

(1980年電影喝采主題曲)
作曲:陳百強
作詞:鄭國江
編曲:鮑比達
主唱:陳百強

為甚要受苦痛的煎熬 快快走向歡笑的跑道
剩一分熱仍是要發光 找緊美好
春風一吹草再蘇 永遠不見絕路
明日變遷怎麼可知道 何事悲觀信命數
似朝陽正初升 你要自信有光明前路
願知生命誠可貴 能為你鼓舞




路上我願給你輕輕扶 你會使我感到好驕傲
幸福歡樂陪著你去找一生美好
將一聲聲歎息 化著生命力
懷著信心解開生死結 雲霧消失朗日吐
以真誠我祝賀你 會踏上那光明前路
願將一腔熱誠給你 常為你鼓舞


先不談與電影有何相異處,單從歌詞上來看,是充滿積極、無限生命力的,是一首勵志的歌,現多用於畢業,即將投身社會的鼓勵格言詞。向來,鄭國江填詞都是帶有生機而正面,感性而實在,被視作陽剛派的詞作家。初升朝陽、發光、光明、歡笑均是正面的,預示未來人生路縱使有苦痛,但仍有朋友為自己鼓舞打氣,相互激勵,相互扶持。


前幾年有一篇文章,提到《喝彩》,張國榮在八五演唱會最後一場介紹嘉賓鍾保羅時說:我和鍾保羅、陳百強被人稱為三劍客,那段日子我們一起拍戲很開心。後來因為一些機會、際遇問題大家分開了頗長一段時間,鍾保羅加入電臺,如今已經成為一位出色DJ;我去了拍電視劇,陳百強去唱歌。直至一晚陳百強上來和我拍著膊頭唱以下的一首歌時,我好感動,有種迂回的感覺,複合的感覺。我好希望他會再來。今天他有沒有來啊?沒來嗎?不要緊,我在這裏儘量將他的歌演繹得好一點給大家聽。於是開始演唱《喝采》。(參考百度資料)


關於這部電影,有兩位主角鍾保羅和陳百強及同屬經理人的譚國基,因為出演這部電影而成為著名的黃金搭檔,號稱三劍客。後來三人都在娛樂圈聲譽鵲起。他們各人不但擁有英俊的儀表和出眾的才華,而且年輕時都有一份現在的演藝界新星所沒有的純樸、清新的氣質,成熟之後的優雅高貴令人難忘。如今看這三個人,竟都在盛極之時意外身故,說來分外悲涼,令人惋惜。(摘自百度資料)
  


有關鄭國江的研究創作評論,可參看黃穎妍:鄭國江的歌詞創作風格 及

劉德慧:分析鄭國江和潘源良筆下的三角戀歌 及

梁芷琪:鄭國江詞中的自然圖畫感


配合以上三篇文章一併參考,可更全面地了解著名詞人鄭國江的作詞特色。





參考資料及網址:

喝采百度: http://baike.baidu.com/view/1699226.htm
新浪樂庫: http://music.sina.com.cn/yueku/i/381916.html
魔鏡歌詞網: http://mojim.com/tw100446x12.htm
喝采 - 陳百強: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FIdywghB4&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