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鄭國江的歌詞創作風格

作者:黃穎妍

鄭國江任職小學教師,業餘填詞,於七十年代中後期至八十年代初,與黃霑、盧國沾在詞壇鼎足而立,有所謂三分天下之勢。他在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有紀錄的作品已逾2000首,獲獎無數。

鄭老師認為歌詞是要配合時代,所以欣賞林夕的「皇后大道東」能帶出香港的獨特風格與黃偉民的「Shall We Talk」中用微小的日常生活如喝湯和月光光等事件帶出親情及顯示兩代人之間的隔膜。他為傳承粵劇,決定拋下身段去上課學習,並參加兒童折子戲的歌詞創作。

黃霑曾公開讚揚鄭老師的詞中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童真,「他是我認識的香港詞人中,最具赤子之心的人,詞中童心洋溢,有一股別人所無的童真。他的詞,永遠沒有滄桑,只有幸福。也許,國江從來沒有長大過,是個得天獨厚的Peter Pan小飛俠,永速保持童心,活在我們看起來像童話一般的世界裡。」(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2003年,頁92)

鄭國江的歌詞風格主要歸為三類,分別是喜以自然入詞,善於表達情感及詞中含有教化作用。現以例子加以說明分析。鄭老師的作品多以藍天碧海、微風小雨、花草樹木、天虹等自然風景入題。「愉快海鷗藍天中追逐浮雲,浮雲飄過輕撫我心,緣份已盡情義似是浪退未留痕,為何尋找那沙灘裏消失的腳印,悠悠海風它給我的心千個吻」《消失的腳印》;「有了你頓覺輕鬆寫意,太快樂就跌一交都有趣,心中想與你,變做鳥和魚,置身海闊天空裡」《有了你》;「同你愛過一世沒有恨,大家開心天天要親近,猶如春風吹過綠野花開遍,且看山河萬里也草色新」《愛在陽光空氣中》;「斜陽伴晚煙,我像歸鳥倦,晚霞伴我過稻田」《陌上歸人》;「青青的山倒影照淡綠湖上,看水色襯山光,浮雲若絮天空裡自在遊盪,笑蒼生太繁忙」《在水中央》。就以以上例子可見,鄭老師以身邊隨手可見的自然景物作比喻,尤以《陌上歸人》更可看出詞人那種說故事的功力,彷彿帶你走進他的自然環境之中。但鄭老師亦曾提到「不過,也因為自己記性差,太複雜的詞彙大多想不起,但星星、月亮、太陽是大自然景物,俯拾皆是,眼下見到甚麼,就寫甚麼。」

詞人寫情分不同方面。
愛情路上如暗戀「風帶著微笑輕吹,天空裡雲偶遇,迷人是當天你那默然的相聚,心印下微笑的影天天去回味,迷人是一剎那再回頭已是沒法追」《偶遇》;「愛情常向窗邊低訴恨他不知道,窗外天空每朵白雲滿寫醉人曲譜,夜空星星對月兒說,甜蜜是這戀愛預告」;《戀愛預告》;「緣份有了始終可碰見,能遇見月姥穿針引線,願信相識」《相識非偶然》。明戀如「願我會查火箭,帶你到天空去,在太空中兩人住。有了你開心D,乜都稱心滿意,鹹魚白菜也好好味,我與你永共聚,分分鐘需要你,你似是陽光空氣」《分分鐘需要你》;「有了你頓覺輕鬆寫意,太快樂就跌一交都有趣」《有了你》;「生活淡淡似是流水,全因為你變出千般美,全因為你變出百樣喜,留下歡欣的印記」《漣漪》;「但願接受情義,全受下這份情意,讓我傾出心中意,讓我傾出心底意,我是從來一心一意」《我願意》。失戀如「眼淚在心裡流,此際怎麼開口,前事在心裡飄浮,情意令人太難受,眼淚在心裡流,請你開一開口,隨便一聲或隨便一句,算是問候朋友」《眼淚為你流》可讓人有投入的感覺;「逝去舊夢,願你拋開,懷緬舊事,徒令感慨,求求你讓我躲開,明知跟我沒將來,當飛花片片要飛,別離時刻真的不會改,盼艷陽常為你照就如還回全部愛」《赤的疑惑》;「自願吻別心上人,糊塗換來一生淚印。糊塗是你的一顆心,他朝你將無窮的後悔,這一生你的心裡滿哀困」《等》
這歌試以旁觀者的口吻,為一個糊糊塗塗和情人分手的人嘆息,亦帶著淺淺的責備意味。

亦有寫與朋友如「願望就是明天,世態變化萬千,共聚時光片刻也懷念,日後但願重見,替你獻上勁歌,暫別唯說一聲再見」《願望就是明天》;「朋友放聲痛哭或者得到快樂,時間永不再返 夢想不可再現,人一生匆匆三數十年莫怨當年,輕輕錯失機會萬遍」《相對無言》。父母之情如「年華一天一天的過,見你轉眼已成人,可知雙親多開心,孩兒可知雙親多苦惱,你每每放縱與放任,嚷著自立想高飛遠奔」《孩兒》;「難忘記我學牛郎騎父背,童謠漫唱一家歡喜,母親的笑深深記,望著這信淚兒垂,念到故鄉倆老,願似燕子家鄉飛去」《故鄉的雨》。當中更以一首《中國眼睛》「眼睛多漂亮像鳳凰,憂鬱又帶點倔強。水本十分壯,山也十分壯,卻偏遭踐踏,災劫天天降。」表達對日本侵略中國的家仇國恨之情。他每一種感情都可以拿捏得很好,感情細膩,點到即止。

鄭老師的另一著重歌詞要帶出正確人生觀,要有教化作用,傳達正面思想,積極意念。希望通過潛移默化影響聽歌的人。儘管人生不如意,但仍要努力靠自己成就將來,因為「愁和哀風與霜,不會天天都探訪」,要永不低頭。「將一聲聲歎息,化作生命力,懷著信心解開生死結,雲霧消失朗日吐,以真誠我祝褔你,會踏上那光明前路,願將一腔熱誠給你,常為你鼓舞」《喝采》;「雲與清風可以常擁有,關注共愛不可強求,不強求不強求,永遠等候如必需苦楚,我承受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從沒抱怨半句不去問理由,成功只有靠一雙手」《信》《阿信的故事》;「愁和哀風與霜,不會天天都探訪,用幻想與夢想,編織那遠大理想,斜陽好花正香,跟那寂寞和著唱,歌聲一句句跳越屏障赴遠方」《莫再悲》;「哪吒不怕海龍王,幼獅不畏虎和狼。磨練我心,讓心肌變精綱,變得響鐺鐺,燃亮我心,趕走黑暗嚴寒,身經生死戰,心中閃正義光」《伴我啟航》;「誰人迫我屈我辱我,早慣面對災禍,窮途坎坷慷慨高歌,打開黑暗封鎖」《誓不低頭》;「盼可將燭光交給我,讓我也發光芒,寒流裡願同往,關心愛心似是陽光」《一點燭光》;「願見真誠和善良,發揮它無窮力量,破開心靈強力牆,全力再伸張,縱使將來前路長,有了真誠和善良,美景光明如艷陽,全力去創路向」《燃點真愛》;「茫茫情海你莫徬徨,情緣如難付託,為何情深一往,溫馨的愛情,願你絲絲心內藏,愛意殷不管風雨狂,未畏崎嶇山路長,愛滿佈塵世與星月同光」《莫徬徨》。

鄭國江任職小學教師,所以擅於寫兒歌,亦可從歌中看出他童心洋溢,有一股童真,帶我們走進他的童話世界。「靈感IQ稱得上,十分之高超,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小雲同小吉好重要」《IQ博士》;「人人期望可達到,我的快樂比天高,人人如意開心歡笑,跳進美夢尋獲美好,爬進奇妙口袋裡,你的希望必得到,離奇神話不可思義,心中一想就得到」《叮噹》;「小小的宇宙,歡欣的宇宙,蹦蹦跳,哈哈笑,是我小時候」《小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