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從〈雨中街頭劇〉看悲雨外另一種喜雨意象

作詞:向雪懷

在雨中 雨點交響中跳動
簷蓬下裡人在抱擁 迎著歡欣背著風
忘掉了 沾濕的面容
忘掉了你我過往相思之痛
還忘掉了那天再相逢
讓我步進甜蜜美夢中

* 途人堆起一堆觀眾 看你我的尊容
淋濕的衣衫透於風中
讓這火一般的濕吻 變雨裡的天虹
還為了報答長路中欣賞我們的觀眾 *

在雨中 雨點跟身軀舞動
濂濂夜雨停在半空 愁悶都一掃而空
留住這歡喜的淚容
留住這雨裡你我身軀觸碰
重逢舊愛似水雨膠融
莫再讓這時日再落空
Repeat *

# 讓這一堆堆的觀眾 看你我的尊容
淋濕的衣衫透於風中
讓這火一般的濕吻 變雨裡的天虹
還為了報答長路中欣賞我們的觀眾 #
Repeat #

作者:郭健恆

  詠物是中國傳統文人作品中常見的手法,尤其可見於詩詞之中,「傷春悲秋」基本上影響了我國所有文人,不論古今也可見其痕跡。自然物象的「雨」當然也離不開文人的視野,而作為中國傳統文學中常見的意象,在唐宋的詩詞作品中則更是常見,在雨中,人難免會有鬱悶感,唐宋詩人詞人每每利用「雨」作為意象去抒發個人情感,而其格調也主要是以悲愁為主。這種悲傷的格調在宋代時便開始奠下,這與當時的政治環境不無關係。宋朝積弱使當時的士大夫在個人責任與政治現實之間產生極大矛盾,使得整個宋代的氣氛處於極端消極悲觀的狀態,這也難免會影響文學作品的呈現。根據學術論文的統計,在兩萬多首宋詞中,已有4910首曾出現「雨」意象,當中抒發悲怨、憂傷等情感的作品一共佔了62%,﹝1﹞可見宋代的「雨」是用以表達文人的負面情緒,也奠下了以「雨」去抒發悲愁的文學路線。


  在粵語流行歌詞中,以「雨」去抒發憂傷情感的作品便是不繼其數,算得上是對文學傳統的一種繼承。例如由小美填詞,羅文主唱〈幾許風雨〉,「無言輕倚窗邊凝望雨勢急也亂」,就是以「雨」去抒發個人心中的鬱悶;又如由林振強填詞,張學友主唱的〈藍雨〉以及由簡寧填詞,黃凱芹主唱的〈雨中的戀人們〉,「徘徊在雨灑街頭」,「我說冷雨求求停吧」,就是借雨境去抒發失戀、空虛等鬱結情緒。除此以外,還有〈情感的禁區〉、〈李香蘭〉、〈雷雨〉等作品也有以「雨」突出孤冷感。由此可見在粵語流行歌詞之中,「雨」這個意象代表的是憂傷、悲怨、寂寞,而與「陽光」形成強烈對比,「雨後陽光」是正面的,且具有積極鼓勵作用,「太陽彷彿瞭解我沉默傷痛,冰凍雨後給我照亮熱暖心頭送」,能夠在悲冷雨中帶給人溫暖。

  然而,在眾多悲傷孤獨的雨境中,卻有一個雨景是輕鬆愉快的,使其於同一種的詠物作品中顯出特別之處。〈雨中街頭劇〉一曲由向雪懷填詞,由李克勤主唱,發表於1991年的同名專輯《雨中街頭劇》之中,是一首曲風輕快的作品,當中借「雨」去抒發的是更歡悅之情,有別於普遍的負面感情。

  歌詞大約可分成兩節,分別是第一、二段與第三、四段,兩節的結構基本上相同。作品描寫的這個雨境中,雨點是在「交響中跳動」,同時又「跟身軀舞動」,是具有活力的,而不是「冷冷雨」,雨中沒有冷意,開宗名義地說明了這是一場快樂的雨。而在這場雨中,人不再是孤獨,不需「獨自飛馳追憶揮不去憂慮」,而是與另一人互相抱擁,無需「等妳經過」,也無需「欣賞雨中戀人們相護送」,這場雨令兩人重聚,讓人忘掉現在的境象、忘掉愁悶、忘掉過往痛苦的等待,讓人步進甜蜜的美夢之中。在作品的兩段副歌中,兩人成為了這套街頭劇的主角,是被旁人觀賞的愛侶,在這個雨境中,主角不是在「攜同逝去了的夢欣賞雨中戀人們相護送」,而是成為了世界的中心。同時,詞人也用了一些較為大膽的字眼如「水雨膠融」、「火一般的濕吻」去描寫兩人相擁的境象,仿佛就是那「雨中的戀人們」,就是那讓人「泛起昨天的邂逅」的那對「雙雙的背影」。

  〈雨中街頭劇〉的雨明顯地是有別於普遍粵語流行歌詞中的雨,詞人借雨抒發的不再是孤獨自傷的情感,而是情人相聚的快樂,配合爵士樂風,令整首作品聽來更為輕鬆,也讓人感受到這場歡欣的雨。在傳統中國文學之中,「雨」其實也有滋潤萬物、養發生機的歡喜意象,例如唐代詩人韋應物〈幽居〉一詩中的「微雨夜來過,不知春草生」、杜甫〈春夜喜雨〉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就表達出春雨滋潤萬物的那種閑息、欣喜、富有生機與希望的心情。〈雨中街頭劇〉借雨抒發歡欣的愛情,似乎就是對於「喜雨」意象的繼承,在粵語流行歌詞一面倒的借雨抒發悲傷情感之中,一場歡喜的雨正正能讓人回想起雨水本來是代表生機,也正正是〈雨中街頭劇〉一詞的特別之處。

﹝1﹞〈關於淺論宋詞雨意象中的文化悲感意識〉,<http://big.hi138.com/wenxueyishu/gudaiwenxue/201111/362989.asp>


參考書目: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1998。
朱耀偉:《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09。

 網上資源:
〈YouTube-李克勤 - 雨中街頭劇 1991〉,<http://youtu.be/ZozxTgY5Njc>,瀏覽日期2014年5月20日。
〈YouTube-雨中的戀人們 - 黃凱芹 Christopher Wong〉,<http://youtu.be/DuQjTYd90b8>,瀏覽日期2014年5月20日。
〈免費論文下載中心-關於淺論宋詞雨意象中的文化悲感意識〉,<http://big.hi138.com/wenxueyishu/gudaiwenxue/201111/362989.asp>,瀏覽日期2014年5月21日。
〈百度文庫-雨意象〉,<http://wenku.baidu.com/view/9147bd30a26925c52dc5bf43.html>,瀏覽日期2014年5月21日。
〈香港歌詞研究小組-詞人分類:小美〉,<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hk/search/label/%E5%B0%8F%E7%BE%8E>,瀏覽日期2014年5月21日。
〈魔鏡歌詞網-情感的禁區〉,<http://mojim.com/tw100162x79.htm>,瀏覽日期2014年5月21日。
〈魔鏡歌詞網-幾許風雨〉,<http://mojim.com/twy101019x7x2.htm>,瀏覽日期2014年5月21日。
〈魔鏡歌詞網-藍雨〉,<http://mojim.com/twy100092x67x32.htm>,瀏覽日期2014年5月21日。
〈魔鏡歌詞網-雨中的戀人們〉,<http://mojim.com/twy100580x39x30.htm>,瀏覽日期2014年5月21日。
〈魔鏡歌詞網-雨中街頭劇〉,<http://mojim.com/tw100040x21.htm>,瀏覽日期2014年5月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