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從林振強〈無盡的風〉看如風般的人生故事


作詞:林振強

風 曾在綠色山坡捲過
凌空 瞧瞧提著風箏的我
在那天 無盡的風
冬天裡完全不凍
就像孩子不牽掛地唱歌

風 曾在亂揮的手穿過
伴我母親呆瞧離別家鄉的我
在那天 無盡的風
春天裡仍如冰封
吹走過去及未來萬闕歌

風跟光陰匆匆過 有冷有暖有些不錯
閒時若有空 抬頭摘片風 跟我對坐
然後用我的心窩輕輕把它觸摸
小心的把它瞧清楚
祈望再望見風中暖的我

風 曾在夜之中央飄過
令妳髮端斜斜停在身邊的我
在那天 寒夜的風
不冰凍如情之火
即使我永問為何沒結果

風跟光陰匆匆過 有冷有暖有些不錯
閒時若有空 抬頭摘片風 跟我對坐
然後用我的心窩輕輕把它觸摸
小心的把它瞧清楚
祈望再望見風中暖的我

作者:范秋蘭

      〈無盡的風〉收錄於呂方1987年《愛令我變炭》的專輯中,是詞人林振強的作品。林振強的歌詞十分具有故事性。林夕最欣賞的就是「林振強的歌詞有故事性、富畫面感和情節性」﹝1﹞、「林振強是一個天生很懂得說故事的人,每首歌就像一個故事」﹝2﹞在〈無盡的風〉這首歌曲中,林振強就向人們講述了一個如風般永不停止的人生故事。

 
      伴隨著變化多端的風,林振強向我們講述了人生中不同階段的故事。「在那天/無盡的風/冬天裡完全不凍」,在孩提時代,無懼任何寒風,就算是冬天,風對於「我」來說都是不冷的,可以盡情地玩耍。冬天的風本來是寒風刺骨的,不會令人有意慾去做類似放風箏的活動,更何況是在寒風中高歌。只是少年天真浪漫,哪裡會有成人才會的心思。在他們的世界中,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凌空/瞧瞧提著風箏的我」、「就像孩子不牽掛地唱歌」,小孩不分季節的在冬天無憂無慮地去放風箏、去唱歌,一切都顯得很美好。
 
      「在那天/無盡的風/春天裡仍如冰封」,當「我」長大之後,開始步入成人的世界,要離開母親、離開家鄉時,才體會到風的寒意。詞人林振強在這裡用了一個強烈地對比,孩提時代的冬天暖風與成人時期的春天泠風相比較,更是突顯出成人世界的殘酷。
 
      「我」長大了,不再是心思單純的小孩。在心中對人生、情感有了一定的認知,隨著年齡的增長,煩惱也隨之而來。「風/曾在亂揮的手穿過/伴我母親呆瞧離別家鄉的我」為了自己的未來,我離開了母親、離開了熟悉的家鄉,獨自一人去異鄉闖蕩。正是因為對未來的迷惘,對過去的不舍,才會令我在春天也覺得風是冷冰冰的。只是要來的還是要來,不能逃避。「吹走過去及未來萬闕歌」道出了「我」的命運要一直向前,步向充滿變數的未來。未來正如風一樣,是不能被控制的、不能被預計的。
 
      「在那天/寒夜的風/不冰凍如情之火」,我又步入了另一個人生階段,體會了情愛之滋味,蛻變成長。當「我」有愛人之後,由於心境的轉變,即使是寒夜的風也是像兩人之間的感情一樣,令人溫暖。「風/曾在夜之中央飄過/令妳髮端斜斜停在身邊的我」、「即使我永問為何沒結果」詞人在此透露出一個信息,就算感情消逝,但以前共渡的日子仍是美好的,我們要珍惜這些回憶。

      「風跟光陰匆匆過/有冷有暖有些不錯」,最後當「我」不再年輕時,察覺到時間如風一樣,飛快地消失不見。人年紀老時特別容易回想起以前的回憶。原來回想起以前的經歷,才會知道自己一生中經歷過無數事,當中有好有壞。不管我的想法如何,人生都不會因此而停下,故事還要發展下去。「閒時若有空/抬頭摘片風/跟我對坐/然後用我的心窩輕輕把它觸摸」我可以做的只是在閒時,用心去品味自己的過去。
 
      人的記憶是不連貫的、零碎的。在回憶時,很多時候是突然之間想起了某些片段、某些人和事。風是不能被捉摸的,「摘片風」很形象、生動地描述了人們讀取記憶的過程。「小心的把它瞧清楚/祈望再望見風中暖的我」因此「我」在回憶的時候,只能祈望自己可以記起美好的事。「風中暖的我」可以是小時候放風箏、唱歌的我,可以是與愛人在一起時的我。或者可以是任何時候的「我」,因為在回顧的時候,「小心地把它瞧清楚」是指細細的回味,希望可以發現以前忽略的美好事物。當事情發生之後,很多時候我們當下只記住了不好的一面。然而在過了很久之後再回想,你可能會發現當時的事也有美好的一面。
 
      在〈無盡的風〉中,林振強描述了一個如風般永不停止的人生故事。人的一生就好像風一樣,是變化多端的,我們會經歷不同階段的人生故事。正如林振強在詞中所講「祈望再望見風中暖的我」,為了令自己不後悔,我們要珍惜現在的每一時刻,在年老時可以細細品味更多美好的回憶。


﹝1﹞ 著名填詞人林振強逝世十周年專輯,HK CHANNEL :〈http://www.ihktv.com/commemorating-the-10th-anniversary-of-the-album-richard-lam.html〉,2014年3月20日。
﹝2﹞回憶中的林振強,獨立媒體:〈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9031〉,2014年3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