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從〈十二月二十〉及〈十二月二十二〉看周博賢對現今社會的看法

十二月二十日
填詞:周博賢 

古典曆法計算到這片地來到了限期 
篩選後有數百個可退避在方舟一起 
坐著躺著 商家跟 Bill Gates 
挽著抱著 大律師與及總理 
叫著喊著 政客與富貴望著遠飛 

方舟匆匆去了太平洋 
躲於公海裡以免遭殃 
待末日過後著力在結合 
高官精英作建設力量 
草根的小百姓太平常 
給丟低家裡個個囧樣 
默默地接受直路入最後
但願地府魔爪點錯相 
吉者得天相 奢想得心癢 WO 

居所內似缺氧斷水斷電十指都不見 
方舟上設晚宴美酒美饍 Lafite 加官燕 
坐著躺著 普通的一邊 
挽著抱著 特別矜貴在對面 
叫著喊著 兩個世界看大難上演 
方舟匆匆去了太平洋 
躲於公海裡以免遭殃 
待末日過後著力在結合 
高官精英作建設力量 

草根的小百姓太平常 
給丟低家裡個個囧樣 
默默地接受直路入最後 
用剩下一日摸黑睇相 
舊日是這樣 日後又怎樣 

坐著躺著 普通的一邊 
挽著抱著 特別矜貴在對面 
叫著喊著 兩個世界各自有發展 

方舟終於到了太平洋 
怎知公海更惡更囂張 
大浪避過後撞著壞氣候 
一班精英嚇到變石像 
草根的小百姓卻如常 
瑟縮於家裡吃凍香腸 
靜靜地聽候 共末日邂逅 
但是愈等愈是未完場 

方舟顛簸裡世態炎涼 (Uh 仿似打仗) 
爭先搶水泡惡鬥誇張 (實在是破壞形象) 
互罵用粗口大大力出手 
這班精英個個四不像 (分不出哪個是正常) 草根的小百姓卻如常 
瑟縮於家裡吃凍香腸 (Uh 加片薑) 
靜靜地聽候 共末日邂逅 
但是愈等愈是未完場 (多麼心癢) 
末日是怎樣 日後是怎樣 
現在又怎樣 實在是怎樣 


十二月二十二日
填詞:周博賢 

災劫後離開地牢 
曙光雖刺眼天空卻美得風騷 
街裡沒屏風樓汽車滿佈 
甜的空氣今天終於吸到 

一眾路人相擁抱 
挽手傾訴防空洞裡過得可好 
不見十年的相識這天碰到 
和新的摯友一起到市中心起舞 

原來終於到這天不用懊惱 
不需再每天因追趕生計 很焦躁 
原來於天國裡可坦蕩跳舞 
從前丟失的快慰 得到 

想往日忙碌地熬
太斤斤計較階梯要上得多高 
輾過別人求成就腦筋盡耗 
純真簡單的歡欣去到死 找不到 

原來終於到這天不用懊惱 
不需再早出趕生計 晚歸很焦躁 
原來於天國裡可坦蕩跳舞 
當天錯過的花香這平原滿佈 

縱是你拼命到 往日各樣戰績在抱 
大限仍然會到 過後每位都 同樣美好 

為何當天要那麼心亂氣躁 
真的要早出趕生計 晚歸很苦惱 
為何真的要到這天方知道 
根本鳥語花香當天四野滿佈


        〈十二月二十〉及〈十二月二十二〉兩首作品收錄於謝安琪2011年的粵語大碟《你們的幸福》中。﹝1﹞ 〈十二月二十〉及〈十二月二十二〉兩首作品的詞作皆出自周博賢先生的手筆,題材與末日有關。在馬雅文明中,馬雅曆預言地球在2012年12月21日發生全球性的在災難,當天將會是地球的末日。﹝2﹞ 在十二月二十〉及〈十二月二十二〉便是以2012年末日預言為主題,談及末日前和末日後的情況。


  周博賢自己說到,創作〈十二月二十〉的意念始於2010年底,作品完成於2011年2月,作品以末日為背景,借題發揮。﹝3﹞ 當中正是借末日為題,諷刺社會,歌詞以貧苦大眾和權貴作出一個強烈的對比,指出在末日前,貧苦大眾只能夠待在家裏,靜候死亡;權貴則能夠坐著方舟避難,躲過災難。然而,身處方舟上的權貴,卻遇上惡劣天氣,船隻即將沉下,他們卻爭先搶奪求生用品,醜態盡現,而身處家中的,卻是一切如常,靜待末日的來臨。這部份其實蘊含了一個信息,就是在命運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這也能令人對生命、對社會有所思考。最後在結尾部份,詞人指出他們在等候末日的發生,可是卻未發生,之後便作出一個反問,問到「末日是怎樣/日後是怎樣/現在又怎樣/實在是怎樣」,而這也是希望令人作出一個反思,希望可以改變人們的看法。

  〈十二月二十二〉則是講及末日之後的情況,開首便講到在災劫後,就再沒有屏風樓和汽車,終於能夠吸到新鮮的空氣,諷刺社會發展所帶來的污染;之後又說到可以碰回舊朋友一起到市中心起舞,諷刺現代社會生活逼人,連遇朋友相聚的時間也沒有。之後又說「輾過別人求成就腦筋盡耗/純真簡單的歡欣去到死/找不到」,直接地批評時人為了名成利就,不惜不擇手段,甚至連最簡單的快樂,到死一刻也找不到,詞人強調在末日後終於可以做到「不用懊惱」,能「在天國裡坦蕩跳舞 」,脫離以往的生活。詞人在末段寫到「為何真的要到這天方知道/根本鳥語花香當天四野滿佈」,也是給人一個反思,其實美好的東西已在身邊,只是自己一直沉醉在工作上,沒有時間留意身邊的事物。

  〈十二月二十〉 與〈十二月二十二〉兩首作品都是以末日為題,詞人無論是寫末日前或是末日後,也與社會有緊密的關連,憑著三言兩語便道出貧富懸殊、功利主義、生活忙碌及環境污染等問題,可見周博賢先生是認為這個社會已經是有問題的,而他選擇透過歌曲來讓大家認清問題,而這兩首作品正是借題發揮,希望令人對生活、對世界有所反思,並認清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

        用字簡單直接,可算是周博賢先生一直以來的風格,而他自己也曾經在一個座談會中說到,因為自己不是畢業於「中文系」,只是想將一些事情反映出來,因此沒有刻意的經營。以筆者來看,這反而令周博賢的作品更能感染聽眾,畢竟他的詞作多以社會有關,與我們息息相關,很容易便會產生共嗚,思考一下這個社會,以至我們的人生。這些道理可能很簡單,但詞人能透過歌曲提醒我們,要關心一下這個社會,可說是在情歌泛濫的流行樂壇下,開創了一片「清泉」。


﹝1﹞ 維基百科:〈你們的幸福〉,2014520日瀏覽,〈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A0%E5%80%91%E7%9A%84%E5%B9%B8%E7%A6%8F〉。
﹝2﹞維基百科:〈2012年預言〉,2014520日瀏覽,〈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2%E5%B9%B4%E9%A0%90%E8%A8%80〉。
﹝3﹞Youtube:〈十二月二十〉,2014520日瀏覽,〈http://www.youtube.com/watch?v=94rnnTI_Lkk〉。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你們的幸福〉,2014520日瀏覽,〈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A0%E5%80%91%E7%9A%84%E5%B9%B8%E7%A6%8F〉。

 維基百科:〈2012年預言〉,2014520日瀏覽,〈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2%E5%B9%B4%E9%A0%90%E8%A8%80〉。

小奧堅詞:謝安琪-〈十二月二十〉,2014520日瀏覽,〈http://www.littleoslo.com/lyc/home/%E8%AC%9D%E5%AE%89%E7%90%AA-%E5%8D%81%E4%BA%8C%E6%9C%88%E4%BA%8C%E5%8D%81〉。

 Youtube:〈十二月二十〉,2014520日瀏覽,〈http://www.youtube.com/watch?v=94rnnTI_Lkk〉。

小奧堅詞:謝安琪-〈十二月二十二〉,2014520日瀏覽,〈http://www.littleoslo.com/lyc/home/%E8%AC%9D%E5%AE%89%E7%90%AA-%E5%8D%81%E4%BA%8C%E6%9C%88%E4%BA%8C%E5%8D%81%E4%BA%8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