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從陸永的〈問題兒童〉看出社會問題


作詞:陸永

Yo! Yo! Check this out!

人人期望有一天 這個世界充滿愛
人人如像天使 相親與相愛
人人期望有一天 這個世界充滿著愛
人人和睦相處 不需要比賽

點解我會出世 有我呢個人
點解細個個個大人教我要叻過人
返學點解計分 操行好喺咪好人
點解咁多霓虹燈 媽媽仲話個社會黑暗
成績表儲星星 長大要做精英
無人肯停停望下個天點解無星
點解咁多問題 喺咪因為一切喺大人夾埋一齊嚟呃細路仔

成年人類嘅世界 點解有啲Kai Kai Kai
到某個時候你變埋 你不會再覺得怪

人人期望有一天 這個世界充滿愛
人人如像天使 相親與相愛
人人期望有一天 這個世界充滿著愛
人人和睦相處 不需要比賽

跟住個社會規則攞第一為乜
怕遺失 個第一 喺咪一樣迷失
科技夠多未 最怕手機過期
點解Upgrade部手機 仲緊要過邊個搵你

幾時用薪金去證明我身份
幾時我講親嘅都唔喺我心諗
問題天天都多  等到我大個
點解今日我仲未答到喎

成年人類嘅世界 點解有啲Kai Kai Kai
到某個時候你變埋 你不會再覺得怪

人人期望有一天 這個世界充滿愛
人人如像天使 相親與相愛
人人期望有一天 這個世界充滿著愛
人人期望可達到 不需要苦惱

點解大話喺大人共通語言
細路講大話大人又有怨言
邊個發明子彈當人喺紙板
國家攻打國家 喺咪正義嘅示範
佢地話平等 土地喺咪平分
邊個發明地產 我分到塊地板
邊個發明鎖鏈 鎖住所謂嘅罪人
邊個發明咗錢 要我用一生去追尋
藥物點解要買 食物點解要買
到底有無一個唔駛買賣嘅世界
喺咪我太過古怪 問題問得太Kai
點解人一大就習慣曬呢個世界

點解愛會轉鈦 承諾要靠鑽戒
人越大越自大 個個變到串曬
點解天氣掉轉曬 如果2012
真喺可以 重新開始 咁算唔算快

作者:趙寶蓮

       〈問題兒童〉收錄於2010年10月19日發佈的《奇蹟》專輯內,是農夫在CMD最後一張專輯。特別的是這張專輯有2張CD,分別收錄陸永與C君的個人創作。而〈問題兒童〉的作詞作曲主唱由陸永一手包辦,〈問題兒童〉被稱為上集;C君的〈偉大航道〉則為下集。


       《奇蹟》的專輯內有幾首歌〈奇蹟〉、〈我打多支〉、〈吹摯友〉、〈韓國勁舞權〉、〈偉大航道〉﹝1﹞等打入派台榜,因此,這首〈問題兒童〉則被冷落,沒有太多人談論。筆者卻認為這是一首值得推薦,歌詞內容更有深層意義,陸永層層遞進你進入反思自己反思社會反思世界。

       部分網上評論認為〈問題兒童〉的對象是一群年齡層介乎於幼稚園和小學的學生,即好奇心重的孩童﹝2﹞。筆者則不認為〈問題兒童〉的對象是孩子,反而針對的對象理應是成人。網上有幾位跟筆者有相同想法的人﹝3﹞,同樣認為只是歌詞是由小孩子的角度﹝4﹞出發。

       「Yo! Yo! Check this out!」 作為起句,帶起Rap的感覺。再由小朋友帶入,人人期望這個世界充滿愛,如像天使相親與相愛、和睦相處不需要比賽。再由陸永不斷問問題,「點解我會出世?
點解細個個個大人教我要叻過人?返學點解計分?」而這些問題往往都是小時候,我們都曾問過的。前者的發問較為簡單,為的是鋪排後者再進深一層的問題,「操行好系咪好人?點解咁多霓虹燈,媽媽仲話個社會黑暗?」這裡已經是道德的問題,社會的價值標準是如何釐定量度,這類型的問題證明了,這首歌的對象必然不是小孩童,因為孩子的思考仍未達到這個層面。

       「成績表儲星星,長大要做精英,無人肯停停望下個天點解冇星。」這句歌詞反映了時下社會的情況,每個人都力爭上遊,要做社會上流的人,每天照常打拼,沒有人會留意身邊其他事物。 

       「點解咁多問題,系咪因為一切系大人夾埋一齊嚟呃細路仔?成年人類嘅世界 點解有D Kai Kai Kai?」當孩子們意識到如此多問題的時候,發覺成人的世界很複雜,很煩厭,用了Kai Kai Kai 來代替,以孩子的角度來看成人世界,成人們都是傻傻的。
陸永再用成人的口吻告訴孩子,「到某個時候你變埋,你不會再覺得怪。」
       
       「跟住個社會規則拿第一為乜,怕遺失個第一,系咪一樣迷失?科技夠多未?最怕手機過期,點解Upgrade部手機,仲緊要過邊個搵你?幾時用薪金去證明我身份?幾時我講親嘅都唔系我心諗
?」這四條問題,圍繞著社會的價值觀,人的存在價值,究竟是以薪金去計算還是什麼,科技進步使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變得更大,從何時開始連心裡的所思所想,亦不能夠直接表達,迷失於社會之中。

       「問題天天都多,等到我大個,點解今日我仲未答到喎!」不要以為小孩子不能解答,即使是成人每天都面對著這樣的情況,也不能夠解釋為何會這樣。此時再重覆歌詞,「到某個時候你變埋,你不會再覺得怪。」有人察覺這種生活態度,這種生活方式是有問題,但人人都是這樣跟著社會的走,的確不會覺得怪異,這句歌詞起了一個諷刺的作用。之前提及人人期望這個世界充滿愛,如像天使相親與相愛、和睦相處不需要比賽,這裡再次重覆,歌詞卻改為「人人期望可達到,不需要苦惱。」

       「點解大話系大人嘅共通語言?細路講大話大人又有怨言。邊個發明子彈當人系紙板?國家攻打國家系咪正義嘅示範?佢地話平等,土地系咪平分?邊個發明地產,我分到塊地板。邊個發明鎖鏈鎖住所謂嘅罪人?邊個發明咗錢要我用一生去追尋?藥物點解要買、食物點解要買?到底有冇一個唔洗買賣嘅世界?」這裡的所有問題,都是圍繞著社會上誰是當權者,能決定一切的事情,法律是人所建構的;錢是由貝殼演變而成,由皇帝鑄造,直到今天的發鈔銀行,由政府監管;地產商、商人,從何時開始一切的生活必需品,都變了讓有權勢的人操控了。

       「點解人一大就習慣曬呢個世界?點解愛會轉呔?承諾要靠鑽戒,人越大越自大,個個變到串曬,點解天氣掉轉曬?如果2012
真系可以重新開始,咁算唔算快?」最後的一段的問題已經昇華至世界性,愛是靠什麼去維繫;世界氣候的改變,2012年世界末日將至,人類才可以重新開始,這樣好嗎?正在看文章的你,願意現在就改變自己的心態,不隨波逐流嗎?



﹝1﹞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農夫_(組合)
﹝2﹞ auhang:〈農夫-奇蹟〉(小區隨筆),〈http://reader.roodo.com/auwinghang/archives/14391095.html〉,201099日瀏覽。
﹝3﹞Chikin、田中小百合:〈農夫【奇蹟】是怎樣煉成的〉(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http://tinzhonglittlelily.blogspot.hk/2010_11_01_archive.html〉,2010年9月5日瀏覽。 
﹝4﹞Lun See Lam:〈四「首」聯彈兩種態度〉(3C Music 中文唱片評論),〈http://3cmusic.com/home/阮民安x林雪-男士托說唱/〉,2010129 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