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從〈十二月二十二〉解讀甚麼是幸福


作詞:周博賢

災劫後離開地牢
曙光雖刺眼天空卻美得風騷
街裡沒屏風樓汽車滿佈
甜的空氣今天終於吸到

一眾路人相擁抱
挽手傾訴防空洞裡過得可好
不見十年的相識這天碰到
和新的摯友一起到市中心起舞

原來終於到這天不用懊惱
不需再每天因追趕生計 很焦躁
原來於天國裡可坦蕩跳舞
從前丟失的快慰 得到

想往日忙碌地熬
太斤斤計較階梯要 上得多高
輾過別人求成就腦筋盡耗
純真簡單的歡欣去到死 找不到

原來終於到這天不用懊惱
不需再早出趕生計 晚歸很焦躁
原來於天國裡可坦蕩跳舞
當天錯過的花香這平原滿佈

縱是你拼命到 往日各樣戰績在抱
大限仍然會到 過後每位都 同樣美好

為何當天要那麼心亂氣躁
真的要早出趕生計 晚歸很苦惱
為何真的要到這天方知道
根本鳥語花香當天四野滿佈

作者:鄧艷媚

                〈十二月二十二〉由周博賢填詞,收錄於謝安琪2011年發行的專輯《你們的幸福》。周博賢說:「我記得九七前,很多達明一派和BEYOND的歌詞,都在在反映了香港人的擔憂和迷惘。我想,這是97以前前人所奠定的創作基礎,到我可以寫詞的時候,也希望多以社會時事為題材,有時甚至以身試法。」﹝1﹞自與謝安琪合作的第一張專輯開始,周博賢所寫的歌詞大多是探討社會中的不同時事和現況。《你們的幸福》以幸福和快樂為主題,第一首歌〈十二月二十〉以當時流行的世界末日論為背景切入,表現貧者與富者面對末日時的不同表現。專輯的最後一首是〈十二月二十二〉,與第一首作出對應,寫末日過後的情況,亦正因末世把一切破壞,才讓人認清幸福的真象。


                網上評論有指周博賢的歌詞創作是:「敘事性的故事,把已氾濫的題材拍得引人入勝,又延伸出社會問題,……他可從一個具體對象反映社會上被綁緊的死結,然後嘗試以自己理解提出拆解方法。」﹝2﹞依照古老的馬雅曆法所計算得出下一個末日將發生在2012年12月,這個時間點與1143年愛爾蘭大主教聖瑪拉奇所預測的時間不謀而合。﹝3﹞亦正因種種的巧合,2012年的末日論成為當日熱門的討論話題。周博賢想像末日後的情景,一切文明都被破壞後,繁忙的人們反而可以放下心靈的枷鎖,得到「從前丟失的快慰」,從而讓人反思現在生活的問題。

                在災劫過後,「甜的空氣今天終於吸到」,因為「街裡沒有屏風樓汽車滿佈」。末日將文明的建築帶去,得到的反而是與大自然更親近。周博賢在此的描寫,偏向於讚美災後的環境,「天空美得風騷」、「甜的空氣」,都在批判現在生活的都市環境。世界的美好都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被遺忘,所以,當我們「不需再每天因追趕生計」時,就會發現「當天錯過的花香」、「鳥語花香」,早已經在「平原」和「四野」滿佈。末日的意義對於我們而言,是要反思我們的生活態度和生活重心,每天只圍繞著工作而轉,會讓我們錯失身邊很多美好的事,而這些小事正是幸福之所在。這種想法在同張專輯的〈大城小動〉中,有更深刻的演繹。「敞開心扉找次冷靜/會見到身邊滿載情」、「就算生活超重/煩憂失控/環看四周小胡同/是窩心的觸碰」﹝4﹞,自然的環境、城市的小人物小故事,都是動人的地方,幸福、快樂的泉源。

                回望整篇歌詞,周博賢想要總結的幸福就是「純真簡單的歡欣」,然而「去到死/找不到」。是因為「太斤斤計較階梯要上得多高/輾過別人求成就腦筋盡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相互的惡性競爭,只是為了在事業上爬得更高。然而,經歷一場生死過後,爭奪的目標失去後,「一眾路人相擁抱」,「不見十年的相識這天碰到/和新的摯友一起到市中心起舞」,人與人的關係反而變得親密。有網上評論指這首歌有厭世的感覺,打工仔每天只能忙個不停,讓人看不到香港的前景。﹝5﹞筆者反認為此歌詞更有道家的思想在內,社會生活上的許多要求、原則、規範都是人設立的,其實都是一些不必要的堅持,「人們要在心理上化除這些堅持,如此才能在心境上達到不為外在情境所煩擾的境界。」﹝6﹞換言之,一場災害把約束人心靈的「物」都摧毀了,人們被動地卸除了心理上的包袱,反而可以得到純真簡單的歡樂。周博賢藉著末日的話題,勸勉大家重新思考現在的生活。不是消極厭世,又不如道家「無為」那麼極致。而是學習放下一些不必要的執著,還自己心靈一份自由。

                這首歌作為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既是作出了一個總結,告訴大眾幸福是怎樣得來的。而另一方面也有周博賢一貫的風格,暗暗地反映了社會上人們生活的情況,同時為這個死結提出了一個解決的方法。


﹝1﹞參考網頁:〈栽種絕處的花──九七前後的香港歌詞創作與研究〉
 〈http://leungjass.blogspot.hk/2011_12_01_archive.html〉,瀏覽時間2014年5月23日。 
﹝2﹞參考網頁:〈謝安琪臨崖勒馬的《你們的幸福》〉,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5133112/〉,瀏覽時間2014年5月23日。
﹝3﹞史帝文‧艾頗比、阿爾特‧萊斯德:《世界末日完全指南》(台北:商周出版社,2012年),頁203。
﹝4﹞〈魔鏡歌詞網〉,〈 http://mojim.com/tw104479x17.htm〉,瀏覽日期:2014年5月23日。
﹝5﹞參考網頁:〈香港高登〉,
 〈http://forum7.hkgolden.com/view.aspx?type=MU&message=4745147&page=1〉,瀏覽時間2014年5月23日。
﹝6﹞ 參考網頁:〈齊物論〉,
 〈http://homepage.ntu.edu.tw/~duhbauruei/3book/chuangtz/ca02.htm〉,瀏覽時間2014年5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