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從〈點點天地心〉看潘源良對「香港樂壇已死」論的看法

填詞:潘源良

我有我自由身 今生已極慶幸
地殼處處佈滿青草 給我飛奔
沐浴在日光中 的親吻
或暢泳碧海 沖透身 洗入心

*是過去別人給我這串福蔭 去種下可能
讓你我亦能全心接力傳給下一生
不要問 不要問 離開取走半分
只要 只要問 能否交出最好 給眾生

你我這自由身 可支配命與運
定要永遠撲向光輝 驅去黑暗
盡力量用理智作牽引
就算極傷感 不會改 心內真

是過去別人給我這串福蔭 去種下可能
讓你我亦能全心接力傳給下一生
不要問 不要問 離開取走半分
只要 只要問 能否堅守信心

作者:劉惠娟

「香港樂壇已死」論

          「香港樂壇已死」論早見於2003年,當時黃霑從唱片銷量得出「香港粵語流行曲死了」的結論,他認為香港樂壇的不景氣,在於沒有好好地培養創作人才,以致樂壇青黃不接。﹝1﹞而十年之後,李純恩再提出「香港樂壇已死」論,均得到很大的迴響。經歷了粵語流行曲的百花盛放時期,縱使其後「淡出」詞壇,轉而評述足球,潘源良為譚詠麟填〈 點點天地心〉時,亦有意回應「香港樂壇已死」論。

          潘源良於八九十年代,填詞較多。其情歌甚為出名,如〈最愛是誰〉及〈愛情陷阱〉等。在情歌盛行的時代中,潘源良提出「非情歌」的提倡,例如〈你還愛我嗎?〉、〈十個救火的少年〉及〈今天應該很高興〉等,都指涉現實社會。﹝2﹞及至2013年,潘源良為譚詠麟《7890後》填詞三首,〈 點點天地心〉為第一主打,述及「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另有〈相信便可以〉述及信念及〈循環天地間〉述及人生得失。﹝3﹞細看〈 點點天地心〉的用字,不難發現潘源良是在回應李純恩認為歌詞「一堆生硬堆砌的漢字」的看法。
潘源良與樂壇

          第一段以「我有我自由身」作開首,一言道出潘源良對樂壇的感覺。「青草」、「日光」及「碧海」描繪出一個愉悅輕鬆的環境,而「我」在其中,可以「飛奔」、「沐浴」及「暢泳」,無比自由。潘源良曾經提及,寫歌詞是他的興趣,只要有機會,他就會去做;而樂壇就是那個給予他發展的地方。﹝4﹞
          第二段則提及樂壇傳承的方法。「是過去別人給我這串福蔭」提及潘源良受益於樂壇前輩,他曾言自己的創作都是向前人偷師的,例如黃霑、鄭國江及盧國沾。而在潘源良之後,亦有一群在樂壇繼續努力的人,例如林夕、黃偉文、小克、林若寧及林一峰等。﹝5﹞無論是潘源良的前輩、自己,或是現時還在樂壇努力的人,都在「全心接力傳給下一生」。

創作人與樂壇

          除了談及樂壇的傳承,潘源良亦有提及創作人的角色。「能否交出最好 給眾生」歌曲的質素在於創作人,而聽眾是被動的,所以樂壇的傳承在於培養創作人。什麼是「最好」,潘源良在此沒有講出答案。在其他訪問中,他曾言「只要詞作能寫出心聲,引起聽者共鳴便是一首好的作品。」他這是對商業因素的抗議。作品本身就寫出了創作人的感受,所以創作人的文學素養不是最重要,反而動人才是要點。﹝6﹞ 
          第三段就旋風一轉,轉而提及現時樂壇面對難關。「你我這自由身」由首段的「我」去到「你我」,涉及的人物更廣,提出需要眾人之力才可「支配命與運」。潘源良再一次提及創作人對樂壇發展的責任。「定要永遠撲向光輝 驅去黑暗」中,「黑暗」或指網絡23條, 指2012年時政府欲修訂部份法例,使改編歌曲等二次創作有機會負上刑責。﹝7﹞始終對樂壇而言,這是有礙培養創作人才。
          而第四段與第二段大致相同,只是最後一句由「能否交出最好 給眾生」改為「能否堅守信心」。同樣是疑問句,但「能否堅守信心」所關心的,是樂壇中的人能否堅守下去。潘源良坦言自身由詞壇轉而評論足球,是因為年紀愈大,對於感情、社會的看法,未必與年輕人貼合,作品未能擊中人心,邀稿便少了。﹝8﹞
   
          誠然,〈 點點天地心〉旋律非曲折起伏,而是較柔順簡潔;用字淺顯,所述道理亦一目了然。潘源良曾言,「寫歌是根據歌曲的旋律、歌手的特點來幫助歌手表達歌曲的感情。」歌曲所表達的還是填詞人的感受。﹝9﹞潘源良雖然近年填詞較少,並不表示他對樂壇毫不關心。相反地,他在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擔任理事,在反網絡二十三條時,都公然走出街頭,積極地影響樂壇的發展。在〈 點點天地心〉中,潘源良既回應黃霑對樂壇青黃不接的問題,亦以淺顯的文字回應李純恩。


﹝1﹞骨朵:〈生死未可決─港樂十年浮沉(2003~2013)〉,《文藝生活週刊》,2014年3月10日瀏覽,〈http://zhoukan.cc/2014/01/03/yet-summary-hong-kong-ten-years-of-ups-and-downs-of-life-and-death-20032013/〉。

﹝2﹞頭條日報:〈圖說往昔達明一派〉,《頭條日報頭條網》,2014年3月13日瀏覽,〈http://news.stheadline.com/figure/?id=327#5〉。

 ﹝3﹞Universalmusichk:〈譚詠麟 Alan Tam《點點天地心》 MV〉,《YouTube》,2014年3月13日瀏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YNTH0S70〉。

﹝4﹞王軼斐:〈潘源良自述多元身份 從影三十年還是新導演〉,《每日新報》,2014年3月11日瀏覽,〈http://ent.sina.com.cn/m/c/2012-05-08/12343624863.shtml〉。

﹝5﹞向雪懷、王雅文:〈音樂從呢道開始〉,《香港電台網站》,2014年3月11日瀏覽,〈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d=2013-06-15&p=5882&e=&m=episode〉。

﹝6﹞星島日報:〈再盼「詞」來的春天 〉,《星島網新聞回故》,2014年3月11日瀏覽,〈http://std.stheadline.com/archive/fullstory.asp?andor=or&year1=2008&month1=8&day1=12&year2=2008&month2=8&day2=12&category=all&id=20080812m07&keyword1=&keyword2=〉。 

﹝7﹞蘋果動新聞:〈潘源良:倘推惡法 黃霑也成罪人〉,《蘋果動新聞》,2014年3月11日瀏覽,〈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05/16309410〉。

﹝8﹞蒲希茜:〈詞壇大佬潘源良述家事:與李麗珍走到一起是緣分(2) 〉,《南方網》,2014年3月11日瀏覽,〈http://big5.chinanews.com:89/yl/2012/01-21/3620986_2.shtml〉。 

﹝9﹞莫志樑:〈潘源良 一人分飾多角〉,《經濟通etnet》,2014年3月11日瀏覽,〈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features/specialfeatures/11238〉。


參考網頁

骨朵:〈生死未可決─港樂十年浮沉(2003~2013)〉,《文藝生活週刊》,〈http://zhoukan.cc/2014/01/03/yet-summary-hong-kong-ten-years-of-ups-and-downs-of-life-and-death-20032013/〉。 

莫志樑:〈潘源良 一人分飾多角〉,《經濟通etnet》,〈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features/specialfeatures/11238〉。

蘋果動新聞:〈潘源良:倘推惡法 黃霑也成罪人〉,《蘋果動新聞》,〈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05/16309410〉。


蒲希茜:〈詞壇大佬潘源良述家事:與李麗珍走到一起是緣分(2) 〉,《南方網》,〈http://big5.chinanews.com:89/yl/2012/01-21/3620986_2.shtml〉。


頭條日報:〈圖說往昔達明一派〉,《頭條日報頭條網》,〈http://news.stheadline.com/figure/?id=327#5〉。   


Universalmusichk:〈譚詠麟 Alan Tam《點點天地心》 MV〉,《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YNTH0S70〉。

王軼斐:〈潘源良自述多元身份 從影三十年還是新導演〉,《每日新報》,〈http://ent.sina.com.cn/m/c/2012-05-08/12343624863.shtml〉。


向雪懷、王雅文:〈音樂從呢道開始〉,《香港電台網站》,〈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d=2013-06-15&p=5882&e=&m=episode〉。


星島日報:〈再盼「詞」來的春天 〉,《星島網新聞回故》,〈http://std.stheadline.com/archive/fullstory.asp?andor=or&year1=2008&month1=8&day1=12&year2=2008&month2=8&day2=12&category=all&id=20080812m07&keyword1=&keyword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