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潘源良以《重投再愛》續譜《最愛是誰》


作者:李燕萍

    潘源良(1959-)為譚詠麟(1950-)、杜麗莎(Teresa Carpio,1956-)填《重投再愛》一歌,收錄於2012年6月20日的合唱專輯《Time After Time》中,歌詞表達的是一對昔日分手的情侶,忘掉過往,重新再愛的積極情感。在1986年,潘源良寫下《最愛是誰》,表白自己與李麗珍(1966-)的一段情,可惜戀情在謾罵聲中結束。20年過去,兩人情路兜轉,2007年再次相戀至今。潘源良於2012年5月22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時,﹝1﹞認為詞人可以因為一段感情經歷而創作多首歌曲,《重投再愛》就是潘源良25年後對這段情的回應。故筆者欲以知人論世的角度,探討這首詞的內容與作者潘源良感情生活是否存在著關聯。 


《重投再愛》
主唱:譚詠麟/杜麗莎
作曲:鄭嘉嘉 
填詞:潘源良 
編曲/監製:Johnny Yim

該不該將心意袒露 悄悄說你舊時的好
該不該邀請你 重覆當天舞步
彷彿以後每步也鋪滿路途

錯過了多少個朝暮 到這晚我為何竟渴慕
當初似愛未愛 路過的岐途 重逢這刻方知道
仍是你 仍是你 同行是你多麼的好

重投再愛 當初儘管不再
請你期待 捉緊這現在 從以後看 色彩會化開
重投再愛 願從今再不改
用我的將來 給你精彩 兜一圈發現誰是愛

差一點把一切哀悼 我都知道 放棄了我用情的態度
可惜沒法預告 共處的沿途 原來有許多因素
離別了 那一天 原來為了 重聚更早

重投再愛 當初儘管不再
請你期待 捉緊這現在 從以後看 色彩會化開
重投再愛 願從今再不改
用我的將來 給你精彩 兜一圈發現誰是愛

重投再愛 當初儘管不再
和你冀待 捉緊這現在 從以後看 色彩會化開
重投再愛 願從今再不改
用我的將來 給你精彩 兜一圈發現誰是愛
終於找到面前是愛

    《重投再愛》風格較積極開朗,與潘源良的創作風格有所不同。潘曾經在2013年6月15日香港電台的節目中,﹝2﹞表明他的歌詞不會是走歡樂快樂的路線,他的作品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歌曲都是慘情的,﹝3﹞這與他童年經驗有關。﹝4﹞然而,《重投再愛》卻是積極正面的愛情觀,「請妳期待/捉緊這現在/從以後看/色彩會化開/重投再愛/願從今/再不改」,歌詞甚至表現了情人復合後,對於未來要堅定愛下去的態度,是潘源良少有的創作風格,何以潘源良有此改變成為了本文討論之重點。


    一直對於感情事低調的潘源良更於2012年4月15日,與李麗珍挽手走紅地毯,獲獎時亦有感謝李麗珍,並於2012年12月06日,否認情變消息,更以「我們很好,愈來愈好。」﹝5﹞回應與李麗珍的關係。可見2012年,潘源良與李麗珍愛得高調,兩人像互相確定彼此的關係會一直走下去,同年,《重投再愛》一曲就誕生。

    詞人在歌名不用從頭再愛,而是用投入的投,意思即是這一段戀情不是重新開始,而是一直都在,不過再次投入與舊情人相愛的故事,所指的正是潘源良與李麗珍再次相愛。全歌有六段,第一段是點出很多復合戀人的疑慮——應不應該與舊情人復合,「該不該將心意袒露」、「該不該邀請你/重覆當天舞步」,「彷彿以後每步也鋪滿路途」,路途可解作人生的旅途,鋪滿是指兩人同行的話,人生往後的路會變得充實,這是詞人對於復合後的想像。

  第二段,說明詞人確定要重新再愛,不再浪費時間,並感到再愛是美好的。「錯過了多少個朝暮/到這晚我為何竟渴慕」,明明己經錯過了不知多少個的一天,但突然生出思慕之感,這是詞人從有過的念頭,故用「竟」字,就像他於2012年1月21日曾於訪問剖白與李麗珍的復合是源自他一次的衝動,﹝6﹞這不是錯誤的決定,詞人重複「仍是你/仍是你/同行是你多麼的好」,像一個感嘆的句子,表露再次同行於人生路上的感動。

    第四段是往事的回想,感悟當初的離別是為了今天更早地重聚。「差一點把一切哀悼」,點明潘差點差點葬送了這一段關係,留下哀悼死去這愛情的人。「放棄了我用情的態度」,潘用情的態度是專一、深情,但卻為了李麗珍放棄了原本的太太,換來的戀情卻因許多因素而告終,許多因素指的是第三者風波等。「離別了/那一天/原來為了/重聚更早」,此處運用倒裝句,正常應是:「那一天離別了(你)/原來為了更早重驟」,重點突出離別與重驟更早的關係。

  第三段、五段與六段都是重複的,只是六段末多加了一句「終於找到面前是愛」。此三段內容都是訴說現在的再次投入相愛,告訴對方,雖然不能回到過去,「當初儘管不在」,但詞人請對方捉緊現在,讓兩人的未來活得精彩。但詞人積極地請對方好好把握未來,「請你期待/捉緊這現在/從以後看/色彩會化開/重投再愛/願從今再不改/用我的將來/給你精彩」,許諾在未來的日子會為對方帶來精美好的生活。

  詞人在末句肯定了自己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所愛,這與《最愛是誰》的末句相和應,「誰人是我一生中最愛/答案可是絕對」,25年後詞人發現當初找到的那女孩與20年後找到的是同一個,「兜一圈發現誰是愛/終於找到面前是愛」,可惜這一圈兜了20年。

  可見潘源良於25年後寫下《重投再愛》,投射了自己對李麗珍的愛,並確信會用他的將來使李麗珍有繽紛精彩的生活。


﹝1﹞Winnie、Bonnie、Eva:〈男人都會愛情至上既咩?!〉《大龍鳳》,2014年2月28日瀏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SZwnlpz9w〉。 
﹝2﹞向雪懷、王雅文:〈音樂從呢道開始〉,《香港電台網站》,2014年2月28日瀏覽,〈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d=2013-06-15&p=5882&e=&m=episode〉。
﹝3﹞Winnie、Bonnie、Eva:〈男人都會愛情至上既咩?!〉,《大龍鳳》,2014年2月28日瀏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SZwnlpz9w〉。
﹝4﹞「潘源良童年時,家裡開冰室,檔口在女人街,女人街是旺角最為特殊的一條街,表面上是大排檔、小商販熙熙攘攘,但暗藏在內裡的,是社團古惑仔、有顏色的舞廳,晚上刀光劍影的廝殺見多不怪,甚至還有白粉檔、鴉片煙格。」陳筱菲:〈詞壇大佬潘源良述家事:與李麗珍走到一起是緣分〉,《南方都市報》,〈http://ent.sina.com.cn/s/h/2012-01-21/07123539685.shtml〉。
﹝5﹞娛樂組:〈潘源良李麗珍 否認情變 「我們愈來愈好」〉,《明報網站》,2014年3月10日瀏覽,〈http://www.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21206/saa01/mba1h.txt〉。
﹝6﹞「我們是2007年又有機會見面的,之前這麼多年,偶爾也會在一些場合上碰到過,但都沒有真正深入接觸,我連她電話號碼都沒有,後來是一次跟朋友聊天,聊起了她,就突然很有衝動想跟她聯繫,就問朋友要了電話號碼,打了給她,之後就約出來見面了。」陳筱菲:〈詞壇大佬潘源良述家事:與李麗珍走到一起是緣分〉,《南方都市報》,〈http://ent.sina.com.cn/s/h/2012-01-21/07123539685.shtml〉。



參考網頁:

陳筱菲:〈詞壇大佬潘源良述家事:與李麗珍走到一起是緣分〉,《南方都市報》,〈http://ent.sina.com.cn/s/h/2012-01-21/07123539685.shtml〉。

Universalmusichk:〈譚詠麟、杜麗莎 - 《重投再愛》MV〉,《YouTube》,2014年2月25日瀏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jxQuloXyk〉。

Winnie、Bonnie、Eva:〈男人都會愛情至上既咩?!〉《大龍鳳》,2014年2月28日瀏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SZwnlpz9w〉。

向雪懷、王雅文:〈音樂從呢道開始〉,《香港電台網站》,2014年2月28日瀏覽,〈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d=2013-06-15&p=5882&e=&m=episode〉。

香港數碼講播公司:〈方心會客室〉,《DBC 3台 大錢台》,2014年3月10日瀏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Fdm5zIAT8〉。

娛樂組:〈潘源良李麗珍 否認情變 「我們愈來愈好」〉,《明報網站》,2014年3月10日瀏覽,〈http://www.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21206/saa01/mba1h.t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