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論黃偉文〈髒話阿七〉困境中自我釋懷的過程



填詞:黃偉文

當阿七讀到中三
便發現過活這樣難 升班 沒有預算簡單
聽老師話更悲慘
做對事你便快樂 不用談 怎還
不還 還怎開餐

明白太晚
當初他用努力去換燦爛
但最後換來 爛檔攤 真是煩
但阿七已見慣劫難
從只會去慨嘆 學會兇猛

這是人生吧 他講句髒話
然後先清理這敗瓦
就算口裡滿咒罵
為了活已不可再害怕
唯有憑情緒爆的一下
換成能量上馬
抵擋惡霸

通訊水電與租單
又到月尾問怎樣還 一關 未過又有一關
當阿七沒法支撐
就記住某舊友是怎患癌
生還 多難 還得支撐

紅著兩眼
他於不幸裡學會硬碰硬
就算是現時 就快破產 死又難
但阿七已愛上劫難
人生最痛那晚 沒有燒炭
這是人生吧 他講句髒話
然後吸口氣對付它
就算打死了也罷
重要是你打得漂亮嗎
情況難捱到撐不到嗎
盡情狂號兩下
高呼上呀衝呀

浮沉俗世中不粗魯做到嗎
宇宙這樣塌下
面對的方式雖不高雅
亦盼粗中有神話
擊倒了再爬
昂然爬回家
練過功夫再繼續打
就算他將你壓下
為了活已不可再害怕
如世情無法再招架
試試怒罵 直到罵退它

這是人生吧 笑著來捱打
用阿七方法 對付它
就算打死了也罷
重要是你打得漂亮嗎
最終怎變成那匹黑馬
若然還未進化
請操夠它



作者:余啟樂

       〈髒話阿七〉是黃偉文在2012年為劉浩龍填詞的作品,收錄於《劉浩龍小精選》的專輯之中。「阿七」是劉浩龍未有「師兄」之前的暱稱, 1而〈髒話阿七〉正是劉浩龍在樂壇浮沉多年的心聲。劉浩龍以第三身的敘述者身份述說自身的困境,對「阿七」給予鼓勵的同時勉勵自己,形成一種自我的對話。

自我抽離的痛苦轉移

       黃偉文的詞譜中,有着不少替身在絕境者打氣的歌曲,有時甚至借助輕生者和喪生者的奇幻角度談生命,化消極為正能量。 ﹝2他給劉浩龍寫成的〈髒話阿七〉,其實就是為了替劉浩龍打氣。歌詞中,劉浩龍唱出阿七的困境:「還怎開餐」、「通訊水電與租單 又到月尾問怎樣還」、「就快破產」,其實同時也是自己在樂壇中半紅不黑的經歷:當時他是新秀歌唱比賽的「三料」冠軍,但卻被電視台安排了去做月薪千元的節目主持,出碟之期遙遙無期,不久華星唱片更倒閉了,日常開支也要靠家人扶持。 ﹝3



       當他唱出自己的困境時,就像把自己從「我」這個本體抽身而出,由第三身的角度觀望自己,並以「阿七」這個虛構的客體代入原本的「我」,以自我的抽離的方式,把痛苦轉移到「阿七」身上。劉浩龍更從旁觀的角度,描述「阿七」面對困境時的態度:「紅着兩眼 他於不幸裡學會硬碰硬」、「但阿七已愛上劫難  人生最痛那晚  沒有燒炭」、「但阿七已見慣劫難  從只會去慨嘆  學會兇猛」,把「阿七」描繪成活生生的角色。劉浩龍在歌詞中一直是擔當着背後的敘述者,強化「阿七」的形象同時也淡化了自己,從而把痛苦轉移到「阿七」身上,令他成為承受痛苦角色。


從自我對話到自我釋懷

       劉浩龍成為了旁觀自身痛苦的第三者,他看到對「阿七」受到生活壓迫而作出的鼓勵,形成了兩人互相交流的對話情景:

劉浩龍對阿七的鼓勵
阿七的回應

這是人生吧
他講句髒話
然後吸口氣對付它
就算打死了也罷
重要是你打得漂亮嗎
情況難捱到撐不到嗎
擊倒了再爬
昂然爬回家
練過功夫再繼續打
就算他將你壓下


如世情無法再招架 (?)
試試怒罵 直到罵退它


       重要是你打得漂亮嗎」、「情況難捱到撐不到嗎」,彷彿就像是當面激勵阿七;「擊倒了再爬 昂然爬回家 練過功夫再繼續打 就算他將你壓下」也是他對阿七的鼓勵。阿七反問着:「如世情無法再招架?」,劉浩龍也回應:「試試怒罵 直到罵退它」。由此,劉浩龍好像從幕後的敘述者走到讀者和聽眾前面;盡情狂號兩下」、「高呼上呀 衝呀更已成為了劉浩龍個人的宣洩,而在歌曲的演繹上,他的唱腔亦幾乎成了一種呼喊。劉浩龍從自我對話的過程中,增強了個人意識的同時把阿七的形象消減,令自己從幕後、旁觀自身痛苦的敘述者身份,返回現實認清自己所面對的困境。

       經過了和阿七的對話後,劉浩龍好像悟出了人生的一點道理:「這是人生吧 笑著來捱打」。面對生活的不如意,他選擇「用阿七方法 對付它」,說一兩句髒話洩憤,然後咬實牙關走下去,縱然「面對的方式雖不高雅」,但「亦盼粗中有神話」。「神話」雖然是虛幻飄渺,但卻是他一直所渴求突破的轉機,也是他對將來的唯一希冀,盼望「最終變成那匹黑馬」,從「宇宙塌下」的困境中掙脫出來。

       激烈的呼喊發洩過後,劉浩龍平靜的道出「若然還未進化 請操夠它」。「操」字跟粗口的「幹」意思相近,除了有辱罵別人的意思,在歌詞中同時也是指「操練」和「磨練」的意思。因此,面對世情的窘迫,他視別人「操」的指罵為「操練」,表態出積極面對現實所給他挑戰的態度,也就是他為自己處於困境下所釋懷的效果。

總結

       〈髒話阿七〉呈現了劉浩龍由旁觀和幕後的敘述者,到自己的強烈呼喊和宣洩,最後平靜下來,勇敢面對現實的挑戰,為自己從困境中釋懷的整個過程,最後自我勉勵,繼續前進。





1﹞ 蔡嘉苓:〈香港歌手劉浩龍:成名前曾賣手錶一月掙不到3千〉,《鳳凰網娛樂》:http://ent.ifeng.com/idolnews/hk/detail_2012_05/11/14448587_0.shtml,瀏覽日期:2014年5月22日。

2偉詩:〈詞話詩說:髒話阿七〉,《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2/21/WH1202210004.htm
瀏覽日期:2014年5月22日。

3東周網:〈阿七精神:劉浩龍〉,《東周網》:http://www.xn--obr90dxz2a.hk/index.php?aid=19241瀏覽日期:2014年5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