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談〈心竅〉的書寫角度


填詞:張美賢

迷惑太多 能望見太多 明白太少
預計長夜深 終於天曉
暗黑的心 才最叵測 難料

雲象太多 而道理太多 提示太少
直到長夜深 星光普照
聽風的笑 能盡世間 奇妙

如夢初醒 無言才動聽心的呼叫
鏡中緣 霧裡花 再美好 從未需要
如夢不醒 茫然流淚過方懂真笑
愛很長 夜再深 還有破曉

迷惑太多 能望見太多 明白太少
預計長夜深 終於天曉
暗黑的心 才最叵測 難料

同伴太多 沿路過太多 留下太少
別算人或妖 鬼影心竅
有酒今宵 讓最困擾 忘掉

如夢初醒 明明還在笑怎麼哭了
鏡中緣 霧裡花 最假的 才越心跳
如夢不醒 明明流淚了怎麼失笑

怨很長 恨太多 唯(惟)愛太少

作者:楊敬星

  張美賢,香港填詞人,從中學時代開始作詞,出版過四百首詞作,後來於香港城市大學應用語言學(榮譽)文學士畢業。她早年將填詞作品寄到唱片公司自薦,獲樂意唱片提拔。曾於九十年代為不少歌手填寫流行曲歌詞。近年主要創作無線電視劇主題曲歌詞,如《溏心風暴》系列以至較近期的《守業者》等,屬一位多產詞人。本文所析的〈心竅〉,為劇集《蒲松齡》主題曲歌詞,劇集所刻畫的蒲松齡與歷史有很大的差異,在編劇的書寫下,蒲松齡是一位豁達且出世的人,而且是忠於愛情,最後更為狐妖仙姬而斃命。而詞人所描寫的,與劇集又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她的角度是寫這一位「留仙先生」如何面對人性,反而沒有太著力刻畫他多情的一面。



  〈心竅〉的基調是人心叵測,「迷惑太多,能望見太多,明白太少,預計長夜深,終於天曉,暗黑的心,才最叵測難料」寫蒲松齡在畫坊的遭遇,這個時候的形象是天真的,他不知道父親暗中一直幫助他,直至父親捲入在官場糾紛被陷害時(第十二集)才知道一切,  ﹝1﹞因而抒發了「望見太多、明白太少」和人心叵測的感嘆。在第一集中,蒲松齡以為父親有意與官員勾結,因此一直針對他,與他頂撞,  ﹝2﹞卻不知父親處處維護蒲家,甚至自己被陷害時犧牲自己,寧願身陷囹圄也不讓家人受到牽連。自己成功中舉,但因得罪權貴被貶官,卻因此與遭遇相近的高喆(陳錦鴻飾)成為深交,不過但後二人因為女子而反目成仇,昔日兄弟更在公在私都處處針對自己,最後高喆魔性湧現,誓要剷除異己,追殺松齡。經歷種種以後,他明白了官場黑暗、人性難料的道理感嘆人比鬼狐更可怕,於是埋首寫作,寄情於《聊齋》之中。這是詞人入詞的最大方向,與劇集不同。

  《蒲松齡》的主線是以一貫的四角關係為主要情節,即蒲松齡、高喆、狐妖小翠和柳心如四人的糾纏,但是在詞人的筆下,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只用了「唯愛太少」便輕輕帶過,可見她著眼的地方並非這些人與鬼的愛恨纏綿。張美賢把寫作的焦點,放在官場以及松齡的心境變遷。蒲家面對各種是是非非,在詞人的解讀下,這些是非就像「雲象」一樣,「而道理太多,提示太少」,劇集中的蒲松齡受到不了委屈,最初會據理力爭,但後來卻「如夢初醒」,覺得以超脫的精神面對人間反而會更好過。「別算人或妖 鬼影心竅」、「有酒今宵 讓最困擾 忘掉」一句,明顯是指蒲松齡面對人間太多複雜的人事而選擇借酒消愁,甚至後來人妖同住,遠離人間煩囂,這兩句其實是一種內心的掙扎,蒲松齡一方面想不問俗世,但一方面卻要借酒消愁,這裡反映了他其實仍是介意功名得失。不過,在歷遭不幸以後,松齡領悟到「同伴太多,沿路過太多,留下太少」,外在的慾望其實就是心竅,因此抒發了「鏡中緣、霧裡花,再美好,從未需要」、「最假的,才越心跳」的感觸,最虛幻的才顯得越真實,所以一切物質、名譽等東西雖使人心動,但不過是鏡花水月,這些出世的態度在劇集大結局才清楚交代,然而這種思想早已貫穿在歌詞之中。劇集的大結局是蒲松齡拒絕授官,寧願歸隱聊齋埋首寫作,終於與狐鬼為伴, ﹝3﹞ 可見蒲松齡的心態是有所轉變的,但無論如何,這與電視劇刻意強調的情愛是各走異路。

  值得留意的是,據《清蒲松齡先生留仙年譜》記載,他一生的烙印在於考場失利,「自十九歲入泮,一度鷹揚,至垂暮之年,始為貢生」。 ﹝4﹞真實的蒲松齡並非這樣豁達的人,像詞人那種漸變的思想從未出現,自第一次考中秀才後,他便一直於鄉試落弟,直到晚年,他把這種經歷形容為「仕途黑暗,公道不彰,非袖金輸璧,不能自達於聖明,真令人憤氣填膺,欲望然哭向南山而去」。 ﹝5﹞ 從他對功名的熱衷程度,便可以印證真實的留仙先生是一位執著的人。

  詞人寫的蒲松齡與歷史記載的蒲松齡,往往有暗合之處。然而,因為劇集已設定了蒲松齡與歷史不同的形象,使張美賢似乎只在落墨在人性之中,此舉又正好符合了主流對她詞作的評論。無論如何,在「詞壇四小公主」中,張美賢似乎是能夠成功突破寫作題材的一人,因此朱耀偉說她是唯一一人能在「寫作風格上有重大突破」。  ﹝6﹞


 ﹝1﹞第十二集的劇情:「大批年畫被退回到蒲家畫坊,惹來工人議論紛紛,松齡因而向蒲槃問責,怪他為巴結旭昇而惹禍。蒲槃未有正面回應,冷靜地分配人手趕工印製新畫的一批年畫。…汝棟把旭昇欲重審寶杖毀損一案,報復蒲家以娉婷入畫而破壞其仕途的消息告知蒲槃。蒲槃請新升任為山東總督的忠邦協助,誰知他竟推翻所有責任,蒲槃恍然自己成為兩人官場鬥爭的犧牲品,遂連忙安排松齡潛逃保命」,摘自無線電視網頁:http://programme.tvb.com/drama/ghostwriter/episode/12/,於2014年月3日20瀏覽。

﹝2﹞第一集劇情:「蒲槃為松齡未有收得田稅而感氣結,…蒲槃無法在濟南買頂級的硃砂紅,遂帶同松齡往見楊家畫坊的主人,誰知此人以條件交換,氣得松齡將他罵走。蒲槃下令把印好的兩萬個年畫銷毀後,柏齡和自鳴提議蒲槃賠償兩倍訂金了事,但他以畫坊的誠信名聲婉拒,堅持重新畫製年畫。…上任山東布政司的忠邦約見蒲槃,他表示得悉蒲家畫坊遭到欺壓,並告知已代為教訓楊家。松齡回到畫坊路上發現楊府被查封,其顏料則被送到蒲家畫坊,柏齡和自鳴大讚得到忠邦撐腰的蒲槃,松齡則暗氣父親勾結權貴,遂到奶娘宋好的『高陞客棧』找她及其兒子高喆傾訴」,摘自無線電視網頁:http://programme.tvb.com/drama/ghostwriter/episode/1/#page-1,於2014年月3日20瀏覽。

﹝3﹞第二十四集的劇情是「松齡婉拒旭昇向貝勒舉薦其出任四品官員的好意,毅然辭官隱居。五年後,詠嫻把畫坊打理得頭頭是道,宋好和魏虹等到來慶賀;松齡終日與狐鬼花仙作伴,編撰曠世巨著《聊齋》傳誦千古!」,摘自無線電視網頁:http://programme.tvb.com/drama/ghostwriter/episode/24/,於2014年月3日20瀏覽。

﹝4﹞張景樵:《清蒲松齡先生留仙年譜》(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80),頁3(前言)。

 ﹝5﹞與韓刺史樾依書,寄定州五月十八日〉,http://www.zbsq.gov.cn/html/2005/07/28/20050728142350.html,於2014年月3日27瀏覽。

 ﹝6﹞有關張美賢的部分由朱耀偉撰寫,原文為「出道於八九十年代的女詞人,大都於過去十多年繼續創作,大部分卻傾向減產。寫作風格上有重大突破的只有張美賢」,見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頁159


參考資料
書籍

袁世碩:《蒲松齡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0。
前野直彬:《蒲松齡傳》,臺北:臺北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6。
張景樵:《清蒲松齡先生留仙年譜》,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80。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 -- 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
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朱耀偉:《歲月如歌 -- 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9。


網上資料

慧科新聞資料庫,http://libwisesearch.wisers.net.ezproxy.lib.ouhk.edu.hk,於2014年3月15日瀏覽。
魔鏡歌詞網:〈心竅〉,http://mojim.com/twy100080x17x4.htm,於2014年3月12日瀏覽。
黃自華博客: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html,於2014年3月18日瀏覽。
維基百科:〈張美賢〉,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C%B5%E7%BE%8E%E8%B3%A2,於2014年3月15日瀏覽。
《五人潮談》(張美賢博客),http://blogcity.me/blog/list_blog_express.asp?f=ODEE27OT7N120811,於2014年3月19日瀏覽。
百度互動百科:〈蒲松齡(電視劇)〉,http://baike.baidu.com/subview/7721/7536935.htm,於2014年3月20日瀏覽。
無線電視網頁:〈蒲松齡〉,http://programme.tvb.com/drama/ghostwriter,於2014年3月15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