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周博賢〈十字架〉帶來的社會反思──好人難為


填詞:周博賢

很久的當年 媽媽天天囑告
好心交給人 總可得到好報
過去按這教導埋頭做
可惜隨年長一步
傷口隨年多一道

伸出手攙扶 遭鬆開手警告
交出心戀愛 反得傷心的控訴
嫌棄我過份熱情流露
或是仁慈得恐怖
燙手愛意怕碰到

彷彿背上十字架捨我救贖未算好
越奉獻得到結局越殘酷
教我為免傷勢再會變更糟
圍牆變更高
圍住了自己的去路
防護罩終變成墳墓
將根本的我葬下去獨自老

伸出手攙扶 遭鬆開手警告
交出心戀愛 反得傷心的控訴
嫌棄我過份熱情流露
或是仁慈得恐怖
燙手愛意怕碰到

彷彿背上十字架捨我救贖未算好
越奉獻得到結局越殘酷
教我為免傷勢再會變更糟
圍牆變更高
圍住了自己的去路
防護罩終變成墳墓

將真的我埋藏下去
哀悼裡獨個漸漸老

多想光陰退後到舊時 童年重渡
多斬釘截鐵共處態度
我對你好所以你會對我好
心裡沒旁騖
無奈這幸福的國度
已飽經災劫無寸草
今天只得我野地裡在獨舞

要怎麼的上路
期望一天我能知道


作者:范秋蘭

〈十字架〉收錄於謝安琪2008年的專輯《Binary》中,是詞人周博賢的作品,其一向對社會議題十分敏感,與謝安琪的合作已有不少別具本土意識之作,如〈我愛茶餐廳〉、〈亡命之途〉等。1 周博賢認為流行曲不應只是用作娛樂,同時亦可以有其他功能,其中一樣是可用引發思考,讓大家對一些事情反思。他寫這些作品背後都是想人們對他們的行為作出反思,再讓他們決定以後應該怎樣生活。2這首歌曲貫徹其一向風格,仍然是以現今社會問題為主旨,講述了一個受傷的人背負十字架尋求救贖的心理歷程,帶出「好人難為」的信息,引人反思。


  「十字架」原是古羅馬帝國的一種刑具,為十字形的木架,把人的兩手兩腳釘在上面,使他慢慢死去。傳說耶穌就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所以基督徒把十字架當作標誌或受苦、死難的象徵。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國三字經》:「曰耶穌,救世主,代贖罪,真受苦,十字架,釘其身。」3 詞人周博賢以「十字架」為名,也多少是取其背後的意義,想借「十字架」來告訴時下的人,有很多人正背負沉重的十字架默默尋求救贖。

  〈十字架〉的基調是沉重、緩慢的,緩緩向聽眾道來一個悲傷的事實。「好心交給人/總可得到好報」,小時候的我聽從媽媽的教導,相信世界上是好心有好報的。只要我們肯用真心去對人,樂於去幫助人,就會有好的結果。但當我長大了,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反而愈用好心去對人,受到的傷更加的多,正如歌詞所講「可惜隨年長一步/傷口隨年多一道」。這正道出了在現今社會,好心有好報的定律已行不通了,「好人難為」才是當代的真實寫照。

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中國人一向有此心態,面對陌生人突如其來的好意、善意之舉,不會輕易相信別人,覺得是有其目的。這種「防人之心」在二十一世紀特別明顯,固然與現在社會不良風氣有關,令人風聲鶴唳。「伸出手攙扶/遭鬆開手警告」、「交出心戀愛/反得傷心的控訴」,〈十字架〉卻向我們道出,社會上仍是有很多人是真心待人,偏偏因為我們的「防人之心」而令好人受傷。因為別人是如此看我的,「嫌棄我過份熱情流露/或是仁慈得恐怖」。

正如背負十字架想尋求救贖,但結果卻更加殘酷。伸出援手、真心待人卻被人嫌棄,令人不自禁的想躲在保護圈內,不再受傷。詞人周博賢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受傷的人最後只能在愈來愈高的圍牆內,「圍住了自己的去路/防護罩終變成墳墓」。面對如此困境,由於對現實的無力,或許我們只有這樣生活在自己的保護圈內,孤獨終老。

「多想光陰退後到舊時/童年重渡」,在當下的無力除了令我們退縮之外,更令人想回到最美的童年時光。在童年時一切都是那麼美好,是可以相信好心有好報的時代,是「我對你好所以你會對我好」的日子。童年是人心最單純的時期,不會有諸多算計、利益、防範等,可是長大之後很多人都被慾望迷惑,失去本心。「無奈這幸福的國度/已飽經災劫無寸草/今天只得我野地裡在獨舞」,可謂不幸留下本心的人,只可以自己一個品味個中滋味。

正如開篇所寫,〈十字架〉是一個受傷的人背負十字架尋求救贖的心理歷程。在經歷受傷、躲避之後,如何令受傷的人得到救贖仍是未知。「要怎麼的上路/期望一天我能知道」,詞人周博賢仍是滿懷正面能量,希望他朝可以尋找到解決方法,令人們不再背負「十字架」,回到好心有好報的時代。

周博賢與謝安琪在〈十字架〉中,為人們帶出社會中值得反思的議題,並寄矛正能量期望可以改善這個現象。正如在〈好多謝安琪吶喊演唱會2009〉,謝安琪在演唱完〈十字架〉之後發表感言說,想看到「一个好健康,好繁荣,大家互相支持的香港。」4  〈十字架〉在悲傷之中帶出了正能量,希望人們可以反思好人難為的問題,一起建設美好的社會。


1 朱耀偉、黃志華:《香港歌詞八十談》(香港:滙智出版社有限公司,2011),頁383
2CHIKIN:與周博賢談香港樂壇、謝安琪及周博賢(中篇)3C中文唱片評論:http://3cmusic.com/home/adrianchow/2014518日瀏覽。
3佚名,漢典:http://www.zdic.net/c/1/14b/326736.htm2014518日瀏覽。
4ZAFLEUNG,謝安琪──十字架,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sRTfSbkbxbo&feature=kp2014518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