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邁克在達明一派的詞作研究

編者按語:此文是首篇讀者來稿,由於網頁未曾張貼過關於接受來稿的資料,收到文章,實在感到驚喜,也正好證明對粵語歌詞研究感興趣者不乏。文章非一詞一文的形式,而是論及多首邁克的作品,以圖歸納出邁克的個人風格和語言特色。編者閱文後,認為文中有兩點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首先,部份作品〈石頭記〉、〈你望我望〉、〈上路〉的作詞人除邁克外,也有陳少琪和進念‧二十面體的創作人,用合寫的作品談論個人風格似乎不太適當。另外,「MK」文化這概念尚未見於1987年。


作者:李振邦


八十年代組合達明一派當中許多歌曲都膾炙人口,而黃耀明和劉以達合作過的詞人,今時今日仍為樂壇填詞健將,包括陳少琪、周耀輝等(詞神林夕也僅在重組的〈萬歲萬歲萬萬歲〉、〈The Party〉兩張大碟填過好幾首作品)。本文的主題放到邁克與達明一派的合作之上,他本身詞作不多,但筆者認為他與達明的合作幾首作品中,首首都十分精彩,既有無奈、也有絕望,而他自身探討情慾的特色,也躍在這支八十年代香港最偏鋒的流行組合歌曲之中。



〈石頭記〉是達明一派在1987年的第二張同名大碟的歌曲,顧名思義是關於曹雪芹所作的著名小說〈紅樓夢〉,當中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的三角戀是主線。其他關於賈寶玉和十二釵的故事,周邊人物、賈府的中落,故事沒有曲折離奇的情節,但有着人生的失落、事物盛極必衰的永恆主題,令故事成為中國四大章回小說之首。一般而言,四大小說分別代表中國小說的四大流派,就是歷史、神怪、俠義和言情。

〈石頭記〉不是邁克一人之力完成,1987年,進念‧二十面體(Zuni Icosahedron)的林奕華與達明一派合作的舞台劇〈石頭記〉,所以詞作集合劇組、邁克和陳少琪的手筆。雖然稍後介紹的〈你望我望〉和〈上路〉都邁克和陳少琪的合作,但都是維持邁克淒冷風格。


絲絲點點計算 偏偏相差太遠 兜兜轉轉
化作段段塵緣 紛紛擾擾作嫁 春宵戀戀變卦
真真假假 悉悲歡恩怨原是詐 

在短短一百四十四字的歌詞中,詞出現十分多疊字,尤其以副歌為最,在四十六字中有十一個疊字組,媲美李清照的〈聲聲慢〉。此段講述人生無常,即使人一步三回首,計算到底,也難以敵過無法預測、外界的「變數」,或者我們能稱其為「命」,《紅樓夢》各人的際遇,在一百二十回中變化太大,其實是預計之中,曾經奢華的生活最後化成泡影,個人的愛情被迫失落,是必然還是賈寶玉個人問題,沒人可以說準,所以令人們不能對真事相信、寧願肯定世間只有假事的感覺。

看遍了冷冷清風吹飄雪 漸厚 鞋踏破 路濕透
再看遍遠遠青山吹飛絮 弱柳 曾獨醉 病消瘦
聽遍那渺渺世間輕飄送 樂韻 人獨舞 亂衣鬢

首段歌詞全以白描,眼下歌詞畢竟比較少這樣的描寫,往後粵語歌詞中,主力集中在個人內心的發掘,或者叙述一個故事為主。白描是指只集中在所見物之上,當然物象可以作為喻體,但是古風上的喻體喻詞比較有較大連繫,在〈石頭記〉中,飛絮弱柳消瘦、樂韻獨舞亂衣鬢是有內在關係,弱柳隨風而擺,像病了的人在走路會步履不穩;人聽到音樂會起舞,連帶衣裝會漸不整齊。〈石頭記〉用上傳統手法,一如〈清平樂〉中,梅花花瓣細小,像無盡飄雪,加上前句「觸目愁腸斷」,令「拂了一身還滿」之「滿」指的不只是飄雪,還有愁腸。

〈石頭記〉首段三組情景,都是形容孤獨的環境,除了「鞋踏破 路濕透」一段,其餘都是獨醉、獨舞,情節切合賈寶玉最後一人孤身離開賈府,不知所蹤。人生就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

說過〈石頭記〉孤身面對世間紛紛擾擾的故事,接下來就談談情節也是死寂式的〈上路〉。


星點點 身影卻孤單
風剪剪 滄桑透心間
舊夢褪散 驟覺已晚 心灰意冷

沙滾滾 憶失卻光陰
煙昏昏 皆不見真心
任路遠近 踏遍市鎮 輾轉難尋


不難肯定故事的主角應該是一個甚有社會經驗的人,然而他眼下感受像老是傷春悲秋的「MK」(旺角街頭的潮流少年),畢竟他的用詞都十分普遍的,如「身影卻孤單」、「滄桑透心間」、「皆不見真心」、「心灰意冷」等語。不過此詞的特點在於使用疊字,在〈石頭記〉我們已見識過極多的疊字組,而〈上路〉比較少,但在非副歌部分的三個分節中見到各自有兩組疊字,洗脫「MK」味道,因為疊字和其他單字,沒有更多的字詞連繫。「星點點 身影卻孤單」、「風剪剪 滄桑透心間」,第一組有對比關係,天上星宿很多但地上的我是孤身一人,加強孤獨感,第二組有因果關係,剪剪是指寒氣侵襲貌,所以主角感覺寒冷,再加上本來的「身影卻孤單」,透心間的不只是被寒風轟擊,還有那孤單的身影。

任雨侵 洗去腳印
任雪霜 飄滿髮鬢
獨自前行 路更彎 煙雨更冷
獨往返 哭笑顧盼
斷續循環 寒夜對影慨歎

副歌部分,明確表示自己是一個人,但是他不希望別人知道自己的故事,「任雨侵 洗去腳印」就是消除自己的足跡,令人沒法得知主角從何而來,但是這個人對悲慘的情況毫無反應,倒是繼續形容自己在路上行走時更為崎嶇,沒有表明有甚麼感受,他指出路是循環不息的惡劣,都是自己一個走下去。整首詞的結構都是一種悲涼的格調,我們不能肯定到底是無病呻吟還是真的如此傷心,畢竟詞沒有表示任何實際的故事情節,唯有在「天蒼蒼 今天各一方/心依依 飄彿你影子/夜月悄悄 獨在冷照 芳宗杳杳」一節中,我們大概估計出主角因與情人分離才如此落莫,此前兩節的內容,更可能是人事上的紛爭為主,因為有提及「皆不見真心」之語。也許故事的模糊性令我們可以將個人故事加之代入,不過個人而言,早年接觸歌曲的時候,確實受其的風格打動,即使後來回想不肯定是否真的愛上歌曲,不過樂中有人聲呼叫的部分,似感到絕望的爆發,但綜觀全詞,這種做法看來變得多餘,只沿用結他的零落音樂十分有效了。


邁克有兩首作品都不在主流討論範圍之中,其中一首是〈半生緣〉,光看名稱已是知道是另一個關於名著的作品,同樣〈半生緣〉也不是研究張愛玲的熱門,因為有其他故事跟才女人生更大連繫,自然引起索隱派注意。即使〈半生緣〉是一個相愛卻不能白頭的老題材故事,當中情意的隱密性仍非數十年後的愛情小說作品所及,可以說故事從不新穎,我們更須關注的是如何呈現。

綿綿長夜獨守 無謂再怨恨 緣定半生
迢迢長路獨走 尋覓遍遠近 何用人牽引
樂意等候 把心鎖重修 縱千手難偷
愛惜保留 情屬你專有 

上述一節指向一個想像空間,上辭所道是世鈞在遇見曼楨之後,發生種種的思潮,最後他還是自己一人,即使中途遇過曼楨這麼好的一個女子。「把心鎖重修」一句,「重」字表示世鈞的心曾經打開過又鎖上,為誰而鎖還是容易得知,世鈞兩人經歷種種事情後,曼楨跟世鈞說︰「我們回不去了。」然而昔日的情份是不是就此終結,即使世鈞以離婚而求與曼楨復合,但曼楨到底還是拒絕世鈞,曼楨寧願抱住遺憾,但情份仍歸世鈞給她所有,正是整部小說令人回味再三的地方。

層層浮華漸喧 重現碎片段 懷念倍添 
悠悠浮雲望穿 人事看厭倦 唯獨情不變 
立志守候 雨飄風同舟
苦中可忘憂 以歌解愁 疑惑我想透

第二節談及的清晰得多,都是一連串的往事,令人懷念,但從〈半生緣〉故事來看,很多情節都是正常人不欲發生的,假使我們經歷如此多不堪回首的事後,仍然保持那份純真,人生該怎樣說呢?筆者還年輕,想這是現階段難以得到這種境界了。歌曲沿用一定電子音樂,也有一些結他和蕭聲附襯,有滄涼感。

「立志守候」一段,世鈞甚麼都再做不到,既然憾事已成,曼楨不欲補救,世鈞只有將情保守,即使不與可共餘生的人繼續下去,結果都是兩人共同造成,與人無尤,獨是那種寂寞(世鈞即使有翠芝為妻,但已不是那種愛),他以甚麼方法排解呢?就讓自己處於苦困之中,忘記昔日另一種哀傷,以至另一種載體——用歌曲舒緩症狀,其實說到底這個方法能不能成功,還是取決自己可否徹底放下,當然忘記一件事實在難,而且還要忘記哀傷而不忘記情,這是少數人才做到。不敢說「疑惑我想透」是不是表達這種心境,可能「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兩句可比擬世鈞的心情,他不明白曼楨何以有這樣的決定(不與他再續前緣),但曼楨的決定,何嘗也不是痛苦?她為世鈞也顧慮很多,最後才會說出「我們回不去了。」的話。達明一派的〈Kiss Me Goodbye〉也有一句「愛是從來沒缺陷 不可以 共對一生」,或者這樣的結局,成就他們有此結局的原因,怎樣會成為共對一生的條件,難道要面對面的共對方可成為完美,恐怕任何人都答不到。


如果〈半生緣〉是一種愁,那麼〈情探〉就是一種恨。

灰飛似煙 前事不見
偷生奇居 在誰家院 盟誓已斷
舊約毀碎 孽債深怨積贅
舊約羞對 孽債怎拒
追憶變遷 難耐淒酸 無復繾綣
聚散一旦 遇劫分隔阻限
聚散早晚 歷劫影隻形單

首節詞沒有用上疊詞,而是重覆用上很多名詞,「舊約」、「孽債」、「聚散」和「劫」四組。這是一個悲劇故事,兩人——應該是指一對男女,詞之前部分曾經相愛,但現在盟誓已斷,有人悔棄起初的承諾,毀碎一詞說明現今狀態,下半就到被拋棄者的回憶部分,「淒酸」、「分隔」和「影隻」是指標性用詞。

尚有餘情未了 柔情仍繞
盛世光陰返照 歎聲色渺
鉛華盡洗 繁華換替
自愧美景荒廢
錯將心計 願永閉

這段副歌被全首歌曲重覆多次,而多次吟唱的意義,其一是不忘舊情,但更重要在自己當日是浪費青春,「自愧美景荒廢 錯將心計 願永閉」,一個人因被拋棄而自怨自憐,虛耗光陰,才是最大的錯事。

筆者翻查資料,原來〈情探〉是一個越劇戲目,是明傳奇〈焚香記〉改編而成,源流是宋話本〈王魁〉,因為邁克對傳統戲曲有一定認識,著有〈任劍輝讀本〉、 〈奼紫嫣紅開遍:良辰美景仙鳳鳴〉等,可以推測歌曲有機會用上典故。〈焚香記〉類似〈霍小玉〉式妓女愛上書生,但書生成名後拋棄舊愛,桂英見王魁休棄自己再娶官家女,憤而自殺,神靈讓她重回陽間與王魁對質,桂英不捨夫妻情,再次試探,但王魁果然絕情,桂英大怒,活捉王魁落陰間。而大碟〈我等着你回來〉中,此歌營造滴水、類似弦琴(耳筒有三百六十度環迴效果)等空靈的聲音,配合逝去的情、往復的恨,歌曲下接最後一首〈你回來〉(〈我等着〉是全碟第一首音樂,是錄有一系列離港航班到外國的告示,〈你回來〉是全碟最後一首音樂,是錄有一系列由中國到港航班的告示,加之黃耀明唱出民國老歌〈我等着你回來〉),似乎預示被拋棄者仍想那個人回到他/她的身邊。

另一種想法,〈我等着〉、〈情探〉和〈你回來〉可視之一組,不過上述已提及過〈我等着〉和〈你回來〉兩段短音樂是講述有人從香港到外國,同時有人從內地來港,寓意香港準備回歸已現移民潮,同時大陸新的移民潮也來到香港,通常是夫妻關係的香港人可能其中一方會到外國坐「移民監」,寓言了歌曲的首節的分離,次節則談及香港即將「繁華換替」、面目全非,人們想念盛世的時代。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似乎這歌也表達一切。

最後介紹的兩首歌都關於情慾,其實比達明一派更早走這個路線的有皇妃樂隊,不過皇妃的詞極度直接︰

為愛無哂束縛盡去愛
為愛無哂牽掛就去愛
愛愛愛愛愛愛再高呼再高呼
解放性愛——〈讓性愛解放〉


下文談到的〈你望我望〉似乎可跟〈讓性愛解放〉作對照,但是含蓄得多。〈你〉是一首講述男女/或一對欲進一步、想發展性的兩個人,他們在一個舞會上碰面︰

寂莫在舞中消逝 漫漫樂韻交替
人們仍為舞會着迷 琴弦嘹亮徹底
站在伴侶的背後 靜靜疊上雙手(甲)
無從明白你的念頭 為何凝望我喝酒(乙)

我們得知兩個人一早認識,而且是交往中的關係,但是他們沒有受音樂影響而熱舞,「站在伴侶的背後 靜靜疊上雙手」和「無從明白你的念頭 為何凝望我喝酒」兩句是兩個人的視點,前者看着後者喝酒,但是四目交投,不知對方想怎樣。

我望你望我面 只隔一線
你望我望你面 心裡束縛再加添

副歌說明了兩人對望的尷尬情況,不過他們卻沒有任何行動,明明想更進一步,但礎於束縛,大概是來自社會道德的限制。

站在侍應的背後 默默換了杯酒
情人仍在你心逗留 為何仍願意去偷(A

別賣弄你的漂亮 別望着我欣賞
為何呆着似一道牆 為何情欲正擴張(B

我望某夜某地 可碰到你
放任某夜某地 一切束縛也不理(C

三節歌曲先後唱出,次序是(A副歌BC),故事繼續推展,(A)都是兩個視點,(乙)「站在侍應的背後 默默換了杯酒」、(甲)「情人仍在你心逗留 為何仍願意去偷」,承接上節的故事,乙喝光酒再換一杯,甲卻呆然在此,在想乙為甚麼仍自顧自喝酒,到(B)(甲)「別賣弄你的漂亮」(乙)「別望着我欣賞、為何呆着似一道牆」(甲)「為何情欲正擴張」

結果,(C)似是兩人合唱,他們最後決定「放任某夜某地 一切束縛也不理」。束縛的來源,是來自舞會的人們,他們不能偷走出去尋歡的,其次是情欲在社會之中是被壓抑的,時常提及「另類快感」會被人標籤為急色/放蕩,所以大家都不敢將自己的需要開口說出來。歌曲音樂也是輕鬆的,不過一如歌詞,感覺像漫漫樂韻交替,不似是甲乙兩人最後尋歡的狂野走向,但在長達一分半的最後音樂部分,不斷重覆開頭的曲色,中間有些是亂彈的變奏,預示着兩人是舞會的「異端分子」。這歌好玩之處,本身不合唱歌,但故事是兩個人唱更為合理。


相比〈你望我望〉只間出「情欲」、「放任」之語,短小的〈愛煞〉來得直接得多。

情迷意亂
露冷衾暖
浪語傾訴
無盡愛慕

歌曲其實長達五分鐘有餘,但片前音樂佔了差不多一半時間,起初是一些空洞的敲打聲,可能是鼓棍打塑膠,混合類似喘息聲,接近兩分鐘後才到一種柔和、接近天堂的音樂。十六字判斷到情景可能是性愛場面,〈長恨歌〉「翡翠衾寒誰與共」意指玄宗自己一人在被窩中感到寒冷,這裏是被窩溫暖,意指兩人在一起,加上「浪語」一詞,在性愛的時候才有這類說話,兩人大概有靈欲一體的完滿,在他們角度看來,整個「愛」在此時方為完整。

總括而言,邁克的詞如他本人的志趣相仿,各方面學說亦有所獵,並有運用古典文學的傾向。歌曲的悲涼氣氛也有劉以達的作曲加以渲染、而黃耀明的聲線可蒼然又可帶妖惑,不是其他組合可以做到。



歌曲名單:
歌曲
填詞人
發佈年份
專輯
石頭記
邁克/陳少琪/進念‧二十面體
19874
《石頭記》
你望我望
邁克/陳少琪
198712
《我等着你回來》
上路
邁克/陳少琪
198712
《我等着你回來》
半生緣
邁克
19886
《你還愛我嗎》
情探
邁克
198712
《我等着你回來》
愛煞1
邁克
19886
《你還愛我嗎》



1馬小歡歡歡(Grey Jr.):〈《你還愛我嗎》:後現代香港的浮世繪〉,《豆瓣音樂》:http://music.douban.com/review/5685339/瀏覽日期:2014年7月25日。「邁克回憶填《愛煞》的時候說:『只記得那是夜晚,漆黑一片,第二天要交了,逼著不可以不寫了。他們說這個旋律是放在唱片封套後面的,是製造氣氛用的,只有16個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