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念念不忘〉--存活於童話與現實之間

填詞:黃偉文

十年又過去 舉止仍像少女
你跟我每夜仍聚聚 到夢裡追
贈你哈囉吉蒂那玩具 這天早變作茉莉香水
你的笑 卻是照舊和煦

留在你漫畫書裡 當初那美麗神仙伴侶
就像那青春洪水 現在已經不可能追

那故事倉猝結束不到氣絕便已安葬
教兩人心裡有道不解的咒沒法釋放
讓我們打聽對方今天過得一切平安
縱使相見已是路人茫茫 臉書等愛侶入睡卻偷看


自離別剎那 今生停頓了嗎
縱使我最後曾認命 邂逅了她
但信一天總會再遇吧 我想聽你說別喜歡她
你跟我 以後抱著回家

其實你是一幅畫 狠狠往這舊人心上掛
現實過得不順嗎 定定望向這畫中曇花

那故事倉猝結束不到氣絕便已安葬
教兩人心裡有道不解的咒沒法釋放
讓我們打聽對方今天過得一切平安
縱使相見已是路人茫茫 記憶中你仍像初戀好看

吻過二十年還未寒 離去六十年仍熱燙
共你就似被舊情下了降 像下了降
每晚都想起對方

誰亦會講 假使那樣懷念必會再次有迴光
其實只要 讓我耿耿某人思憶早閃閃發光
個個也探問愛戀不老的秘方 唯獨壯烈離座可百世流芳
你未忘 我未忘 猶勝伴在旁

那故事倉猝結束不到氣絕便已安葬
才成就心裡那道不解的咒沒法釋放
讓我們打聽對方天天過得一切平安
縱使相見已是路人茫茫 這生恐怕會念念你不放
流連著不想過對岸

作者:巫盛智

       〈念念不忘〉(後稱〈念〉)派台後,迴響大致良好,歌詞更少有負評。﹝1﹞其一大原因,自然因為是十年前〈耿耿於懷〉(後稱〈耿〉)的後續。﹝2﹞亦因此,大眾大都從此歌,觀察麥浚龍的成長與改變。而這些成長與改變,反過來又成為〈念〉大獲好評另一原因。而其實細拆來看,〈念〉的歌詞確是用比〈耿〉更好、更複雜的方法,描寫主人公的十年後的狀況--用想像維持生活,可讀性極高。



       〈念〉表現了兩個重要信息。第一,自然是主人公十年後的狀況;第二,則是揭露更多主人公與「你」的關係。相較〈念〉,〈耿〉的歌詞顯得極為淺薄,不過是稍加修飾,近乎粗暴地將主人公初分手的獨白簡單叫喊,情感並沒有得到充分整理。但〈念〉卻清楚陳明背景:主人公與「你」當初是不情願、突然地分手,「那故事倉猝結束不到氣絕便已安葬/教兩人心裡有道不解的咒沒法釋放」。整個故事清晰可見。

       回到十年後的主人公,他如何去看待這段過去,成整首詞重點。詞中的意象、比喻,正成其中一把鑰匙。整首詞都用虛幻、想像、短暫的一類事物,來描述主人公當初與「你」蜜運:如用「漫畫書裡 當初那美麗神仙伴侶」直指他倆;又用「故事」、「曇花」代稱兩人的甜蜜過去等。顯然主人公將他倆的過去,定位為轉眼而過的童話故事。而當「故事倉猝結束」後,主人公難以接受這「現實」,於是有「臉書等愛侶入睡卻偷看」、「這生恐怕會念念你不放」等行為與想法。換個角度看,主人公沉溺於「童話」中,與「現實」產生距離,格格不入。如此,他正處於(分手後)「童話」與「現實」之間。

       除了上述指出,詞中還有降頭、詛咒這類的事物。這些事物,不單純是人類想像,在現實中也存在,卻是神秘,遊離於想像與現實科學之間。有趣的是,詞作正以此等事物來統攝、形容主人公當下、分手後的狀況:「教兩人心裡有道不解的咒沒法釋放」、「共你就似被舊情下了降」等。降頭、詛咒這種中站、曖昧的特質,與主人公存在於「童話」與「現實」之間的情況正好貼合。不知黃偉文有意還是無意,但主人公面對過去、現狀及自己當下的站位,與詞作中意象的聯係如此貼合,可讀性已大增。

       奇怪的是,既用降頭、詛咒來統攝、形容主人公當下的狀況,這些意像那種使人討厭、引起人負面感覺的特質,在詞中似乎被掩蓋了。事實上,分手後的狀態原該有強烈的憂鬱。雖然已分手十年,憂鬱、痛苦等負面情緒應大大削弱,但這並不合主人公的形象。〈念〉的主人公是痴戀,才會背著現在的情人偷看「你」的臉書,才會不斷打聽「你」是否過得平安,可見主人公對「你」的感情的熾熱,並沒有太大下降,更不是淡淡然。而且,抱著這種心態過了十年,非但不是削弱,反顯見這痴戀的力度極強。

       至於何以有此矛盾,似乎因於主人公的取態。〈念〉大致都是以白描方式,寫主人公十年後的狀態與期許,唯「誰亦會講」至「猶勝伴在旁」一段,是主人公的想法。十年痴戀,此強度足以使誰都會認為「假使那樣懷念必會再次有迴光」,能再次有情人終成眷屬。但主人公卻認為,只要「耿耿某人思憶早閃閃發光」。同樣是光,卻不是反照的迴光,而是自身就發光,顯然主人公視這種耿耿思憶某人是更高、更美好的層次。而這個層次,必須是「你未忘 我未忘」,可使「獨壯烈離座」仍可擁有。現實上一起,感情還許會變;但此層次,卻「猶勝伴在旁」,是「愛戀不老的秘方」,層次更高。

       主人公既將其現在所處的狀態,視為比有伴在旁更高的層次,就解釋了,降頭、詛咒負面特質何以消失無蹤。但退開一步想,戀愛與佔有本來就是雙生兒,否則主人公也不會將兩人蜜運視為美好的童話。但這雙生兒被「現實」強行拆開,主人公十年來承受這力度強大的痴戀,事情本身就是痛苦,甚至痛苦得不可能承受。要繼續活下去,只能在思想上、觀念上作出合適、且合理的改變,來平衡「現實」與「童話」。故這種視降頭、詛咒為美好的「世界」,是另一個獨立於現實與過去的世界。到底這個世界,真是超越的精神層次,抑或只是想像出來自我安慰,就因人而異。卻可肯定,這是主人公存活於「童話」與「現實」之間的世界。


﹝1﹞負評大抵都認為問題在於音曲。潮爆網事:〈麥浚龍新歌《念念不忘》勾起網友舊日回憶〉,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internationalaffairs/webtalk/29954,2015年1月20日瀏覽;及,Cool Music Forum:〈念念不忘 - 麥浚龍〉,http://www.cmusichart.com/discuz/viewthread.php?tid=7936&extra=&page=1,2015年1月20日瀏覽。

﹝2﹞潮爆網事,2015120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