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從〈人間道〉看黃霑的瀟脫人生觀


作詞:黃霑

自尋路 望前路
自由人間道
山與水 走了幾多未去數
千條道 都導返家鄉路
望盡盡是青山
青山處處雨急風高
故園路 竟是走不盡長路

道人道 道神道
自求人間道
妖也好 魔也好 都道最好
少年怒 天地鬼哭神號
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故園路 怎麼盡是不歸路
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故園路 怎麼盡是不歸路
驚問世間 怎麼盡是無道



作者:黃珮儀

         黃霑(1941-2004),原名黃湛森,為著名填詞人及傳媒創作人,流行曲作品多達二千首,有「香港鬼才」之稱。黃霑先後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他三個學位的論文均與音樂有關,深厚的文學和文化修養給予他多元化的填詞材料。


         〈人間道〉為電影《倩女幽魂》(1987年)的主題曲,歌曲由黃霑作曲填詞,由張國榮主唱。電影《倩女幽魂》的故事改編自清代蒲松齡所著的《聊齋誌異》中的〈聶小倩〉,講述書生寧采臣與女鬼聶小倩的愛情故事。〈人間道〉的歌詞表面看是講述寧采臣對人生和愛情的態度,表現寧采臣覺得人生崎嶇但不失祈盼的情感。然而,通過解讀〈人間道〉一曲,能看出黃霑的人生觀。

人生路 美夢似路長
路裡風霜 風霜撲面乾
紅塵裡 美夢有幾多方向
找痴痴夢幻中心愛 路隨人茫茫

         首句歌詞中,詞人即點明主題,道出他對人生的看法,人生就如一條道路。「美夢」是詞人所昐望的美好事情,但夢是不真實的,詞人以長路去比擬美夢,帶出真實與虛幻的交錯。詞人心中有夢有理想,但理想似乎很虛無,很難實現。「風霜」比喻艱苦困難,「路裡風霜」道出人生的旅途並非順暢的,存在逆境、困難和挑戰。「風霜撲面乾」一句,反映詞人勇敢面對困難的態度,即使風霜撲來,他依舊迎面面對,不會躲避,任由風霜「撲面」。「風霜撲面乾」反映詞人瀟灑的態度,覺得困難是很小的一回事,且人的力量可解決困難,就如風霜般,撲面後經人的體溫而溶化,並且消失。「路隨人茫茫」當中的「茫」具有深遠、糢糊不清的意思,就如詞人般,不會故意規劃自己的人生,只會隨自己的意欲在人生的道路上前進。

人生是 美夢與熱望
夢裡依稀 依稀有淚光
何從何去 去覓我心中方向
風彷彿在夢中輕嘆 路和人茫茫

         第二段承接第一段,繼續道出詞人對人生的看法,指出在如美夢的人生道路中,具有不同的熱切盼望。這正如詞人的作風,不甘於從事單一性的工作,希望嘗試不同的新挑戰。詞人是一位多元的創作人,除填詞外,也從事廣告製作,又擔任電視節目主持,參演劇集和電影,更從事電影配音、導演等工作。可見詞人的不拘束,一生中曾從事台前幕後各項不同類型的工作。「淚光」借代了人生的挫折,詞人的一生並不是一帆風順,當中會遇到困難。「路」與「人」之間,第一段使用「隨」,第二段則使用「和」,具有層遞的意味,帶出人生和人都糢糊不清的意識。

人間路 快樂少年郎
路裡崎嶇 崎嶇不見陽光
泥塵裡 快樂有幾多方向
一絲絲夢幻般風雨 路隨人茫茫
絲絲夢幻般風雨 路隨人茫茫

         詞人把「人生」改成「人間」,「人生」是較為自身的,「人間」則包括與人相關的社會環境,把抒情層面由自身擴展至社會。「崎嶇不見陽光」,以肯定的口吻帶出人生的困難,崎嶇得連陽光也看不見。詞人於第一段對紅塵中的快樂提出疑問,表示懷疑的態度。第三段詞人把「紅塵」改成「泥塵」,「泥塵」可比擬往事,帶出詞人對往事的疑問。儘管對世間充滿疑問,詞人在最後仍表現出瀟脫的氣節。「風雨」比擬困難,詞人指出「風雨」是「一絲絲夢幻」般微不足道,帶出詞人的瀟脫。

         三段歌詞中具有情感的轉變。第一段詞人對未知的未來表現出積極勇敢的態度,第二段則表現出積極中略帶唏虛的情感,第二段以「不見陽光」來表現出對人生崎嶇的嘆息,然而在歌詞最後,詞人表現出他瀟脫的氣節。

         黃霑一生瀟脫,不虛偽不做作,說話直來直去,曾受其批評的人多不勝數,更經常當眾說粗口。例如劉德華喜愛填詞,黃霑曾批評劉德華的詞作「狗屁不通」 。黃霑在愛情上同樣瀟脫,不受家庭的拘束。他一生中曾經歷兩段婚姻,分別是華娃和林燕妮,兩段婚姻均以離婚告終。黃霑亦因與華娃離婚,再娶林燕妮,被傳媒冠以「賤男」的稱號 。但他對外間的批評毫不理會,維持自己的一貫作風,如〈人間道〉一曲反映出的灑脫態度般。因此,通過解讀〈人間道〉的歌詞,我們可看到黃霑的人生觀。



參考資料:

知音娛樂:《黃霑:才子?名咀?多面性格的詞壇鬼杰》,〈http://www.zhiyin.cn/2010/feiwen_0722/27732_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