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在《曼谷瑪利亞》看詞人的大同世界


作詞:黃偉文

紅燈區 糢糊的一個她
文華裡 同時這一剎那
同齡的她正扣著我臂彎喝茶

身份既隔著千里 也似在命運兩極
當中有個有資格更高級嗎

同樣都叫瑪利亞 同樣都信瑪利亞
同樣得到恩寵一樣每天得我愛護嗎
為何一個每夜上街 應接著路人賣花
又有一個卻旁邊有我陪著喝杯茶

人間千個瑪利亞 同樣都有血肉嗎
無論愛侶或路人 也可愛愛吧
人人字名充綺情 看對像是誰吧
我真的 這麼多愛 分些給她

只一個姓氏之距 卻似在命運兩極
當中有個有資格更高級嗎

同樣都叫瑪利亞 同樣都信瑪利亞
同樣得到恩寵一樣每天得我愛護嗎
為何一個每夜上街 應接著路人賣花
又有一個卻旁邊有我陪著喝杯茶

人間千個瑪利亞 同樣都有血肉嗎
無論愛侶或路人 我都愛好嗎
人人字名充綺情 看對像是誰吧
愛不愛 我都可以關心一下

紅燈區 抬頭都不見星
遊人花幾百銖買她 一生純情
漫畫裡 仍然高高興興
頑皮的她叫我用愛對天作証

同樣都叫瑪利亞 同樣都信瑪利亞
同樣得到溫飽一樣每天修甲購物嗎
為何一個注定半生 看腳下陸沉曼谷
又有一個卻直飛東京沿路買奢華

誰都識過瑪利亞 誰都可以變做她
誰是愛侶或路人 那一線之差
行事是誰得以自豪 我最易動情吧
那位她(有沒有人) 幫她一把
La~~~La~~~~~~~~Wo~~~~~(誰都識過瑪利亞)


作者:何曉德

  這首《曼谷瑪利亞》收錄在二零零三年的SHINE半熟男孩的大碟中,由黃偉文填詞。SHINE是當年出道不久的二人男子組合,分別是徐天佑跟黃又南,他們都是二十出頭的小伙子。SHINE代表了青春,熱血,也代表著創新,正因他們是社會上最年輕的一群,所以想法會比成人沒規限,敢想敢做。早期SHINE的歌曲中,不少都是黃偉文填詞的,例如同張大碟的《簡單而隆重》便宣揚過早婚的幸福之處。
  


  黃偉文是多產量的著名填詞人,少不了愛情金曲,但也有不少關注社會議題的作品。黃偉文是表明支持同性戀平權運動的,也寫了不少性別傾向的作品,例如《勞斯萊斯》,《男孩像你》和《黃色大門》等,都寫出同性戀之苦以及他們的愛是一樣珍貴和美麗。黃偉文在同性戀議題上,並非高舉同性戀是正確,而是希望爭取到不同性傾向的人士都有在社會共融,不受歧視的一天。黃偉文的思想不是比常人跳脫或奇特,而是他重視愛,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黃偉文的作品中希望締造一個人人共存又快樂的烏托邦。以下這首《曼谷瑪利亞》也一樣,表面上是關憐在紅燈區工作的女孩子,同時亦想表達大家背景不同,身份不同,也沒有分別,應同樣得到愛,得到尊重,也就是實踐詞人的大同世界。

  我們可先看第一段的歌詞:「紅燈區 糢糊的一個她 拿年輕僅有的美色 粉飾繁華 文華裡  同時這一剎那 同齡的她正扣著我臂彎喝茶」。詞人在這歌中用了兩個背景不同的女孩作對比,兩個女孩都是一樣年紀,一個在紅燈區工作應酬客人,一個則在文華酒店跟男友喝茶。從這兩個地方來推測,紅燈區的女孩大概很窮苦才會淪落至賣身的地步,而文華女生大生活富足,仍能享受喝茶。這樣看來,兩女孩除了同齡外,也沒有共通之處。

  而第二段的歌詞是「身份既隔著千里 也似在命運兩極 當中有個有資格更高級嗎」。在這段歌詞中,詞人也點出兩位女孩身份地位懸殊,但也反問會否因二人背景不同就有階級的高低之分嗎?其實不會。

  第三段歌詞是副歌部份「同樣都叫瑪利亞 同樣都信瑪利亞 同樣得到恩寵一樣每天得我愛護嗎」。副歌提到兩位女孩的姓名一樣,信仰一樣,但不是同樣得到人的愛護。這裡強調了兩女孩的相通之處,她們除了命運不同,其他都一樣,但待遇卻差別很大。「為何一個每夜上街 應接著路人賣花 又有一個卻旁邊,有我陪著喝杯茶」這裡提到兩個女孩的遭遇因命運的而影響到自己生活,一個要拋頭露面的賣笑,另一個則能有人陪伴喝茶。「人間千個瑪利亞 同樣都有血肉嗎 無論愛侶或路人 也可愛愛吧(我都愛好嗎)」這裡由兩個女孩擴展到社會上也有著同樣極端的二人。這兩個女孩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但同樣有血有肉的存活在世上,也有權得人愛護,有權成為任何人的伴侶。 

  第四段的歌詞「人人自嗚充滿熱情 看對象是誰吧 我真的 這麼多愛 分些給她 (愛不愛 我都可以關心一下)」。這裡主張我們對身邊的人大愛,應多主動關懷。

  第五段歌詞「只一個姓氏之距 卻似在命運兩極 當中有個有資格更高級嗎」再提到兩位瑪利亞只是些微之差,但兩個也應平等看待,沒有藉口或資格會令任何一方高級。
  
  第六段歌詞「紅燈區 抬頭都不見星 遊人花幾百銖買她 一生純情 文華裡 仍然高高興興 頑皮的她叫我用愛對天作証」這裡再陳述兩位瑪利亞的生活,紅燈區那位需要作為商品的為人奉獻,而文華的女生則能任性的被男友寵著。再次強調兩位同樣是瑪利亞的女生,命運大不同的人生。

  第七段是重覆副歌部分。「同樣都叫瑪利亞 同樣都信瑪利亞 同樣得到溫飽一樣每天修甲購物嗎 為何一個注定半生 看腳下陸沉曼谷 又有一個卻直飛東京沿路買奢華」內容大意跟副歌一樣,但延伸了兩位女孩的未來,一位終生困於紅燈區,另一位則悠遊快活。

  第八段歌詞「誰都識過瑪利亞 誰都可以變做她 誰是愛侶或路人 那一線之差 行事是誰得以自豪 我最易動情吧 那位她 有沒有人 幫她一把」這裡作了全歌的總結。提到瑪利亞都是我們身邊的每一位,也許背景不同,命運不同,但每位也是血肉之軀,同樣應受人愛護和幫助。

  從《曼谷瑪利亞》一詞中,可看到詞人大愛無私的心。社會上的確存在很多不同身份,不同職業,不同思想的人,但他們也可能是別人眼中的自己,所以我們要放下身份差異,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高牆,才會造就到可愛的大同世界,亦即是黃偉文心中的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