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翅膀下的風〉顯露的自我意識


填詞:藍奕邦

不必嘆息 現時就趁眼眶的兩團淚未曾滴
任由烈風為淚眼輕輕抹拭
別又來沾濕這對折斷過的翼

飛出肖壁 頓然望見鐵窗根本我親手建的
俯瞰大街內或有熱鬧筵席
萬丈長空中只有清風來慰藉

誰會施捨我展翅的悸動
成全美夢 覓到幸福的天虹
從來非某君的笑容
世間的讚同 從來未及自愛動容
如我空空兩手也可舞動
原來寄望 就似負擔千斤重
而誰知要張開翅膀 這一雙翅膀
我所需不多只需一片風~~

望白雲下 原來盛世也許只不過水影鏡花
萬人在等待跪拜在大門下
但後來空得一片風也載不下

假使我可 點算自我心中的價值鏗鏘有聲
便能值得摘下天邊的晚星
不需要畏懼天際間颼颼風聲

誰會施捨我展翅的悸動
成全美夢 覓到幸福的天虹
從來非某君的笑容
世間的讚同 從來未及自愛動容
如我空空兩手也可舞動
自我不足 亦要自己先包容
人人天賜一雙翅膀
原來淪陷最黯淡時遠處卻會送來暖風 ~~
乘載我飛~~~蹤~~

全靠風給我展翅的悸動
望見心中 尚會劃得出彩虹
從前鑲了金的鳥籠
原來從未勝過漫游這壯闊天空
如我空空雙手都會有感動
沿途有暴雪或有大雨 就更英勇
人人天賜一雙翅膀
原來淪陷最黯淡時遠處卻會送來暖風 ~~
乘載你飛~~蹤~~~
如風~~~

 作者:葉依然

        〈翅膀下的風〉一作由蔡德才作曲,藍奕邦填詞。歌曲收錄於楊千嬅2012年出版的主題大碟《火鳥》,於專輯《火鳥》中,歌曲名稱都與雀鳥有關,概念統一,而且歌曲質素亦得到坊間不少樂評人讚賞。﹝1﹞大碟當中的歌曲及主題如下:

 曲序
曲目
作曲
填詞
主題
1
火烏
陳輝陽
林夕
重生
2
白天鵝
于逸堯
周耀輝
成長
3
知更
朱俊傑
林夕
 愛情
(與時間和時機有關)
4
孔雀
王菀之
周耀輝
 堅持
5
金絲雀
藍奕邦
藍奕邦
富貴生活 vs 草根生活
6
深息
C.Y. Kong
錢文璟
因葵
 勇敢
7
翅膀下的風
藍奕邦
藍奕邦
自我意識
8
裊裊
藍奕邦
藍奕邦
境界

       《火鳥》一碟當中作品的歌詞都是正面的,具有鼓勵的作用,能夠慰藉人們的心靈,充滿正能量,相信樂迷也能夠明白當中的信息。其中〈翅膀下的風〉一作蘊含了強烈的自我意識,同時也極有鼓舞的作用。


        歌詞的第一段,首句便是「不必嘆息/現時就趁眼眶的兩團淚未曾滴/任由烈風為淚眼輕輕抹拭/別又來沾濕這對折斷過的翼」,「不必嘆息」首句已是一種鼓勵,接下來「趁眼眶的兩團淚未曾滴」和「任由烈風為淚眼輕輕抹拭」兩句,表現出一種自強的精神,即使眼眶中有淚也不會輕易流出來,而是讓烈風去拭抹,擦乾眼眶的淚,以免沾濕自己的翅膀,而尾句用上「折斷過的翼」亦表示出自己是曾經受過傷。
 
        歌詞的第二段,寫及「飛出肖壁/頓然望見鐵窗根本我親手建的」,是指自己飛出了自己親手建立的鐵窗,飛出肖壁,飛向一個更廣闊的世界。及後「俯瞰大街內或有熱鬧筵席/萬丈長空中只有清風來慰藉」便看到了大街很熱鬧的景象,而自己在天空中就只有自己在飛,沒有人陪伴,只有清風來慰藉自己。在這處詞人善用了對比的手法,將孤獨和熱鬧寫在同一段,讓人很容易聯想和體會那種境況。
 
        進入副歌部份「誰會施捨我展翅的悸動/成全美夢/覓到幸福的天虹/從來非某君的笑容/世間的讚同/從來未及自愛動容」,這處充分表現了強烈的自我意識,首先反問自己,指出沒有人會關心自己,之後再說出要成全美夢、找到幸福,從來不是由別人決定的,而是有自己去決定和尋找的,說到底都是「自愛」才是最重要。「如我空空兩手也可舞動/原來寄望就似負擔千斤重/而誰知要張開翅膀這一雙翅膀/我所需不多只需一片風」這處表達了自身的困難,寄望就像負擔千斤重,而要張開翅膀,向開飛出去,需要倚靠「一片風」才能飛出去。
 
        在整首作品中,詞人都運用了「風」的意象,而且都指出是需要倚靠「風」,如「原來淪陷最黯淡時遠處卻會送來暖風/乘載我飛蹤」那麼是否與「自我意識強烈」有矛盾的地方呢?我看是沒有矛盾的,因為這看似是需要「風」的幫忙,但其實「風」是自然界已有的東西,並不是由其他人或同伴協助,而是倚靠自然環境,而「翼下之風」的曖風向來都是一種自然現象,候鳥透過空氣的暖流,才能讓自己飛得更遠,消耗較少的體力。從「全靠風給我展翅的悸動」、「人人天賜一雙翅膀」這兩句,詞人寫道每個人都有一雙翅膀,但是怎樣才能飛出去?說到底也需要自己拍翼才能飛得更高更遠,遨遊壯闊的天空。由以上可見,整首作品都具備強烈的自我意識,自己其實是掌握了自己的命運,別人的幫忙只是輔助性質。


﹝1﹞維基百科:〈火鳥 (專輯)〉,2014年5月18日瀏覽,〈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1%AB%E9%B3%A5_(%E5%B0%88%E8%BC%A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