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劉卓輝〈候鳥〉歌詞解讀


填詞:劉卓輝

如我們 他們都在拍照 遼闊的土地上 那裡留守的子女誰照料
如老人 小童 孤獨與笑 後退的公路上 我要回家的思緒難抹掉

大地上 望見的飛過候鳥
可有無窮氣力 像往返千里路遙 忘掉了
漂泊中 城內的璀璨和你對調
流下血汗了 還有多少

煩囂的都市裏 從不分早晚幹活每一天
如建造路和橋 掠過聲色犬馬卻獨個寂寥
離家的風雨裏 惟有牽掛夢裏又渡過一年
雄壯的聲線 微笑的嘴角 倦了

而我們 他們一樣悄悄 狹窄的街道上 這裡留守的家有誰照料
而富豪 工人 公僕 政要 前進的軌道上 也有成功的苦澀和格調

大地上 望見的飛過候鳥
可有無窮氣力 像往返千里路遙 忘掉了
漂泊中 城內的璀璨和你對調
流下血汗了 還有多少

煩囂的都市裏 從不分早晚幹活每一天
如建造路和橋 掠過聲色犬馬卻獨個寂寥
離家的風雨裏 惟有牽掛夢裏又渡過一年
雄壯的聲線 微笑的嘴角 倦了

無聲的經過歲月變遷 春風秋雨哪日變天 跟生活去交戰
埋怨命中的注定 如呼出那口煙

煩囂的都市裏 從不分早晚幹活每一天
如建造路和橋 掠過聲色犬馬卻獨個寂寥
離家的風雨裏 惟有牽掛夢裏又渡過一年
遙遠的春節 昂貴的高鐵 合照

作者:林子奇

         〈候鳥〉是劉卓輝繼〈圍城〉後,為樂隊Kolor填詞的第二首作品,由Kolor成員羅灝斌作曲。Kolor於2010年至2013年進行了名為Law of 14的計劃,於每月約14號在網上發佈一首新作,而〈候鳥〉就是Law of 14的第四十首歌,於2013年5月13日發佈,期後收錄於同年7月12日推出的EP《NEVERENDING》中。




         〈候鳥〉的歌詞按字面解讀,似是將內地離鄉別井到發達城市打工的農民工喻為候鳥,符合Kolor一貫於作品中反映現實問題的作風。歌詞首段與第四段開首分別提到「如我們/ 他們都在拍照」及「而我們/ 他們一樣悄悄」,指出這些農民工與我們一樣,以模糊兩者的界線,使讀者更能投入於歌詞中。「遼闊的土地上」是指在中國的大片土地,「留守的子女」、「老人」、「小童」是指農民工留在鄉村裡的子女、父母等,而「後退的公路上/我要回家的思緒難抹掉」,是作為農民工的「我」在旅途中思念家庭。

         次段以農民工身份托候鳥起興,問候鳥「可有無窮氣力/ 像往返千里路遙」,再自答「忘掉了」,表達農民工往返故里與城市間的疲倦、無奈。農民工以血汗換來「城內的璀璨」,自己卻得不到甚麼。

         第三段寫農民工於城內日夜工作,為城市貢獻,在感受城市的發達同時卻依然孤寂、思鄉,並以「雄壯的聲線/ 微笑的嘴角」的正面意象反襯農民工的身心疲乏。
  
         第四段以農民工的角度寫城市人,「這裡留守的家有誰照料」一句反映出城市人同樣為生活奔波,不能時刻照顧家庭。「而富豪/ 工人/ 公僕/ 政要/ 前進的軌道上/ 也有成功的苦澀和格調」指的是不論任何階層,包括農民工與城市人,要成功亦要付出血汗。其後兩段與二、三段重複。

         第七段指人們長年累月默默耕耘,為生活奔波;對命運的抱怨也只能如煙吹散,有一種傳統小農思想的安於命運。

         末段最後一句「遙遠的春節/ 昂貴的高鐵/ 合照」指農民工每年只有春節回鄉,平日面對昂貴的路費不能輕易回鄉,只布望著合照思念。

         如上所示,歌詞字面上的解讀有多處明顯與農民工有關。然而歌詞中提到在都市艱苦工作,使作為都市人的讀者產生共鳴,加上讀者未必了解農民工問題,而忽略農民工的部份,對歌詞的焦點放在自身的辛勤工作、讀書中,將〈候鳥〉解讀為勵志歌曲。這顯示出對歌詞的解讀與讀者背景緊密關連。

         在觀看Facebook及Youtube網民對〈候鳥〉歌詞的評論時,我發現人們對歌詞的解讀方向頗有不同,主要的意見為歌詞是農民工的寫照;而Kolor於2013年7月14日在Facebook上分享〈候鳥〉的MV時鼓勵將於翌日面對放榜的文憑試考生,使不少人對歌詞的解讀方向轉向文憑試。另外,亦有意見認為〈候鳥〉是對〈圍城〉的回應,畢竟兩首的作曲填詞組合一樣,內容亦同事發達都市裡小市民的努力與無奈。

         以上的解讀並非志在判定何者方為正確之解讀,而是為了尋找出更多的可能,說明不同的解讀方向的合理性。我認為歌詞與其他文學文本一樣,重在引起讀者的感情,因此讀者應有其對作品的詮釋權,不必太著重作者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