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緣是永恆──論〈生命之花〉帶出的勉勵信息



填詞:小克

同度了多少 風雨搖 高峰陡峭
兩顆心 冷漠呼呼風叫囂
雲動了多少 分與秒
垂頭淚雨跌落山崗一瞬 花 開 了

這朵鮮花 順時逆轉 逆時順轉 花蕊也是圓
六瓣相接間貫穿 便重疊永遠
這朵心花 順延未斷 蔓延情亂 接通萬世緣
緣盡愛未完 一刻的心軟

橫渡了多少 轉世橋 虛空飄緲
兩思憶 燙熱呼呼風裡燒
萌動了多少 歡與笑
抬頭淚眼覺悟甦醒一瞬 花 開 了

這朵鮮花 順時逆轉 逆時順轉 花蕊也是圓
六瓣相接間貫穿 便重疊永遠
這朵心花 順延未斷 蔓延情亂 接通萬世緣
緣盡愛未完 一刻的心軟

靜悄等待 禮待 傷害
唯美泛香堪採 過千載 回頭是最愛
無望金色的分割 還望素雅裡默哀

這朵鮮花 順時份轉 逆時代轉 一切也是圓
白晝昏暗間貫穿 便重聚繾綣
這朵心花 脈輪運算 麥田鳴願 接通萬世戀
緣盡也自圓 一刻的心暖
圓盡也是圓 一點的深遠


作者:嚴希汶

         〈生命之花〉由小克填詞,收錄於2012年張繼聰發行的《We Are The One》大碟,宣揚「緣起緣滅本同源」之信息。張繼聰曾於訪談裡提到此歌創作靈感源自古埃及圖案「生命之花」,﹝1﹞希望藉此帶出人世悲歡離合乃同源,勸慰世人放開執著:「其實緣分這個東西,我們覺得好像就在一個圓形裏面,這一個圓形的圖案裏面,你永遠也找不到哪一點開始,哪一點結束。」﹝2﹞由此,詞人配合歌者將勉勵信息滲入詞中,寫出生命兩大層次:第一層次為世人對緣份的執著並於克服後始有覺醒;導入第二層次:世人開始理解緣份真正含意,透過「生命之花」體現緣是循環永恆,終放開執念。


         歌詞第一層次先道出世人對悲歡離合的執著,帶出世人與珍視之人同歷艱辛路途的執念。「同度了多少/風雨搖/高風陡峭」可理解為兩人於同一世代共同面對了無數困境:風雨飄搖、山高斜危。縱境況極危,但「兩顆心/冷漠呼呼風叫囂」表現了人心緊緊相貼,於凜冽寒風中宣示無畏精神。上述詞句以大自然象徵難以對抗的厄困,帶出渺小的世人堅持攜手面對苦楚的執念。

         至於「橫渡了多少」至「燙熱呼呼風裡燒」便深化了上述段落,道出世人與珍視之人同歷時空轉化的執念。「橫渡了多少/轉世橋/虛空飄緲」可理解為世人對橫跨時空雖捉摸不定而不安,但「兩思憶/燙熱呼呼風裡燒」道出於虛無景況下,彼此思念憶記仍在熱烈燃燒。上述詞句以難以掌握的景況帶出了世人要把思念穿透時空的執念。

         兩段雖同以執於緣份出發,但結尾同樣帶出世人對光陰、悲歡離合的執念終會因傷心過後得以覺醒。「雲動了多少/分與秒」指同歷的光陰、「萌動了多少/歡與笑」指悲歡離合。而世人「抬頭淚眼/覺悟甦醒一瞬/花/開/了」便指歷經傷痛終覺悟緣份運轉。
  
         至此,從「花/開/了」過渡至詞的第二層次:「這朵鮮花」至「一刻的心軟」,從生命之花體現緣是永恆的生命觀。「這朵鮮花/順時逆轉/逆時順轉/花蕊也是圓/六瓣相接間貫穿/便重疊永遠」描繪了生命之花的形態為「圓」,不論花從哪方向旋轉,花瓣皆環環相扣、花蕊亦不會間斷,好比緣份的無限性。「這朵心花/順延未斷/蔓延情亂/接通萬世緣」道出緣份有如「圓」永遠相連的線條般,不斷循環,能穿透生世。即使一個世代的生命似有盡頭,但當中的緣份愛念永無止盡,故能給予舒緩,讓內心堅硬執著的角落放軟:「緣盡愛未完/一刻的心軟」。

         由此,從世人初步得悉緣份生生不息之態而得到稍稍舒緩後,轉向導入勸慰世人如何面對緣份生滅的層次。「靜悄等待/禮待/傷害」帶出世人於緣份的循環中應採靜默寬心。只因緣份的循環不息:「唯美泛香堪採/過千載/回頭是最愛」使美好過往能如影隨形,歷經時光洗禮亦不會磨滅。因此,世人應「無望金色的分割/還望素雅裡默哀」,勿去在意生命流逝此刺眼、所謂的界限,只管泰然自若、平靜地於心中悼念。

         最後,從面對緣份生滅的層次連接至詞末「這朵鮮花」至「一點的深遠」:再次呈現生命之花的形態,進一步訴說緣是永恆的信息,昇華至勉勵世人放開執念。「這朵鮮花/順時份轉/逆時代轉/一切也是圓/白晝昏暗間貫穿/便重聚繾綣」再以生命之花比喻為緣份,道出其不受時間規限,保有「圓」的形態,怎樣旋轉亦能相接。繼而再以世界各地圓形之物「脈輪」、「麥田圈」作為增補,講述緣份有如圓形般循環轉動而不受空間限制。既然緣份能「接通萬世戀」,世人便可頓悟「緣盡也自圓/一刻的心暖/圓盡也是圓/一點的深遠」,了解緣滅同為緣起,沒有盡頭,無限深遠,以此自我完滿以溫暖心靈、自勉莫須執於悲歡離合。﹝3﹞ 

         綜全詞而論,確道盡了緣是永恆的勉勵:「生命之花好比一個圓圈,代表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不會有盡頭。人生最苦莫過於緣盡,但生命之花正道出所謂緣盡其實只是開始,因為圓圈中,每一點是結束,每一點也是開始。」﹝4﹞



﹝1﹞蘋果日報:〈覺醒時代2:拆解New Age人 張繼聰:我是神 〉,《蘋果日報副刊》,2014年4月1日瀏覽,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ulture/art/20130216/18166362〉。「New Age通識詞:生命之花--由多個圓圈組合而成的生命之花,象徵生命和宇宙的創造藍圖,是神聖幾何的一種。生命之花呈現的是果樹生命的周期,果樹生花、花變果實、果實藏種子,種子再長出果樹,生生不息,迴環往復。研究人員相信,觀察生命之花,等如揭開宇宙的智慧;亦有大量例證指出,遍佈世界各地的多個歷史遺蹟均不約而同地出現生命之花的圖像。」

﹝2﹞21CN娛樂:〈張繼聰新專輯宣揚大愛 談與妻兒相處之道〉,《21CN娛樂港台星聞》,2014年4月1日瀏覽,〈http://et.21cn.com/star/zhuixing/gangtai/a/2012/1220/18/14103267_all.shtml〉。

﹝3﹞ TszHung Chan:〈生命之花-留言評價〉,《Youtube》,2014年4月1日瀏覽,http://www.youtube.com/watch?v=0vOjR_GXg5I〉。「緣的字義,也許就像中文的同音字『圓』,起點與終點,開始與結束,都不是對立,而都是巧妙地在同一點,綠盡就是緣起,連環緊密地扣著生命。 『緣盡愛未完 一刻的心軟』、『圓盡也是圓 一點的深遠。』從心軟感觸,隨著時代的輪轉,我們也許會拉遠自己的視線,看待緣,終於不再停留在淺薄及短暫,而是看得更深遠更遙遠更宏觀,並從中獲得了一份釋懷。」

﹝4﹞佚名:〈 張繼聰+王菀之 - 生命之花〉,《港音灣岸》,2014年4月1日瀏覽,〈http://forum.musichk.org/viewthread.php?tid=5799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