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從黃霑〈昂首向天唱〉體驗屈原精神


填詞:黃霑

踏沙吸露飲風霜,覓取心上芬芳
心似冰雪自潔兮,超脫濁浪
獨醒非因眾皆醉兮,我只欣賞孤芳
昂首向天唱兮,心聲天際響
狂歌千聲當哭 唱兮
山河向北望,心潮泛家國兮滄桑


離騷傾盡哀九歌
獨取天問清腔
風骨吐傲氣兮,心魄生香
問天非因要天應兮,要與日月分光
投身向水唱兮,心聲水裡響,狂歌一曲當哭唱兮
披怒髮闖蕩,飄然過千里兮,萬重浪。

作者:趙苔吟

       黃霑是粵語電視劇主題曲在八十到九十年代的著名填詞人。詞人黃霑曾經是影響深遠的一個表表者,更難能可貴的其作品具有文學底子的文字學養。在香港的電視主題曲世界裡,武俠、宮闈、家庭風暴都是常提及的內容,唯獨〈屈原傳〉主題曲闡述了屈原剛正不阿、追求忠君愛國的耿直性格。


       〈昂首向天唱〉歌曲的一開始就以「踏沙吸露飲風霜,覓取心上芬芳」來介紹屈原的坎坷人生,已經點出屈原的特有性格與歷練。屈原原是戰國時期的楚國大夫,而其家族本是楚國的貴族﹝1﹞,所以從年輕時便對自己國家有一定的抱負。屈原的精神從其文學著作就有了深刻的體驗及化不開的愛國志向,《離騷》、《橘頌》、《天問》、《九章》都是屈原名垂不朽的著作,更是其心志及心靈悲鳴的產物。﹝2﹞填詞人在這首歌詞裡,有著不一樣的個人寄託與想法。黃霑對於屈原的人格有很高的評價,覓取心上的芬芳是屈原自己人格的絕高要求及心志的表明。填詞人黃霑透過〈昂首向天唱〉表達屈原需要傳承的理念:擇善而固執、寧死而不屈的孤高精神。〈屈原傳〉的屈原性格在填詞人黃霑的妙筆生花的技巧下,刻劃的栩栩如生,更讓其偉大的人格思想凸顯出來。
 
       「心似冰雪自潔兮,超脫濁浪。獨醒非因眾皆醉兮,我只欣賞孤芳。」這段歌詞的心志比擬是崇高及孤芳自賞的,詞人將屈原所處的是非混亂的世代,為要保持自我的堅持、秉持著從一而終的理念,清楚明確的描寫;不僅將一代文學家的獨特個性顯示出來,更將文人的家國為己任融合成為屈原精神。獨醒、冰雪自潔、超脫濁浪的孤高性格是屈原可以賴以自傲的精神生命,也是詞人一語道破的主要核心精神,是屈原要與日月爭光的狂大志向。
   
       香草美人是大文學家詩人屈原所獨創的文學理念,由歷代的文學家從屈原的著作裡發掘出來的。屈原在《楚辭章句》提出:「〈離騷〉之文,依詩取興,引類譬喻,故善鳥香草,以配忠貞;惡禽臭物,以比饞佞,靈脩美人,以媲於君,宓妃佚女,以譬賢臣,虬龍鸞鳳,以託君子,飄風雲霓,以為小人。」﹝3﹞所以詞人以芬芳的關鍵字眼去提煉屈原絕不屈服的香草特性,這是與中國的文學傳統有不可切割的密切關係。
 
       「昂首向天唱兮,心聲天際響。狂歌千聲當哭唱兮,山河向北望,心潮泛家國兮滄桑。」填詞人黃霑以屈原的作品《天問》作一個仰天長嘯的意象,將屈原到死也不捨棄的哀國之思,圖像化、精神化,這是詞人苦心經營的屈原精神,尤其是屈原對楚國的不可改變的愛國情操,在填詞人黃霑「狂歌千聲當哭唱兮,山河向北望,心潮泛家國兮滄桑。」形容下,聽歌者彷彿在歷史的時光隧道裡,看見屈原悲鳴無奈的身影,往江邊走去結束生命。
 
       從詞人在文字的技巧上,我們可以看到古典文學的句法與內涵,這也是填詞人黃霑對屈原的文學精神的致敬及追憶。中國文學裡的以文章來明心志的傳統,是文學家屈原的影響,所以〈昂首向天唱〉的整首歌詞除了屈原的愛國精神,更暗含君臣之義的精神,那是輔佐與勇於諫言的責任與義務。那也是一份臣子之道義精神與家國同存亡的精神,特別是將山河淪陷、國家興亡的重擔看待如自己的生命。
 
       「離騷傾盡哀九歌,獨取天問清腔,風骨吐傲氣兮,心魄生香」歌詞的後半闕以風骨的文人精神成為屈原另一個精神象徵。詞人的筆下一再地呈現屈原的香草美人、文人提倡的風骨精神,可以看到詞人黃霑對屈原人格精神的讚譽,更可以推測詞人想要以屈原的精神去感染年輕人對國家的承擔與熱情。〈昂首向天唱〉是詞人黃霑獨特對屈原的精神與文學傳統對國家民族的負擔,有強烈的與古人呼應和附和。屈原,一個在文學跟史學上舉足輕重的歷史人物,〈昂首向天唱〉裡融合了其愛國、擇善固執、忠義之臣的特色,對於電視劇的主題曲有教育及感化的功能。

       〈昂首向天唱〉在詞人黃霑深厚的文學素養背景下,沒有一般流行歌曲的俗套表現,更因為詞人對屈原人生的歷練及性格有深入的了解,讓這首歌詞發揮了最大的感染力,更使得原本的屈原平面形象栩栩如生的重現種人的眼前,而屈原的精神全方位地展現在後人的眼前。


﹝1﹞屈原〈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1%88%E5%8E/9F
﹝2﹞屈原〈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1%88%E5%8E/9F
﹝3﹞吳旻旻:《香草美人文學傳統》(台北:里仁書局,2006),頁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