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分析周博賢〈最好的時刻〉對社會事件的關注


填詞:周博賢

置身於廣場上
在鏗鏘演說中宣佈
懷內有個夢
理想多麼好

孩子終可拍掌
歧視已關進地牢
仁愛自由全遍佈

對抗壓迫那一仗
有你迎著上

當危難來到
四週充斥苦痛哀號
希望亦來到
你挺身擊倒了恐怖
這時侯來到
最差一刻等我改造
岩隙窄路
盡處能見樂土

燃燒一生能量
做伸張公義的酵母
還用了性命
換世間的好

那管槍聲再響
難敵過陡峭浪濤
承繼後人齊湧到

哪會怯於那一槍
靈魂迎著上

當危難來到
四週充斥苦痛哀號
希望亦來到
你挺身擊倒了恐怖
這時侯來到
最差一刻等我改造
岩隙窄路
盡處能見樂土

愈是迫壓 圍牆再高
抬頭更驕傲
強人未老

這時侯來到
已太糟不可更糟
這刻經已到
在各種崗位裡上路
這時侯來到
最好的一刻裡起步
群魔亂舞
人性更見美好
遙遠處有樂土
信心一起擁抱

作者:柳少杰

         2013年,〈最好的時刻〉派台後曾獲得四台冠軍歌,而在同年,市面上亦有類似歌曲名字為名的專輯,這張名為《最好的時刻2006-2012》的舊歌選輯,由新藝寶發行。其中並無收錄〈最好的時刻〉,這是因為謝安琪早於前一年,2012年已簽約與星煥國際,所以謝安琪新歌〈最好的時刻〉是屬於星煥國際,而非新藝寶。值得一提的是,謝安琪在簽約與星煥國際的一年後,推出了首張國語專輯《謝-安琪》之際,新藝寶則早這國語專輯三日,2013年9月17日,推出了上文所提及的《最好的時刻2006-2012》。這不禁使人聯想到,《最好的時刻2006-2012》是乘勢大撈一票。對此,謝安琪的經理人夏森美就有這樣評論:「我很同意網民看法,因為那裡面真的沒有一首新歌。 (覺得環球死纏爛打?)我無所謂,大家看得很清楚,網民眼睛是雪亮」。新藝寶是環球的子公司。而環球唱片助理總經理譚先生則這樣回應:「人家要含沙射影,我也沒辦法」。﹝1﹞無論如何,〈最好的時刻〉仍然未見收錄於謝安琪的其他專輯,雖然謝安琪現任唱片公司老闆何哲圖在2013年10月稱:「這首歌都還沒推出,將會在年底推出」,但直至筆者撰寫這文章時,2014年5月23日,仍未見其蹤影。


         關於〈最好的時刻〉的主題方面,各方眾說紛紜,有說詞人在歌詞中,含蓄地表達支持「佔中」;也有人反對這說法,認為這首歌呼籲「要有和平才能享受愛」。﹝2﹞就「佔中」這說法,夏森美的回應是:「首歌係想講面對唔公平時要爭取,帶有『愛與和平』訊息,絕對唔係宣揚抗爭,希望外界唔好咁多標籤」;﹝3﹞而詞人周博賢的回覆是:「首歌雖然唔係針對佔中,但歡迎外界各自表述,主要係勉勵港人面對困境要有信心」。﹝4﹞

         〈最好的時刻〉創作意念來自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周博賢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這樣回應「美國黑人在那個時代,就是處於『極壞的時代』,但他們也總算獲得勝利,逐步爭取平權;今天,黑人也可當上總統......今天,香港所面對的問題雖多,但是,當年的黑人可以排除萬難,為何我們不可以?」﹝5﹞詞人雖然表明不是針對「佔中」,但不是對社會時事的漠不關心,而是呼籲大家要多關注時事,對於不平等的事,要站出來發聲反映。

         雖然夏森美指〈最好的時刻〉帶有「愛與和平」的訊息,但筆者認為,這首歌主要是以爭取平等為核心,在這之下再細分兩部份,一部份是讚揚馬丁‧路德‧金一生為黑人爭取平權的偉大;另一部份是回顧香港現況,我們應該繼承馬丁‧路德‧金的精神,遇到不平時需要發聲。

         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馬丁‧路德‧金如同歌詞中所說「置身於廣場上/在鏗鏘演說中宣佈/懷內有個夢」,這「夢」就是反對平待遇的〈我有一個夢〉。而其後美國國會亦隨之通過「平等」法案。所以就如歌詞中「歧視已關進地牢/仁愛自由全遍佈」,而「孩子終可拍掌」。

         馬丁‧路德‧金最後是死於反對派的暗殺,在整首歌詞之中,並無直接提及馬丁‧路德‧金的名字,但卻用了其演講和「燃燒一生能量/做伸張公義的酵母/還用了性命/換世間的好」的事跡來表述其人,最後用「你」來統稱馬丁‧路德‧金。

         「當危難來到/四週充斥苦痛哀號/希望亦來到/你挺身擊倒了恐怖」,過去,馬丁‧路德‧金為了「平等」而作出了貢獻,而今天我們所遇到的種種問題「這時侯來到/最差一刻等我改造」,這是繼承馬丁‧路德‧金的精神,在現代社會繼續發揚。雖然這過如歌詞所形容的困窘「岩隙窄路/盡處能見樂土」,但要有信心克服。「愈是迫壓/圍牆再高/抬頭更驕傲/強人未老」,雖然困難,但「強人」爭取的精神並未老去。

         總結而論,周博賢這首歌究竟是否支持「佔中」,並不重要,這首歌的核心就是喚醒對社會事情漠不關心的一部份人士。所以只要引起大家的關注,留意到這歌詞所表達的爭取部份,已算是成功。


﹝2﹞經濟通:〈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digital/webtalk/17181〉,2014年5月23日瀏覽。
﹝3﹞蘋果日報:〈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7/18230900〉,2014年5月23日瀏覽。
﹝4﹞蘋果日報:〈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7/18230900〉,2014年5月23日瀏覽。


參考資料:

經濟通:〈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digital/webtalk/17181〉,2014年5月23日瀏覽。
蘋果日報:〈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7/18230900〉,2014年5月23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