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小克之「新時代思想」詞作──以<重逢>為例


填詞:小克

人數剩低多少 越數 越有上升 數字怎預料
此刻堅守在船艙 未見的 遲到的你 在別處呼叫 
時間剩低多少 望到 銀河上空 友伴的號召
漆黑中閃耀藍光 心中的渺茫 失蹤的你 尚在哪一方 

門關起的一刻 船升起的一剎 
遙見著地殼逐寸崩裂 焚盡了花草 全然盡碎版圖
然而留在眼眸裡 仍然有你相依的清早

門關起的一剎 離開中的一剎
遙見地球搖搖欲倒月球都殞滅
此際人在半空 是太空 是真空
如何共你相逢 男兒淚沒引力迎送

全人類撤走 沒永久 的內咎
縱傷透 要習慣不要望鄉念舊
待眾生決定共往 用信念同闖
腸斷也絕不回岸 不回望 到哭乾 便駕馭時光

看 靈魂互相結合多面善 不管魔鬼或神仙
一起走向前 牽手引弓 文明紮於弦上箭

門打開的一剎 陽光中的一剎
遙見地平線逐寸顯現 迎面有花草 無違負這征途
來全新的領土裡一切一切 都要自我反省從頭做好

開打開的一剎 神聖的這一剎
無界別群眾 重聚相認明亮中
你已在半空 在我中 在虛空
重逢在這蒼穹 維度裡深深相擁
縱分散最終相擁 靈魂萬千都簇擁 

門關起多悲痛 門打開新生放送



作者:鍾顯政

         小克,香港漫畫家、填詞人。正式替歌手填詞以前很愛把故有歌曲利用廣東話近音字「惡搞」歌詞,被改的歌如<十分.愛>、<滾>等,是個很新派的填詞人。小克正式的填詞工作在2008年開始。其詞題材極廣,由生活瑣碎事到社會時事以至其篤信的新時代思想﹝1﹞都能在小克筆下入詞,甚至可以說,很多小克的詞作都滲入了新時代思想。


         是次所選之詞為小克於2011年之作,歌者為周國賢。網上有不少網友將此歌解讀為情侶在地球毀滅前意外失散﹝2﹞的故事,不過筆者除了認同這作品的確是以世界末日就背景外,對此等說法是有所保留。

         其實<重逢>一曲應用新時代思想去解讀比較合理並貼近作者原意。小克曾在《東Touch》的專欄《SRT隨筆》其之九:<星塵回憶錄>中把自己的三首作品:<有時>、<重逢>、<星塵>並列,並稱為三部曲。後來又在《SRT隨筆》其之十:<星塵回憶錄(下)>明確表示三首歌有相同的母題:「超越時間,超越生死,並於另一維度重逢」,這種思想明顯是受到新時代思想的影響。而其專欄之名中的「SRT」,其實就是新時代運動或新時代思想中十分重要的「靈性反應療法」的英文簡稱 。﹝3﹞種種跡象都顯示,如要完全解讀<重逢>,都必須從新時代思想入手。

         <重逢>一曲以地球末日作故事背景,首兩段大概是交代故事背景:在地球即將毀滅的時刻,「我」在太空船內等待著「你」、等待著逃離地球、看著人們為生存以趕來。銀河中有「人」在喚召我們,這「友伴」可能是已逃離地球的人,又或者是外星生物。時間剩下不多,卻知道還有不少人未登上太空船。這兩段的「你」,筆者估計可能是指還沒「覺醒」的人。而所謂覺醒,是指人由不相信新時代思想到篤信這思想的變化。

         故事一直下去:可惜的是,有些人趕不及,船艙門關上並升空離開地球。從船內回望地球,大地焚燒、地殼崩裂;回憶過去,「你」在我旁,世間平靜。太空船完全離開地球,卻見地球和月球都殞滅。故事來到此處,負面情緒達到極點,「我」流下男兒淚。不過作品的真正意義從這裡才明顯的透露。

         從「腸斷也絕不回岸」開始,詞人用字明顯比之前的清新,並幾乎沒有帶情緒的字眼。從極負面的情緒回來,才明白內咎沒用,縱然是傷心透頂也得適應,並欲脫離七情六慾,達致眾生歸一。到達目的地,船艙門開啟,豁然開朗。來到這新天地,「我」認為人類應該反思過往在地球的所作所為,從新再來。一切從新開始,在這新天地裡,人類和其他生物應該融為一體,無分界別。而「你」雖然趕不及逃難,然而靈魂會重回我們身旁,生命將以不同的方式循環。

         詞中的要旨,在於提醒聽眾,地球若有滅亡之日會是因人類之故,望能藉此引起反思人類近代不停破壞地球之行。人作為眾生之一應當融自然為一,否則或終令地球毀滅。

         其實詞人在2011年聯同梁栢堅發起「新紀元歌詞計劃」,目的是為了用音樂使人相信新時代思想中的某些想法,繼而自我「覺醒」,並反思人類身處的時代、宇宙和其中的問題。因此在2011年起,小克不少作品中都滲透著新時代思想在其中。其中有較少人發現實以新時代思想作題材的如<告別娑婆> ﹝4﹞、<有時> ﹝5﹞等作品,也有些比較明顯的如利用新時代思想常用字眼作歌名的<覺醒字幕組>、<生命之花>、<雙生焰>,或者作品內容較明顯的<星塵>、<2013>等。細心觀察,小克大部份以新時代思想入詞之作歌都是周國賢或張繼聰,而 <重逢>不過是其中一例。若要解釋何解周國賢和張繼聰主唱的小克作品很大機會滲透了新時代思想於其中,原因之一可能是二人都是小克的好友,也是志同道合的new age人。若要研究小克之作,就必需小心推敲當中有否新時代思想於其中。


﹝1﹞或名為新紀元思想,英文為New Age。 
﹝2﹞如網友keepburning留言:「我聽下來的感覺係: 借用地球要毁滅了,本要兩人(情侶)一起上太空船。有其中一個趕唔切!(我個人理解係分手.....有人選擇放棄!)之後另一個去左新星球,發現新人新事物(門關起多悲痛 門打開新生放送)以前的不開心要結束亦係代表要重新開始新的愛情。唔知大家覺得可唔可以咁理解!」
﹝3﹞SRT全寫為Spiritual Response Therapy
告別娑婆本乃佛家語,而詞中的確有不少佛家思想和用詞於其中,故不少人誤以為這歌以佛家思想為基調。其實新時代思想有從各個宗教汲取養份,其中甚受佛家思想影響,其中一本新時代思想的巨著也以「告別娑婆」為書名。
﹝4﹞大部份人都以情歌角度解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