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從〈莫再悲〉看鄭國江詞中「路」



作者:李夢瑤

        鄭國江(另有筆名鄭一川、江羽、江上風、江泓等),香港第一代流行曲填詞人,是香港詞壇一位不可多得的一流「詞匠」。正職為小學老師的他,往往喜歡在填詞中發揮教化作用,加入正面訊息 ,﹝1﹞並以淺白、簡短的字句,去寫感情、說道理,﹝2﹞這亦成為他填詞的主要特色。除了偏愛使用水的意象入詞外,他還經常運用到「路」的意念(接近120首作品),這是源自魯迅筆下的一句「路是人走出來的」而發展出的創作傾向,當中的積極精神正好契合詞人的填詞意向:

        初聽時,覺得很新鮮,慢慢地,在成長的過程中,覺得很有意思,文句結合了生活,在思想中生了根,到寫作時,不自覺地用了出來……只有「路是人走出來的」這句話鏗鏘有力,表現出決心、毅力、勇氣,相信這句話,給上一代生活在苦難中的中國人,很大的激勵和鼓舞。 ﹝3﹞

        在他筆下眾多的「路」中,有客觀情景的「道路」(如〈泥路上〉)、也有愛情的「心路」(如〈陌上歸人〉),最多的則是以「人生路」為主題,甚至衍生出相應的「三部曲」作品。﹝4﹞此「三部曲」分別為〈慢慢前路〉(1979,徐小鳳)、〈莫再悲〉(1983,林子祥)以及〈漫步人生路〉(1983,鄧麗君),其出現最早追溯至〈風雨同路〉(1978,徐小鳳)一曲,由於這首歌廣受大眾歡迎,更奪得首屆十大中文金曲獎,因而令詞人得以延續創作一系列以「人生路」為主題的作品。﹝5﹞本文將集中分析「三部曲」中的〈莫再悲〉,並以另外兩首相輔,從而細看詞人創作的「詞路」特色及對「人生路」的觀點。



        用詞上,〈莫再悲〉充分彰顯出詞人循循善誘的填詞風格,當中例如三次使用「莫」一字,以及「何用」、「為何」和「何必」等等,這些字眼均有明確的指導勸勉意義,是一般被視作「商品」的流行曲中少有的用詞,卻是鄭國江老師的「標誌」,如〈慢慢前路〉中甚至出現一些更強烈直接的鼓勵字句如「不必要怕路長」、「不會絕望」;〈漫步人生路〉中的「不怕受磨練」等,可以說,這些正面而具教化功能的字詞是貫徹於詞人的大部分作品之中。

        「路」一字在〈莫再悲〉中共出現兩次,分別是「路正崎嶇更漫長」及「路上一切美麗況」,兩者均同時指涉客觀景象的「路」以及「人生路」,詞人更往往會加入一些景色的描述或字眼,令「路」的雙重指涉性更可堪玩味,例如〈莫再悲〉中便以「斜陽好,花正香」的景象氣氛來呈現出「路」的畫面,而〈慢慢前路〉則以「默默看看天際白雲蕩,就像你我志在四方」,以天上飄蕩的白雲比喻二人的闖蕩志向,既展現出詞人善以簡單事物作生動比喻的本領,同時亦配合「路」的景色敘述;〈漫步人生路〉中亦使用「風中賞雪,霧裡賞花」、「小雨點」、「疾風」等自然之物入詞,營造出清新的畫面感以及令「人生路」與「實景路」概念重疊,可見三首作品在「路」的運用上有異曲同工之妙。

        歌詞中,詞人指出風浪、挫敗、受傷、苦惱、悲哀等等都是「人生路」上所必經,籍此勸勉別人不要一味放大自己的悲傷,更不應過分執著失去的事物,因為生命短暫。他更進一步鼓勵別人要積極樂觀面對生命,以幻想、夢想、理想去豐富人生,因為「愁和哀,風與霜,不會天天都探訪」,苦痛困難總有過去的一天,傷痛過後便應該忘記過去,努力將來,詞人充滿希望與信心的積極正面人生觀由此可見一斑。

        在人生路途上,能夠如〈漫漫前路〉中溫情脈脈或〈漫步人生路〉中愛意綿綿的「同路」相依固然是好,但實際上更多時候是一人獨自前進,而詞人便成功將〈莫再悲〉中一人「上路」的孤苦心情轉化成「斜陽好,花正香,跟那寂寞和著唱」的樂觀態度,透過欣賞身旁美景,將寂寞當作自己旅伴,繼續高歌,享受生命,強調出自強不息的精神。

        〈莫再悲〉結尾部分的「幸運不稀罕,熱淚不輕淌,願做真正嘅硬漢,何必口說快樂心中一個樣」,無疑是配合林子祥剛強灑脫的「硬漢子」形象而寫,﹝6﹞而〈漫漫前路〉的衍詞造句上亦符合徐小鳳爽朗豪邁的形象,只有「挽手」兩字帶有一絲情意,﹝7﹞可見詞人之用心,由此足以體現詞人保留風格的同時又能特顯歌者個人特色的填詞功力。

        鄭國江一生作品無數,由武俠片主題曲、兒歌到大路情歌,甚至戒毒宣傳歌都有所涉獵,當中常以「路」的意念入詞,宣傳正面的信息,透過〈漫漫前路〉、〈莫再悲〉及〈漫步人生路〉「三部曲」,一方面展現了詞人擅長以景入情、營造畫面感,用詞上亦盡顯其教化勸勉的填詞特色,最重要的是透過「路」的概念帶出積極正面人生態度,鼓勵大眾熱愛生命,無論順境逆境,有伴或獨行,都要欣賞身邊事物,努力向前,這些詞無疑對社會大眾起著策勵人心的功效,可謂是詞壇的一碗「暖心湯」。


﹝1﹞鄭國江:《鄭國江詞話人生》(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3年),頁94。
﹝2﹞鄭國江,頁108。
﹝3﹞鄭國江,頁41。
﹝4﹞鄭國江,頁48。
﹝5﹞鄭國江,頁41。
﹝6﹞鄭國江,頁46。
﹝7﹞鄭國江,頁42。




參考資料:
參考書籍

黃志華:《粵語流行曲四十年》,香港:三聯書店,1990。
黃志華、朱耀偉:《香港歌詞八十談》,香港:匯智出版社,2011。
黃志華、朱耀偉:《香港歌詞導賞》,香港:匯智出版社,2009。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社,2010。
朱耀偉:《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2009年。
朱耀偉:《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香港:三聯書店,2007。
鄭國江:《鄭國江詞畫人生》,香港三聯,2013。

參考網址

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twznew.htm
鄭國江逗號人生:〈http://hd.stheadline.com/arts/arts_content.asp?contid=34225&srctype=p
林子祥訪問鄭國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lWOGSOG9s
aTV《亞視百人》第七十三集鄭國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LXI1ydwz3g
長者安居協會——《幸運隨想曲》:〈http://www.goldenage.hk/b5/ga/ga_article.php?article_id=1254



鄭國江老師詞中對「路」的使用統計(目前蒐集到的資料,共計119首)
所用的詞:
歌曲數目:
歌曲名稱:
前路
31
漫步人生路、信、慢慢前路、誰能明白我、衝上雲霄、每夜唱不停、新的希望、喝彩、燃點真愛、突破、前路點走過、心裡的問號、過山車、足球小將、人生的鼓手、天涯路、故事、小幼苗、不必伸手給我、月光花、立志要趕上、為了理想、天下伴你闖、心裡譜、前路通往、這首歌、新春喜洋洋、快到我面前、春天信希望、每一步、一盞小明燈
情路
14
相識非偶然、千個想不通、陌上歸人、離別的搖籃曲、情人路、愛和夢、錯覺、願愛得浪漫、只怕不再遇上、情是枉痴心、愛的足印、情場小將、愛不是遊戲、離別的搖籃曲
長路/遠路/崎嶇路
13
歌和老街、友情、逍遙四方、石像、何必抱怨、樣樣做到好、不必伸手給我、珍惜這一晚、夜行、片段
答案、莫再悲、莫徬徨
路上
9
心中滿希望、Parathion Medley、步步向上、初戀、歌聲暖我心、珍惜這一晚深夜小白船、泥路上
路途/路徑
8
古都羅馬、和你漫步清晨裡、珍重再見、500步、別了憂鬱Johnny Blue、可能、心裡的春天、不再流淚
路障
6
成功需苦幹、祝福、怎麼可以沒有你、美滿前途全力創、友情、哪怕到處闖
大路/道路
5
交叉點、走到街上櫥窗外的愛情、青春路上、哪怕到處闖(重複)
迷路
4
迷路、心霧、愛慕(無退路)、究竟天有幾高(星河路)
路邊/路旁/小路
4
北國之春之榕樹下之故鄉的雨、這刻相見後、攀山樂、罌粟花
心路
3
別話、校門外、傲遊萬里
路人
3
借來的美夢、快樂正開始、小鎮之歌
上路
3
一期一會、孤雁、人在雨中
我路
3
孤身走我路、獻上這歌快樂是我鄉
沒有路/無路/絕路
3
愛情隧道、為什麼幸福途
路(單用)
3
真情早嚐過、紀念冊、東方之珠
其他

8
懶舒服(行路)、執到寶(對路)、狂歡(陌路)、青春熱潮(歌路)、至愛(新既路)、星(歧路/荒野路/引路)、風雨同路(同路)、黃色的街燈(這段路)


徐小鳳《漫漫前路》——1979年專輯《夜風中》第8首)

漫漫前路有幾多風光 一一細心賞  為甚留步回頭望一望 心中一片迷茫
默默看看天際白雲蕩 就像你我志在四方 但願與你歡笑地流浪 挽手他鄉闖一闖

漫漫前路有幾多風霜 一一去擔當  踏著前路兩家互守望 不必要怕路長
路上有你不會絕望 路上有你信念更剛  路上有你歡笑在浮蕩 滿山小草都芬芳


林子祥《莫再悲》——1983年專輯《愛情故事》第12首)

莫再悲 莫再傷 遇到悲哀休誇張  誰亦要經風與浪 誰遇挫敗不受傷
逝去的 莫再想 路正崎嶇更漫長  何用歎息風裡望 寶貴光陰笑著量
愁和哀 風與霜 不會天天都探訪  用幻想與夢想   編織那遠大理想
斜陽好 花正香 跟那寂寞和著唱  歌聲一句句      跳越屏障赴遠方 

默默的分享  默默的欣賞  路上一切美麗況 
人生總會碰著  悲哀苦惱  為何流淚看

幸運不稀罕  熱淚不輕淌  願做真正硬漢 
何必口說快樂  心中一個樣


鄧麗君《漫步人生路》——1983年同名專輯《漫步人生路》第1首)

在你身邊路雖遠未疲倦  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
越過高峰另一峰卻又見  目標推遠讓理想永遠在前面

路縱崎嶇亦不怕受磨練  願一生中苦痛快樂也體驗
愉快悲哀在身邊轉又轉  風中賞雪霧裡賞花快樂迴旋

毋用計較快欣賞身邊美麗每一天  還願確信美景良辰在腳邊

願將歡笑聲蓋掩苦痛那一面  悲也好喜也好 每天找到新發現
讓疾風吹呀吹儘管給我倆考驗  小雨點放心灑早已決心向著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