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林若寧〈撈月亮的人〉── 未能撈獲的冬夜湖水


填詞:林若寧

淚光裝飾夜晚 路燈點綴感嘆
列車之上看彼此失散
你面孔  早已刻進代官山

夜色即將逝去 月色握在手裡
幸福關係也因此握碎
你掠影 只有鋪滿湖水裡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你下落  
狹路短 走過璀璨情境漸漸微薄  
讓背影 盪游湖水深處擁抱我月光  
歲月短 遺下一片弱質纖纖愉快感覺

霧色安撫月缺 大街依舊積雪
甚麼心事也許不必說
繼續等 等某一個人開脫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你下落  
狹路短 走過璀璨情境漸漸微薄  
讓背影 盪游湖水深處擁抱我月光  
歲月短 遺下一片弱質纖纖愉快感覺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我願望
你樣子 反照優美湖水未及撈獲
下輩子 順從回憶牽引走進老地方
你是否 同樣身處月色之中像我飄泊

作者:鄭澄昕

        〈撈月亮的人〉由林若寧填詞,楊千嬅主唱,收錄於2008年9月26日發行大碟《Wonder Miriam》。﹝1﹞網上對〈撈月亮的人〉的評價不俗,比如網站《又是出走的時候》認為歌名深具意思,「撈月亮的人,想要的,是可望卻不可即的事物;做的,是明知道是徒勞無功的行為」,﹝2﹞歌名已奠下全詩哀愁的基調。



        傳媒人何基佑明言〈撈月亮的人〉「淒美,繪型繪色,字字有物」,﹝3﹞認為歌詞具有鮮明的畫面感,有助情感代入,這能見於林若寧的創作風格。

        據林若寧本人說法,他創造歌詞時,每每重視畫面描繪,認為「『場景』或『外景』令人更易有共鳴感」,坦言自己很喜歡寫畫面。﹝4﹞〈撈月亮的人〉是他填詞給楊千嬅的歌曲,他亦言「楊千嬅的歌有很多場景出現」,﹝5﹞觀乎全詞內容,一如網絡評價所言,深具畫面感,有助情感表達。

        誠然,〈撈月亮的人〉的歌名本身已是一個畫面。傳統文學意象常以月亮表達追憶之情,此詞的獨特則是重點描繪人的動作。當水色映照心中記掛的人事時,自己不禁伸手到湖面。可是,水紋隨之動蕩不已,珍貴的人事被打成碎沫,回憶早成過去,今不如昔。但自己還是不禁著迷於動盪的水影,思慕心中的人事,充滿無可奈何的淒楚。

        歌詞第一節首句「淚光裝飾夜晚 路燈點綴感嘆」已見冷然的情調。林若寧以悲哀的「淚光」來「裝飾夜晚」,以寂寥的「路燈」來「點綴感嘆」,實是更添淒美。「路燈」本來無情,也仿似與「我」的哀情所動容,予以無限嘆息,開首即構成一幅情景交融的動人畫面。

        或許林若寧考慮到林夕填詞給楊千嬅的歌曲如〈再見二丁目〉、〈如果東京不快樂〉均是遊歷日本,後句「列車之上看彼此失散」表達「我」於日本乘搭列車遊歷畫面,重臨「我」與「你」充滿回憶的老地方。「你面孔  早已刻進代官山」,代官山隱蔽寧靜,﹝6﹞「刻進」不但表示靜寥的代官山充滿著「你」的神色氣味、行蹤影跡,更是表達「你」已離「我」而去,「我」難以再次擁有「你」的事實,「刻進」一詞暗示我倆本是不該親密,雖然「我」深知彼此關係難復,但又不可割捨對「你」的思戀,用詞細膩著眼。

        接續第二節「夜色即將逝去」,時間推移,畫面訴說「我」來到湖邊,當「我」望向湖上思念極深的「你」的「實體」時,情緒激動難伏,生怕「你」會隨月色逝去,猛然「握在手裡」。可是,自己伸手把湖水緊握的動作,使到水面波紋起伏不平,「你」的「實體」被「我」狠狠「握碎」,身影如水紋隨意推散。亦因如此,我倆的「幸福關係也因此握碎」,妄想的重逢已成幻影。「你」的「實體」變為虛無的「掠影」,「只有鋪滿湖水裡」,飄散於泛泛的湖面,不復完整。「你樣子 反照優美湖水未及撈獲」,「我」只能追憶過去、回首昔日來擁有「你」。

        從「月色握在手裡」的實質形態破碎到「幸福關係也因此握碎」的感性情感斷裂,可見以文字手法表達電影畫面的細緻感,短短三行,飽含豐富的畫面、情感轉化,能見我倆本不能相容的欷歔之情。
        副歌部份也延伸此情感,甚至深化我倆難再重逢的情緒。「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你下落」,表示自「我」握碎關係後,「你」的蹤影如彎月模糊不明,甚至具流逝之象。「淡如逝水一般映照我願望」,「我」好像難以實現與你重逢的「願望」。「讓背影 盪游湖水深處擁抱我月光」,以「盪游」形容「你」虛無的水影,增添「我」不可重獲「你」的愁緒。「歲月短 遺下一片弱質纖纖愉快感覺」,以弱質纖纖形容愉快的不堪一擊,﹝7﹞為悲涼的冬夜再添數分淒美。因此,「我」只好期盼來世「你」回到「老地方」代官山,猜想「你」是否如「我」般飄泊流離,以「我」迷失於寂靜無人的夜色畫面為結,為聽者留下更多想像空間。

       〈撈月亮的人〉的歌詞內容是林若寧重視畫面的表現,其曲名、歌詞盡現哀傷動人的情調,配上小調的歌曲旋律,展現人在月夜冬景,祈求能撈起水中之月的淒楚。


﹝1﹞〈Wonder Miriam〉,《維基百科》,2014年4月18日瀏覽,〈http://zh.wikipedia.org/wiki/Wonder_Miriam
﹝2﹞流行音樂:〈Tag:撈月亮的人〉,《十年,十首歌──2008年》,2014年2月18日瀏覽,http://blog.deepmist.net/archives/tag/%E6%92%88%E6%9C%88%E4%BA%AE%E7%9A%84%E4%BA%BA
﹝3﹞何基佑,《Twitter》,2014年2月18日瀏覽,〈https://twitter.com/hokeeyau/status/45886636151676928〉。
﹝4﹞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頁286。
﹝5﹞同上註。
﹝6﹞代官山町〉,《維基百科》,2014年2月25日瀏覽,〈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A3%E5%AE%98%E5%B1%B1%E7%94%BA〉。
﹝7﹞維谷:〈楊千嬅《Wonder Miriam》詞件擇談2:《撈月亮的人》〉,《維谷的博客》,2014年2月25日瀏,〈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f0f5390100b6ay.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