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從〈年度之歌〉看潮流興替


填詞:黃偉文

曾經攀上的天梯 曾經擁抱的身體
曾經在乎一切 被突然摧毀 剎那比沙更細
良夜美景 沒原因出了軌
來讓我知 一切皆可放低
還是百載未逢的美麗
得到過 又猝逝 也有一種智慧

全年度有幾多首歌 給天天的播
給你最愉快的消磨
流行是一首窩心的歌
突然間說過就過

誰曾是你這一首歌 你記不清楚
我看著你離座
真高興給你愛護過
根本你不欠我什麼

曾經擁有的春季 曾經走過的谷底
人生是場興替 忽高也忽低 不輸氣勢

全年度有幾多首歌 給天天的播
給你最愉快的消磨
流行是一首窩心的歌
突然間說過就過

誰曾是你這一首歌 你記不清楚
我看著你離座
真高興給你愛護過
根本你不欠我什麼
誰曾是你這一首歌 你記不清楚
我看著你離座
很高興因你燦爛過
高峰過總會有下坡

回憶裝滿的抽屜 時光機裡的光輝
人生艷如花卉 但限時美麗 一覽始終無遺
回望昨天 劇場深不見底
還是有幾幕曾好好發揮
還願我懂下台的美藝
鞠躬了 就退位 起碼得到敬禮

誰又妄想一曲一世 讓人忠心到底

作者:鄭穎詩

  〈年度之歌〉由黃偉文填詞,收錄於2009年3月19日發行的謝安琪的大碟《Yelling》中,曾於3月13日,即她32歲生日當天派台,謝安琪接受2009年3月8日叱咤903節目《豁達人潮》訪問,說這首歌曲乃對應於2008年她所主唱的歌曲〈囍帖街〉,表達歌曲即使如何熱播,下一年都會被樂迷淡忘,並流行曲比喻人生興替。 


  最令我感慨的是歌詞的第四至七段。歌詞的第五段「全年度有幾多首歌,給天天的播,給你最愉快的消磨,流行是一首窩心的歌,突然間說過就過」當時大熱的流行曲,幾乎每天在電台、電腦、手機上熱播,重覆播放不知幾多回,為人們提供「最愉快的消磨」。然而,這些熱播的流行曲就像流行一樣,「突然間說過就過」,幾個月後便會被大家所忘記。又像網上的聊天軟件,小學時玩的ICQ,到了中學時便改為玩MSN,後來MSN的地位也漸漸地被FACEBOOK所取代,看著MSN上線的朋友們愈來愈少,自己也進入了FACEBOOK的世界。雖然殘酷,但又好像是必然的規律,同時也是社會科技發展迅速的表現。自從進入了智能手機的年代,手機的新機的速度也很快,基本上每一年便有一款新型號出現,如SAMSUNG手機的「GalaxyS」系列、「NOTE」系列。而手機的應用程式,曾經大熱的Candy Crush,經過了數過月後,熱潮也慢慢退下來了,人們又投入到JELLY SPLASH的熱潮。

  第六至七段「誰曾是你這一首歌,你記不清楚」人類都是一種很善忘的動物?抑或是人類貪心厭舊的本性?「誰曾是你這一首歌」我相信很多人都記不清楚。謝安琪曾說「每年都會有這一年的『年度之歌』,我去年的《囍帖街》也拿了很多獎,有很多人問我覺不覺得這首歌是我事業中最重要最喜歡的歌,但我只是認為有一些歌它們的命運很好,很受歡迎,很風光,但即便命運好的歌也只有一年的壽命。你問大家還記得07年的年度之歌是什麼,06年的年度之歌是什麼,沒有人記得了,很快也沒有人記得08年的年度之歌。但實際上有一些歌,從來沒有派台,只是藏在唱片中,很久之後還會有人記得,我常常在做音樂會的時候,有樂迷過來跟我說『你的×××歌我很喜歡,聽了很感動』,我覺得這樣最窩心。‥‥‥我其實是希望———我不需要『年度之歌』,但希望有很多『我最喜愛的歌』。」 她的說話,我也是認同的,的確我也不會記起2007的年度之歌是那一首。雖然流行曲過了一段時間便很容易被人所遺忘,但至少,在那麼一個時期,它的確為我們帶來了很多歡樂,為人們所討論。而且我相信,多年後,我們偶爾地在YOUTUBE又或其他地方聽到這首曾經熱播的歌曲時,我們還是會會心微笑,回想起一首自己曾經那麼喜愛的歌曲。「我看著你離座,真高興給你愛護過,根本你不欠我什麼」「很高興因你燦爛過,高峰過總會有下坡」這亦反映了作為歌手的謝安琪對於音樂工作的心聲,即使人們忘記了她的年度之歌,但她也不會覺得他人虧欠了她什麼,重要的是我們曾經欣賞過她為我們所唱的歌。
  其實人生亦好像潮流的興替般,有起有跌。第八段的兩句「人生艷如花卉,但限時美麗」以及第四段「曾經擁有的春季,曾經走過的谷底。人生是場興替,忽高也忽低,不輸氣勢」,「春季」指高峰的時期,「谷底」指低沉的時期,既能指歌手在樂壇中的浮沉升降,也可指人一生的經歷、際遇。所謂「盛極必衰」、「物極必反」,歷代皇朝的興衰交替是必然,人生也好像歷史發展一樣,很難無時無刻都處於高位,總有低沉的時期,即使處於比較低沉的時期,我們都應該要有「氣勢」,要積極正面地面對,不要氣餒,要把握展現「美麗」的時機。就好像謝安琪2005年剛出道時,其歌曲亦非主流的情歌路線,而是在歌曲中加入社會元素,但當時的謝安琪仍未為人所關注。直至2008年才憑橫掃多個獎項的〈囍帖街〉崛起,為香港人所熟悉,其憑藉後的〈祝英台〉、〈年度之歌〉奠定其樂壇地位,更被視為「天后級」的女歌手。


參考資料:

〈年度之歌〉,《魔鏡歌詞網》,2014年5月21日瀏覽,<http://mojim.com/twy104479x10x5.htm>。
〈謝安琪〉,《維基百科》,2014年5月21日瀏覽,<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C%9D%E5%AE%89%E7%90%AA>。
〈Yelling〉,《百度》,2014年5月21日瀏覽,<http://baike.baidu.com/view/209881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