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笑看〈最後派對〉


填詞:林若寧

教友戰友老友女友說個笑話說再見
喊了痛了醉了說了再見讓往事如煙
來瞻仰樂觀的臉 回憶裡蔓延
歡送會 有我的笑面

我最愛美到了最尾燕尾服也是最美
到這葬禮似去派對拍照代替紀念碑
人間偶遇中嬉戲 留低缺陷美
期望你 懷念我 童言無忌

活得精彩結尾切勿流眼淚
來讓我詩歌班裡悄然沉睡這是自然程序
開心的派對 散後無法聚
我於燭光裡 祝福一句句 都心滿意足
若一天你活得很累 紀念我過去 為人如此風趣

笑我讚我怪我愛我要答謝世上每個
跳過跌過試過錯過更唱活歲月如歌
浮光裡活出真我 人不算白過
原諒我 遺下你 提前離座

活得精彩結尾切勿流眼淚
來讓我詩歌班裡悄然沉睡這是自然程序
開心的派對 散後無法聚
我於燭光裡 祝福一句句 都心滿意足
若一天你活得很累 紀念我過去 為人如此風趣 風趣

活得精彩結尾切勿流眼淚
來讓我詩歌班裡悄然沉睡這是自然程序
開心的派對 散後無法聚 放我於心裡
新的工作裡 一追再去追
未開出最後的花蕊 你別要氣餒
何妨留戀一歲 多一歲 一歲

作者:甘璟諭

         死亡一直也是中國人較忌諱談及的事情,而〈最後派對〉的主題就是如何歡容面對身邊人的葬禮。其實踏入詞壇初期的林若寧已積極議論社會,而他的作品亦涉及不同層面的社會題材,包括為打工仔抱不平的〈展翅計劃〉(2002)等。

           在網誌文章〈陳奕迅關於死亡的歌〉和〈活著,多好的最後派對〉中都提及〈活著多好〉和〈最後派對〉都是去世的先人勉勵在生的親友要好好愛惜自己的生命。亦有論壇的文章認為〈最後派對〉是〈活著多好〉的延伸,進一步說明要如何樂觀地看待死亡。
         而〈最後派對〉是出自《Stranger Under My Skin》的大碟中,其中的歌曲大部分都是寫人生及死亡的議題。故人希望在最後派對上,向人生中認識的每個人「說個笑話」,再「說再見」。由「教友戰友」到「女友」,關係無論是親或疏,都一一向他們道別;情感上亦由「喊了痛了」再到「醉了」,慢慢表達不捨的情感。然後願他們把往事都放下,如煙般消散掉。而當他們在葬禮上膽仰故人,他帶以微笑離開,但親友卻頓時回憶起和他的歡樂時光。因故人十分「愛美」,所以生命「到了最尾」也要穿「燕尾服」出席最後派對。
         故人希望來到「葬禮」的朋友,都「似去派對拍照」玩樂來代替紀念他已逝去。再寫出他和朋友在「人間偶遇」很快樂,即使留下遺憾,亦「期望」朋友們可以懷念他。之後詞人開始點題,懇請參與「派對」的人切勿流眼淚,因為故人「活得」十分「精彩」。然而,在《觸動‧陳奕迅》的音樂特輯中,陳奕迅亦表示:「『活得精彩結尾切勿流眼流』,即是叫人們不要哭。」因為「每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大家都要學習去面對接受這件事。」他以葬禮上有「詩歌班」唱歌的「自然程序」比喻人的生老病死,因他已「消然沉睡」。所以他希望親友們可以明白及接受。
         然而,他又再一次點明「開心的派對 散後無法聚」,指這次葬禮之後,他們沒法再聚頭,但故人「於燭光裡」收到每一句的祝福說話,就已「心滿意足」。同時,亦勉勵親友「若一天你活得很累 紀念我過去 為人如此風趣」,代表希望他們珍惜生命,因此可看出故人也是以樂觀心態看侍生命和死亡。
         在第二節歌詞中,故人逐一答謝曾「笑我讚我怪我」到「愛我」的每一個人;他把世上「跳過跌過試過錯過」的人生經歷都記下了,「更唱活歲月如歌」,這把故人的人生經歷層層推進。「浮光」代表掠過的影子和水面的光,一晃就消逝 ;﹝1﹞亦代表人生很快便會消逝,但故人卻能於這短暫的人生「活出真我」,亦「不算白過」。可惜的是要「遺下」親友,「提前」離開,以「座位」比喻人生。但亦再次勉勵親友「放我於心裡」便足夠,有「新的工作」應「一追再去追」,表示他們應努力為目標奮鬥。以「未開出最後的花蕊」比喻,暫時工作或人生上未有成果。其後更鼓勵他們「你別要氣餒」,「何妨留戀一歲 多一歲 一歲」,重複了三次「一歲」,強調即使只是「多一歲」也要珍惜。
         〈最後派對〉以「笑話」、「樂觀的臉」、「笑面」、「風趣」,全是正面快樂的字眼貫穿整首歌詞。從而帶出要以寬懷的心來面對親友的離開,以及人生只要活得精彩,離開也不必傷感的信息。而歌詞中,亦不時帶有節奏感的句子,把葬禮由肅穆的氣氛帶至其後高潮部分,作一個對比。例如:以「教友戰友老友女友說個笑話說再見」。他亦有言:「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在了,寧願開一個派對。」 可見這正切合陳奕迅的想法。

         然而,林若寧就如為陳奕迅度身訂造這首歌,好像這是陳奕迅舉行的〈最後派對〉一樣。因為他的性格是樂觀和幽默「風趣」。然而他經常多說錯話,就如二零一一年,在《東成西就2011》電影發佈會上,陳奕迅被問及對於他拍此片的感受,他竟說:「拍王家衛的戲,跟拍劉鎮偉的戲最大分別,是你不知道王家衛拍什麼,拍劉鎮偉的戲就知道呢!」,可見「童言無忌」確是他的特點。加上,他愛穿「燕尾服」,他曾多次穿著燕尾服出席各大頒獎典禮。


﹝1﹞〈在線成語詞典〉,2014年2月28日瀏覽,〈http://chengyu.itlearner.com/cy3/3335.html〉。




參考資料:

朱耀輝、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在線成語詞典〉,2014年2月28日瀏覽,
黃家欣:〈Eric Kwok╳林若寧 人格分裂〉,《蘋果日報》,2014年2月28日瀏覽, 
黃偉文:〈香港有班填詞人〉,《東周刊》,2014年2月28日瀏覽, 
佚名:〈活著,多好的最後派對〉,《得個跑字》,2014年5月12日瀏覽,
《創作革命》,2014年5月15日瀏覽,
AlexBB:〈觸動。陳奕迅〉,《新浪網誌》,2014年5月15日瀏覽,
娛樂:〈陳奕迅踩王家衛不知拍什麼〉,《世華傳媒》,2014年5月15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