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以電影《龍的心》分析潘源良〈誰可相依〉


填詞:潘源良

童年時話過  一生到盡頭
也願意  拖着你的手
從來無後悔  不管笑或愁
也沒有  考慮分開走

情  從幼開始滲透
已令我  忘掉了自由
偏偏  沒法一起奮鬥
不通的心怎補救
相依可會永久

濃情仍似海風永不休
作別時矛盾的苦楚偏要受
試問誰人能夠相依過一生
即使將前途通通犧牲也肯

求能明白我  光陰再逝流
我共你  思念總不休
人隨潮浪去  不可以逗留
這份愛  一樣不肯走

昂然前去不必再傷心
遠或近原來亦不必追問
只要濃情同我相依過一生
孤單中仍然可找到你心
跟我極近

作者:徐肖琴

        〈誰可相依〉為1985年電影《龍的心》主題曲,榮獲第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收錄於蘇芮1985年《蘇芮新曲+精選》專輯之中。以下會以《龍的心》的劇情分析〈誰可相依〉。



        〈誰可相依〉主要描述電影中阿達(成龍飾)與弱智兄長嘟嘟(洪金寶飾)的手足情。歌詞開首「童年時話過/一生到盡頭/也願意/拖你的手」中,「拖你的手」讓人聯想到電影中阿達牽兄長手的情境。在片的開初,兄長在餐廳闖禍自困雪房裡命危,阿達急忙前去搶救他,接鏡頭一轉,二人牽手從警局出來,此為第一個「拖手」的畫面。第二個「拖手」的畫面出現在片的中段,阿達為救被擄走的兄長,經一番打鬥後把劫匪殺死,最後被扣上手扣時仍牽兄長的手。到了片尾阿達刑滿出獄後和兄長重逢,鏡頭也再次突寫兩人牽手散步,並以此結束全劇。詞人捕捉到這個在劇中三次出現的「拖手」畫面,並以此為歌詞,既可表達帶領和照顧之意,又能與電影情節配合。「從來無後悔/不管笑或愁/也沒有/考慮分開走」這句指阿達自二十年前就與兄長相依為命,一直以照顧兄長為己任,從沒想過撇下兄長,由此顯出兄弟情之深。

        「情/從幼開始滲透/已令我/忘掉了自由/偏偏/沒法一起奮鬥/不通的心怎補救/相依可會永久」這節中,「自由」是指阿達的理想:當海員。「忘掉」不是真正的遺忘,而是指阿達為了兄長甘心犧牲自己的夢想,當一個警員,為的是能陪伴在兄長身邊照顧他。後半節歌詞的轉折,為描述阿達在一次憤然辭職後決定當海員,與兄長激烈爭執那一幕。其中「偏偏」、「怎補救」、「可會永久」充分表達出阿達的無力感,面對著理想和親情時的爭扎、徬徨。

        「濃情仍似海風永不休/作別時矛盾的苦楚偏要受/試問誰人能夠相依過一生/即使將前途通通犧牲也肯」這節指兄弟終於冰釋前嫌,以海風形容他們的情長存。但其後兄長被劫匪擄去,阿達因劫警方人質去救兄長,最後被判入獄,「矛盾的苦楚」是指一方面對救到兄長感到高興,但又因與兄長分離感到痛苦。後半節中「試問誰人能夠相依過一生」是指現實世界中即使如何互相依存,也不一定能相依到最後, ﹝1﹞就像阿達和兄長也要面對分離,詞人將主線由電影內推至現實生活中,讓人有進一步的反思。

        「求能明白我/光陰再逝流/我共你/思念總不休」這句指由於阿達被判入獄,不能親自照顧兄長,因此希望兄長能理解雖他倆不能相見,但仍會時刻想念對方。「人隨潮浪去/不可以逗留/這份愛/一樣不肯走」中,「人」是除兄長以外的人,可指愛侶或友人。「這份愛」指的是親情。這句指的是世上很多的人與情也會逝去,唯有親情才是最真實最為恆久。全節為描述阿達在獄中想念兄長的心情,顯出其情之深。

        「昂然前去不必再傷心/遠或近原來亦不必追問/只要濃情同我相依過一生/孤單中仍然可找到你心/跟我極近」首句是指最終阿達領會到親情最可貴,並靠著親情使自己的心得以堅定,前路縱使艱難也不必懼怕。「遠或近」指或是與兄長分離,或是在兄長身旁。「孤單中」可以指阿達在獄中,或引申到在以後的人生中。全節表達的是只要心中有情,縱使不能相依也無憾。

        有說法指〈誰可相依〉屬電影歌曲,為配合劇中情節而作,所寫的親情都是正面,詞人的發揮不大。﹝2﹞ 但從上述的歌詞分析可見,潘源良的〈誰可相依〉除與電影主題貼切, 將當中的兄弟情描繪得真摯動人外,亦將劇中人物面對親情與理想時的掙扎描繪得入木三分,使人感受到當中的親情有甜亦有苦。此外詞人不只把焦點局限在電影內容上,而是層層推進,帶出現實生活中「無論多麼想跟對方在一起,最終也可能事與願違」的思考 ,﹝3﹞最後亦道出「雖不能永遠相依,但情長存於心」的正面思想,使歌詞的情感和意境得以昇華 ,﹝4﹞既可獨立於電影又能配合作品。


﹝1﹞ 朱耀偉:《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9),頁91
﹝2﹞ 朱耀偉:《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I 》(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頁179
﹝3﹞ 同註1
﹝4﹞ 搜狐娛樂:〈獨家策劃:港片百年之金像完全攻略—最佳歌曲〉, 〈http://yule.sohu.com/20090413/n263344561.shtml2014310日瀏覽。



參考資料:

朱耀偉:《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I 》,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朱耀偉:《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9
搜狐娛樂:〈獨家策劃:港片百年之金像完全攻略—最佳歌曲〉, 〈http://yule.sohu.com/20090413/n263344561.shtml〉2014310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