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從〈傑出青年〉看周博賢眼中的八十後


填詞:周博賢

為願望為仗義或為興趣
想講的講出口不懂封咀
思想雖簡單未調亂錯對
遇謬論遇偽善極力踢碎

受夠蹂躪 只有走上街去
辭嚴義正 算怎激進不對

#總是全情投入去
以誠意據理爭取
對邪惡會發聲姑息有罪
雖被指沉迷夢裡
惡型惡相欠規矩
恕難勸退我瞭解真理在誰#

不懂得演哈巴狗扮有趣
不稀罕金光酒色的嘉許
遇暴虐遇陷害絕未撤退
為現在為後代護衛家居

螳臂無力 只會高叫幾句
搖旗吶喊 算怎激進不對

求別再視我小年歲
可輕易詐取
無變改不會收隊

金玉之中存敗絮
再無法放軟雙腿
與邪惡鬥到底放膽張咀
聽盡旁人彈劾句
恕難勸退我隱居
放長兩眼看到底真理在誰

作者:戴惠玲

        〈傑出青年〉收錄於香港歌手周柏豪於2010年8月20日發行的第四張個人音樂專輯《Remembrance》,〈傑出青年〉的詞由周博賢填寫。周博賢的作品題材經常諷刺時弊和講述弱勢社群,可見其敏銳的社會觸覺和對民主公義的追求使其詞作在香港樂壇開展出更寬廣的創作之路。﹝1﹞


        周博賢曾謂,替主流歌手填詞時,自然會應歌手的形象和位置來決定創作題材。﹝2﹞周博賢為周柏豪所填的〈傑出青年〉是替八十後大平反的作品,而周柏豪是八十後,八十後唱出八十後的心情是很合理的。再者,周柏豪所拍攝的《有房出租》也於2010年中播放,其所扮演的程朗是一位街頭戰士,《有房出租》的編導說:「程朗這個人物是我們覺得挺有突破的……我們設定的程朗就是皇后碼頭那幫年輕人,他是最潮的那班新生代,對香港有感情,用他的方法去表達他自己的東西。」﹝3﹞由此可見,程朗這個八十後的街頭戰士為周柏豪塑造了追求社會公義的形象,也更配合〈傑出青年〉所要表達的訊息。

        八十後在2009年末至2010年初參與不同的社會運動,如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撥款在立法會審議期間,引起了一系列的社會運動,包括反高鐵運動、撐高鐵運動及五區苦行,最終更爆發了警民衝突。﹝4﹞媒體對八十後的抹黑和扭曲洶湧而至,周博賢站在社會公義的立場,表揚八十後恰恰才是有想法有承擔,代表著社會良心的傑出青年。 如歌詞中「為願望為仗義或為興趣/想講的講出口不懂封咀/思想雖簡單未調亂錯對/遇謬論遇偽善極力踢碎」帶出八十後參與社會運動、遊行示威是為了仗義、為了維持社會公義的願望,因此走上街頭宣告內心的訴求而不懂得封嘴。他們雖然思想簡單,但知道錯對,不會把對錯的位置調亂,當遇到謬論和偽善,希望能極力把它踢碎。

        「受夠蹂躪/只有走上街去/辭嚴義正/算怎激進不對」反映八十後在忍無可忍下,只能走上街去向政府提出訴求,「辭嚴義正/算怎激進不對」反映周博賢對傳媒抹黑八十後和扭曲的報導而表示質疑,同時也表明其對這班八十後的街頭青年的理解和支持。

        「傑出青年」是一篇相當鮮明的年輕人宣言,歌中負載的不是怒火,而是傲氣和骨氣。﹝5﹞如「總是全情投入去/以誠意理據爭取/對邪惡會發聲姑息有罪/雖被指沉迷夢裡/惡型惡相欠規矩/恕難勸退我瞭解真理在誰」指出這些「惡型惡相欠規矩」的八十後的心聲,全情投入、誠意理據爭取公義。詞人認為這是相當好的情操,並相信最終的真理會這批被視為欠規矩的「憤青」。這批被社會視為「惡型惡相欠規矩的憤青」不懂得「哈巴狗」的逢迎,也不稀罕金光酒色的嘉許。他們只懂得對抗社會的不公義。「遇暴虐遇陷害絕未撤退/為現在為後代護衛家居」反映他們的堅持,即使受盡流言蜚語,亦不放棄自己的信念。

         從〈傑出青年〉的「螳臂無力/只會高叫幾句/搖旗吶喊/算怎激進不對」中,可見周博賢眼中的八十後。這些被渲染為激進且儼如社會的暴徒的八十後,但其實也只是手無寸鐵的一群熱血青年。那些為了一己私利誣衊他人,且搗亂別人家園的才是真正的社會暴徒,可見詞人周博賢透過〈傑出青年〉來為這班八十後平反,他們不是什麼暴徒,而是螳臂無力的訴求者,並表揚他們都是香港的「傑出青年」。 ﹝6﹞

        「求別再視我小年歲/可輕易詐取/無變改不會收隊」表明這批「街頭傑出青年」對爭取社會公義的決心,「無變改不會收隊」。這個「金玉之中存敗絮」的政府使他們繼續與邪惡鬥,放膽張咀提出訴求。就算聽盡旁人彈劾句,也不會擊退爭取社會公義的赤子之心,他們相信最終的真理會在他們那一邊。同時亦反映了詞人對這些八十後的看法,他相信只要繼續守護公義和真理,最終可獲勝的。

         從上述所見,〈傑出青年〉是因香港社會運動而寫,除了要為這班街頭鬥士的八十後作平反外,還透露其對社會公義和民主訴求的看法。別人眼中激進且儼如社會的暴徒的八十後就是詞人周博賢嚴重的「傑出青年」。


﹝1﹞ 朱耀偉, 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頁199
﹝2﹞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著: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頁297
﹝3﹞ 百度:〈http://baike.baidu.com/view/369957.htm2014323日瀏覽。
﹝4﹞ 百科維基:〈http://zh.wikipedia.org/zh-hk/%E9%A6%99%E6%B8%AF2014323日瀏覽。
﹝6﹞ 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頁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