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從〈張氏情歌〉及〈床頭床尾〉看小克的文字功力


作詞:小克

固執的一對 漸發現各自也不對
被窩中轉身心交瘁 互建情緒敵對堡壘
徐徐入眠沉睡 徐徐入眠沒眼淚
床頭任何疑慮 一覺甦醒了
混和床尾 絲絲髮堆

對不起一句 沒記仇隔夜已不再追
被窩中轉身找依據 互送懷抱 換個焦距

徐徐入眠沉睡 徐徐入眠沒眼淚
床頭任何疑慮 一覺甦醒了
混和床尾 絲絲髮堆

再蒼老幾歲 病榻上結伴仰首太虛
愛湧進對方的骨髓 互吻微笑目送他去

徐徐入眠沉睡 徐徐入眠沒眼淚
床頭任何疑慮 一覺甦醒了
混和床尾 絲絲髮堆

靈魂但求重聚 靈魂淡然沒恐懼
潮流内人疲累 一覺甦醒了
驀然 回看不想再追

兩夫婦 怎相對暴雨橫過後變細水
再蒸發變 輕煙一縷
幻化雲雨在被窩裡


作者:楊惠怡

  小克在〈張氏情歌〉及〈床頭床尾〉使用了姓氏作全曲的關鍵之詞語,表達了小克的姓氏情結,以及小克在文字上的執着。


  姓氏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必不可或缺的,不同於西方國家,中國人的名字是先姓後名的,而《百家姓》亦是私塾時孩童的必讀物。一言蔽之〈張氏情歌〉就是以「張」這個姓氏代指社會上某些人共同擁有的:也許是姓氏,也許是相似的家庭背景、人生經歷⋯⋯一個姓氏勾起的情感,就只有懂得漢語的人才可以理解字面以下更多的含意。人總希望別人能感受到自己的經歷、感受,得到一份惺惺相惜的認同感。

  隨了全球華人十大姓之一的「張」之外,還使用了不少常見姓氏如章、歐陽、高、蘇、司徒,連小克本名的蔣姓也收錄在內(小克本名蔣子軒,說此歌與小克本人有關也非不無根據)。詞人特意選取一系列隨處可見的姓氏名字,令人聯想到故事中的主角可能就是街上隨時擦身而過的任何一個人,但無論是哪個張子忠、張子德或是張子謙,即使名字大同小異,但都不是「那個張子銘」。以看似相似的姓名去反映出每一個人的獨特,儘管名字相似甚至相同,其實都是相異的個體,同名同姓也不會有完全同樣的人生。對姓氏的不同闡釋,背後所包含的信息就會有不同解讀,故詞人有意而為之,用姓氏去統攝整首歌。

  〈張氏情歌〉的國語版〈哎呀咿呀〉同樣由小克填詞,但始終比粵語版略遜一籌。由「張」這個姓氏,到「張」的詞性活用、同音字、諧音字的靈活運用——這歌詞絕對是以粵語為母語的聽眾才能心神領會一首作品。

  〈床頭床尾〉是陳奕迅贈給妻子徐濠縈的一首歌,小克又用了姓氏去點出對象:不過這次的對象卻是專指某人的。為什麼不用徐濠縈的名字呢?那兩個字不太常見,應該更特別更容易令人聯想起是誰。但小克故意不用名而使用姓氏,為的是增加一層曖昧,令對象雖呼之欲出,但這一層含蓄更意味深長。「徐徐入眠沉睡」當中的「徐徐」既是對徐濠縈的親暱叫法,但也有「慢慢」的意思,整個畫面也就更具詩意了。

  〈床頭床尾〉隨了「徐徐入眠沉睡」一句之外,也使用了不少粵語的俗語,例如「床頭打交床尾和」、「隔夜仇」。另外也有不少文字上的巧思,例如「被窩中轉身心交瘁」以及「潮流內人疲累」,以不同的分隔方式帶來不同的效果,可讀性強。「被窩中轉身心交瘁」可分割為「被窩中/轉身」以及「被窩中轉/身心交瘁」,故意略去一個「身」字,令歌詞更流暢更特別。而「潮流內人疲累」可分割成「潮流內/人/疲累」以及「潮流/內人/疲累」,陳奕迅的妻子正是個活躍在時裝潮流界內的名人,又達到點題之效。最後一句「幻作雲雨在被窩裏」更是點精之筆,上承暴雨細水再蒸發去指涉兩夫婦經歷了風雨後的相知相依,又回應了題目的「床」,一句句子帶來兩個畫面,非常到肉。

  兩首歌是不同時期的作品,寫作目的不盡相同,但有不少共通點:同樣由陳奕迅以吵啞的聲線來演繹,同樣以結他伴奏,同樣是情歌。〈張氏情歌〉情感較強烈,能令人悲從中來,就像是洶湧的旋渦;〈床頭床尾〉則是深遠的沉澱,就像是表面平靜的深潭之下的強而有力,而小克填的詞亦藉由歌者的演繹而得以昇華。這兩首歌每次聽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不一樣的感動,值得一聽再聽。

陳奕迅 〈張氏情歌〉
作詞:小克
作曲:周國賢
編曲:周國賢
監製:周國賢.Goro@Zarahn

你叫張子玲
我叫張子銘
曾在某天你發現我
如兄妹的最初

度過相戀過程
化解相克個性
期望會廝守
誰料分手
遙望你為誰心傾

是那張子忠嗎
是那張子德嗎
是那張子高嗎
或姓章姓蔣姓歐陽
張這張那
你也將開心嗎
你快張開手嗎張開腿嗎
往哪張台簽那張紙出嫁

我娶張子玲
你嫁張子銘
曾在某天我盼望過
年輕想得太多

度過婚姻旅程
為那出生作慶
懷內那小手
靈活抖擻
男或女亦叫張嬰

是那張子謙嗎
是那張子江嗎
是那張子單嗎
或姓高姓蘇姓司徒
貴賓將到
你也將心傾訴
你快將之公布將之宣告
往那張台簽那張紙終老

Dala~Hala
Dala~Hala
Dala~Hala

是個新相識嗎
是個老相好嗎
要我將心息嗎
望姓張開花結果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E%90%E6%BF%A0%E7%B8%88
維基百科:徐濠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ZpbjZFWpk
YOUTUBE:Eason Chan 陳奕迅 - 《張氏情歌》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73JY-WzHU
YOUTUBE:陳奕迅 - 床頭床尾 Live 2014

http://mojim.com/twy100111x80x7.htm
床頭床尾歌詞陳奕迅※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http://mojim.com/twy100111x74x5.htm
張氏情歌(粵) 歌詞陳奕迅※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http://www.littleoslo.com/lyc/home/%E9%99%B3%E5%A5%95%E8%BF%85-%E5%93%8E%E5%91%80%E5%92%BF%E5%91%80
陳奕迅– 哎呀咿呀| 小奧堅詞- 堅定歌詞 - 小奧私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