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從〈有時〉看小克「命定」的哲學觀


填詞:小克

我快樂有時 我叫悶有時
也算上天的恩賜
回頭是憤慨 看不到未來
於年月裡比賽

時光機永未及發明 哪裡覓證明
轉季讓半山結冰
這嘀嗒 又嘀嗒
時鐘似簷篷滴雨聲

*這秒針 轉個彎
繁華極短暫
一切善或惡 聚或散
也定了早晚
永有著時間驅使
歷史的恩怨時代迫使

仰首太空 再看清一片藍圖星宿
怎麼那北斗永亮透
只可半生奔馳 好比試管嬰兒 
蟲洞裡解不破的暗示

戰鬥亦有時 跳舞亦有時
分不到魔鬼天使 
情慾或理智 這生有限時
怎釐定那主次

投身於那六道旅程 已再沒姓名
轉世讓記憶結冰
永生間 彈指間
時光裡盲目地遠征

Repeat *
仰首太空 再看清一片藍圖星宿
怎麼那北斗永亮透
只可半生奔馳 好比試管嬰兒
空間裡的真相不會知

沒有愛恩斯坦以及霍金的聰慧
相對問題遇到相對問題
四度宇宙摺疊冷暖
愛恨活埋秒與秒之間

這秒針 轉個彎
繁華極短暫
新愛或舊愛 沒盛載 
最後也失散
你叫喚時間終止 
永遠沒法預知哪日得你重視 

仰首太空 再看清一片藍圖星宿
怎麼那北斗永亮透
織女望向牽牛 一知半解眉頭
從維度裡繼續破解光速的變奏 空間的結構
一瞬或不朽
有時我在記憶空間找到你
分秒在一起
不會問生死
最終會不分我或你 

作者:何詠晞

         由周國賢作曲,小克填詞的〈有時〉收錄於周國賢2010年細碟專輯《Implode》。小克是新時代運動的信徒,當中很多思想(如「輪迴」)跟佛教的核心理念相同,所以小克亦是一位禪佛之人,在其漫畫集(如《佛光初現》)也才一些關於佛理和輪迴的作品。而小克在〈有時〉中亦加入了大量哲學和佛教思想,以下將詳細說明。


         首段詞人為整首詞定下「命定」的基調。「有時」指時間,我的快樂和叫悶都是在某一刻,而且是來自「上天」的,是命運所註定。接著寫人們面對時間流逝的狀況,回望過去是憤怒的,也看不見未來,因為「時光機永未及發明」。故此人們對於過去、未來也不能掌握,尋覓不到存在的「證明」。所以只能「於年月裡比賽」,庸碌地生活。

         接著詞寫時間快速轉動,轉季的一瞬已讓半山結冰。「這秒針/轉個彎/繁華極短暫」同指時間快速流逝,亦有可能是隱喻人生。人們常覺得人生漫長,但在小克的宇宙觀裡一切其實只是繁華短暫,而且受命運牽制,善惡聚散人生種種也定了早晚。「永有著時間驅使/歷史的恩怨時代迫使」這處進一步強調「有時」是絕對的命定,更重要是推演著所有事情的發生,是無可避免的,即佛教的「緣起」。

         第四節抬頭望見北斗,北斗星是永恆不變的,是一種超然存在,超越時空限制,它永遠亮透的狀態彷彿它已經看透了世事。另外北斗星還有一種「引導」的味道,引導所有事情,亦是「命定」的意思。「半生奔馳」呼應開首「年月裡比賽」,勞碌半生的結果就是成為「試管嬰兒」。試管嬰兒是人造、非自然的,而且經常失敗。這裡反思的是面對命運人類努力所做的東西其實是否有用?而且人們還在困惑「怎麼那北斗永亮透」,即代表人們還未理解命運。

         第五節「戰鬥」和「跳舞」,詞人卻說「分不到魔鬼天使」,即是哪件事才是好也分不清楚。「情慾或理智/這生有限時」指人們無論抱著怎樣態度,這一生都是有限的,人們怎樣才能才可釐定每件事情的主次。歌詞上半部一直敘述「有時」的世界狀態,現在詞人再退後一步,站在「有時」之外看人們如何處理這種狀態。

         接著詞人進入整個宇宙觀,「六道」是佛教名詞,意指六種欲界眾生的種類形態或說是境界,也是在凡夫眾生輪迴之道途。﹝1﹞在六道裡「我」這個主體可以不再存在,即是放下自我的狀態。「轉世」亦含有強烈輪迴意味,詞人在這裡提出「讓記憶結冰」,將它封印在時間之外,進入永恆的狀態。在「永生」在「彈指」在時光裡一切也是不可知的,世界其實就是不斷輪迴,不會完結,詞人再度指向永恆。「永生」有可能是「彈指」,相反亦然,最終無論是一瞬或不朽都是回歸永恆歸一的狀態。既然一切命定,那倒不如放下執著。

         詞人漸漸開始明白真理,因為「空間裡的真相不會知」,我們無法執著「有時」,更無法參透「有時」之外世界種種。詞人提出「相對問題遇到相對問題」,表示世界其實是相對的,有一個問題解決就有另一個問題出現,這是一個十分辯證的想法。接著的「四度宇宙」是由愛因斯坦所提出的時空概念,空間的長、寬、高構成三維,愛因斯坦加上多一條時間軸,變成四維。﹝2﹞三維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空間,詞人借此表達三維以外,即是超越我們理解以外,這個宇宙是有自己一套運用方式。而「愛恨」--人類早已活埋在時間裡早已活埋,一切的情感其實就在「有時」這個框框裡。

         下一節「新愛或舊愛/沒盛載/最後也失散」,呼應開首的「聚或散也定了早晚」緊扣命定的主題,一切緣起緣盡,自有命數。假若人們盼望時間停留,其實自己也不清楚想停留在哪一天,這處再次呼應「半生奔馳」,庸碌半生其實不清楚自己擁有甚麼。

         末段「從維度裡繼續破解光速的變奏/空間的結構」,總合出世界就是由時間與空間所建構組成。但在這裡詞人卻在最後寫出面對這個世界的態度:無論是一瞬或不朽,只要在某個時效「我」能在記憶找到「你」,分與秒結合,放開生死,那麼「最終會不分我或你」,一切超越時空,回到歸一的狀態。而這一段其實就是在呼應「投身於那六道旅程」那段,「一瞬或不朽」對應「永生間/彈指間」;冰印的「回憶」在末段再度出現讓「我」能找「你」,為何最後「不分我或你」,是因為我們在六道其實早已沒姓名。這一段巧妙的呼應重申詞人「放下執念」的想法。

         這首作品在用字上如六道、轉世、永生、彈指都是充滿佛教含意,而他巧妙運用多組相反詞如善惡、聚散、生死,最後表達一種歸一永恆的狀態,亦是充滿禪意。小克在〈有時〉將哲理與佛理融合,他認為「命運」是萬物皆有命定,而且輪迴循環不息。面對命運世人選擇庸碌地生活讓時間流逝,但這樣其實沒有真正活着。小克最後提出的是既然一切也是命定,永恆不止,最後甚至回到歸一。那麼時間、命運是怎樣其實也沒所謂。小克做到的是思想上「超越時空」,那才能放下執着,活在當下。


﹝1﹞〈六道〉,《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D%E9%81%93〉,瀏覽日期2014年4月23日。
﹝2﹞ 四維空間-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152.htm〉,瀏覽日期2014年4月23日。


參考資料:

朱耀偉:《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7。
朱耀偉:《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六道〉,《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D%E9%81%93〉,瀏覽日期2014年4月23日。
四維空間-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152.htm〉,瀏覽日期2014年4月23日。
緣起-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7%A3%E8%B5%B7〉,瀏覽日期2014年4月23日。
周國賢 與你「內爆」音樂宣言:〈http://www.kkbox.com/hk/tc/column/interviews-44-123-1.html〉,瀏覽日期2014年4月22日。
Implode-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Implode〉,瀏覽日期2014年4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