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從〈真的漢子〉看鄭國江筆下的男性形象

填詞:鄭國江

成和敗努力嘗試 人若有志應該不怕遲
誰人在我未為意 成就靠真本事

做個真的漢子 承擔起苦痛跟失意
投入要我願意 全力幹要幹的事
誰用敵意扮誠意 行動算了不必多砌詞
迷人是這份情意 誰沒有傷心往事
做個真的漢子 人終歸總要死一次
無謂要我說道理 豪傑也許本瘋子

同做個血性男兒 願到世間闖一次 強調靠我兩手創動人故事
成敗也不再猶豫 用我的真心真意 懷著鬥志向競爭的圈裡追

人生有特殊意義(人生有特殊意義)
能改變我的際遇(人生有大意義)
能演變動人故事(一生也讓你記住)
求獻身維護正義

作者:李尉俊

        〈真的漢子〉收錄於華納1988年發行的專輯《生命之曲》,亦是八十年代無線電視劇《當代男兒》的主題曲。鄭國江先生在他著作的《鄭國江詞畫人生》一書中提及過,在寫這首歌的過程中自己也進入了忘我的境界,完全代入了那個嫉惡如仇的正義警察角色裡,因此詞中不免帶點傲慢。﹝1﹞但我們不妨跳出電視劇的框架來細味歌詞,從中不難感受到詞人筆下陽剛的男性形象。

詞人筆下的男性

        在〈香港百人〉的電視訪問中,鄭國江先生說過在他的成長年代,生活環境尤其艱難,往往需要很多振奮人心、互勉互勵的歌詞來鼓舞人心,凡事都要靠自己爭取。﹝2﹞每一個男人,心底裡都有必然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理想,但現實中很多人往往都會因挫敗而選擇放棄。〈真的漢子〉一詞積極正面,「真」是全詞的中心,「真本事」、「真的漢子」和「真心真意」皆是實現理想的必備條件,是成就真男人應具備的本質。

積極正面的態度

        鄭國江先生手執教鞭更令他自覺要以歌詞教化大眾及帶出人生哲理。﹝3﹞人生當中,在追尋理想的同時少不免會遭受世俗的敵視,往往使人信念動搖,甚或選擇放棄,但作為真漢子,詞人認為必須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逆境的挑戰。

        〈真的漢子〉的開首數句「成和敗努力嘗試,人若有志應該不怕遲」、「誰人在我未為意,成就靠真本事」指出了要成就理想,指出凡事必先要經得起高低起落的考驗,靠自己的「真本事」,憑著雙手為目標打拼,只要不斷嘗試,總會成功,成就一個真男人。後句「投入要我願意,全力幹要幹的事」,既已「投入」就應全力以赴去做、「誰用敵意扮誠意」,「敵意」和「誠意」本是兩個極端相反的詞,詞人將這兩個抽象的意念化成「行動」,﹝4﹞若「行動」就不要有退縮的「砌詞」,道出了堅定不移、永不言敗的精神,亦是男人應該有的情操。
具自療性的作用

  接著「迷人是這份情意,誰沒有傷心往事」,在詞人筆下的「情意」就是堅持不懈的精神,這種態度往往十分「迷人」,又指出人生都必然會經歷過失敗的「傷心往事」,鼓勵要堅持下去,就是最好的應對方法。後句「人終歸總要死一次」、「豪傑也許本瘋子」,「死」和「瘋子」本屬陰冷的用字,詞人卻用以觀照人生,反顯得豁達開朗。作為一個真男人,要在云云之中成為人所稱頌的「豪傑」,就要有著堅忍不拔的精神,即使堅持埋首幹活在別人眼中是一個「瘋子」,亦不應該計較其他人的目光,因為這種「瘋子」精神往往正是成功的關鍵,詞人這句頗有「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氣魄。再呼應段落開首一句「承擔起苦痛跟失意」,勉勵鼓舞男兒要承擔一切,無論結果如何都已經是一個真漢子,具有勉勵男兒的治癒功能。
陽剛男兒的形象

  作為男子漢大丈夫,理應要活得轟轟烈烈,成就人生大事。詞人以「血性」形容「男兒」,突出了男性陽剛形象的一面,詞中又以「血性男兒」要敢於「闖一次」、「靠兩手」開拓夢想,突出了男性拼博無懼的精神。男人亦不應該婆婆媽媽,做事不夠決斷,凡事要「不再猶豫」莫計較成敗得失,「真心真意」、「懷著鬥志」盡心盡力地「向競爭的圈裡追」,與人生不同的挑戰競爭,永不輕言放棄。

〈真的漢子〉與詞人的關係

  歌詞中,「人生有特殊意義」,小意義是「改變我的際遇」;大意義是讓人一生銘記的「動人故事」,具有傲然的正氣。鄭國江先生提及過自己的理想就是發展藝術,填詞雖然沒有為他帶來財富,而是將筆耕視之為一種樂趣。﹝5﹞他的老師劉少強曾經跟他說過「藝術不一定要用以謀生,否則會失去興趣」,﹝6﹞成為他人生的座右銘。〈真的漢子〉的傲慢使全詞沒抑鬱沒愁緒,處處流露出血性男兒的本質,「求獻身維護正義」正正就是作為男人應有的使命。

  〈真的漢子〉並非是一首單純的電視劇集主題曲,亦是鄭國江先生對男兒看法的夫子自道。觀乎全詞,不難感受到當中濃濃的男性陽剛形象和自我治療的色彩,態度正面積極。


﹝1﹞鄭國江著:《鄭國江詞畫人生》,(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13年),頁53。
﹝2﹞參考網頁:〈ATV 香港百人 Ch 92 鄭國江〉<http://video.online.hk/watch/27477>,瀏覽日期2014年3月28日。
﹝3﹞朱耀偉著:《香港粵語歌詞研究一-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年),頁74。
﹝4﹞同注2,頁54。
﹝5﹞參考網頁:〈HK Channel〉< http://www.ihktv.com/face-322-cheng-kok.html/2>,瀏覽日期2014年3月27日。
﹝6﹞鄭國江著:《鄭國江詞畫人生》,(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13年),頁217-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