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18相送〉詞中所表示的成長印記


填詞:黃偉文

陪我去過石澳 陪我砌過電腦
終於走到路口 光榮地過度
感激你 全年陪住我 遊玩到今早

*讓我 歡送18 整個18 寫進日記簿
 即使以後很平凡 這一節亦美好
 宇宙還未上色 戀愛還未著跡
 來年你共我 或會長得更高
 然而這段歲月 青春不老 *

陪我對抗父母 陪我暗裡練舞
今天驚覺球衣忽然大半號
該走了 願我能共你臨別抱一抱

Repeat **

有未曾遇上的 都有習慣了的
來年你共我 或者長得太高
毋忘細望這絕版的 海報

作者:謝妙玲

        Shine的〈18相送〉收錄於百代唱片2002年發行的《心頭好》專輯,由黃偉文填詞。當時,兩位歌者剛剛19歲,﹝1﹞詞人寫這首歌讓二人正式告別了18歲,﹝2﹞成為大人。而他們亦唱出了時下年輕人的心聲,期待成人的喜悅,緬懷童年的回憶。〈18相送〉寫出了年輕人面對成長的不捨與希冀的心態。〈18相送〉也是將歌者的心聲完全表達出來。﹝3﹞



        〈18相送〉首先描寫了童年的回憶。詞裡寫出了朋友相伴渡過的童年時刻,柴娃娃地結伴遊樂,去過好多地方,例如「去過石澳」。除了玩樂,還會一起面對苦惱問題,一起解決,有朋友在旁的支持會感覺心安、不會害怕擔憂,他會「陪我砌過電腦」。可是,朋友終會有面臨分離的時間,終於畢業了,人生道路上的選擇亦有不同,可能工作、又或繼續學習,「走到路口」,不論朋友的選擇是什麼都會尊重之,等到了「過度」期,你我的畢業手續的完成,散聚的時刻來臨了。「感激你/全年陪住我/遊玩到今早」,朋友的存在,令我有個開心難忘的校園生活,不論發生什麼事情,朋友始終如一地陪伴在身邊。詞人把年輕人面對成長的不捨的心聲說出來,朋友之間分道揚鑣是成長必然面對的階段,成為大人後的心智會發展得成熟了,可以對朋友講出感謝的說話。曾經約定的友好,在現實面對不得不低頭,但都希望朋友間友誼永固,離別後剩下的仍會是希望和記念。而歌者二人從娛樂圈新人變成舊人,面對五光十色的娛樂社會,仍然會感到迷茫。Shine曾說﹕「將自身的童年故事講給Wyman聽後,Wyman就寫出了這首與他們有共鳴、有關係的歌曲。」﹝4﹞歌詞不但可以完全表達到他們的心聲,更令他們的想法可以透過優美的文字向全世界宣揚,驚嘆對方原來如此了解自己。﹝5﹞可見,〈18相送〉是詞人對歌者的祝福,希望二人的成長。正是因為歌詞代表了歌者的心聲,才能感染聽眾。

        接著,描寫了對於未來的期許。先寫出了18歲的完結,要帶着笑容地「歡送18」,對於18歲所發生的事情,不管是開心的、失落的,一一「寫進日記簿」。對於將來,「即使」是「平凡」的生活,只要現在的18歲是美好的便已足夠了。人生開始起步,屬於自己的「宇宙」剛起初階段「還未上色」,而愛情亦沒有下文,不懂戀愛是怎樣一回事。但是,相信未來的「你共我」,都會比當下的你我活得更加的豐盛、璀璨。未來充滿了變數,唯一肯定的是你我會「長得更高」。屬於我們獨有的童年歲月,在記憶之中是「青春」的、「不老」的、彩色的。

        然後,詞人將筆調轉回至童年回憶。原來,除了開心的記憶,朋友還陪我反叛過「對抗父母」,陪我辛苦過「暗裡練舞」。分離時,醒悟到我已長大了,證據就是「球衣/大半號」。時光飛逝,那麼快就到了「該走」的時候,臨別之際,始終希望「共你/抱一抱」。再來暗示了未來,即使我的「宇宙」被「上色」,而「戀愛」出現「著跡」。然後周而復至的宇宙褪了色,戀愛被滅了跡,不斷的循環,這就是成長。詞人特別暗示了成長就是從不斷的循環中跌倒又學習,學習又跌倒。詞人用這暗示的方法,提醒了年輕人,不需要害怕未來的困苦,因為這些的困苦是幫助成長的方式。

        最後,展望未來。「有未曾遇上的/都有習慣了的」不論是發生什麼事,學會勇敢面對「習慣」便可。只是,未來怎樣變化,你我都不會忘記初心,「這絕版的/海報」指過去的時光仍然會銘記於心,雖是過去了的,卻像海報般被好好保傳下來。詞人想帶出的信念十分簡單,「幸好,感激一直有你陪伴我,遊玩過無限個今早」詞人將18歲這個屬於人生轉捩點的時期,用過去與未來的寫法,令很多年輕人感觸、難忘青春的印記,亦是變相的祝福。


﹝1﹞Shine〉,《維基百科網》,2014521日瀏覽,〈http://zh.wikipedia.org/wiki/Shine
〉。
﹝2﹞〈淺談Shine的成功〉,《香港教育城》,2014521日瀏覽,〈http://www.hkedcity.net/library/review/view.phtml?file_id=43916〉。
﹝3﹞Shine﹕多謝Wyman〉,《881903.com》,2014521日瀏覽,〈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616460〉。
﹝4﹞Shine﹕多謝Wyman〉,同註4
﹝5﹞Shine﹕多謝Wyman〉,同註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