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從〈飛翔境界〉看潘源良追求理想的信念


填詞:潘源良

在無盡寧靜天邊,遠古太初之處,有這個動人故事,
白雲是人類家鄉,這廣闊空間裡,到處也未愁困住,
飛翔飛翔天空中,從不迷失方向,放眼看地球美事,
自由地浮在天空,每一秒都安靜,不管多少個寒暑,

是誰令沉重韁鎖,掛於每雙肩膊,暗暗叫翅膀脫落?
是誰令童稚的心,喪失愛的知覺,叫世界漸成冷漠?
不能飛翔的空虛,藏於人的心裡,跌進這地球角落,
面前是無盡風沙,那一處可安定,只好不歇地尋索!

經過千百載風霜,靠適應靠苦幹,世界已截然兩樣,
安穩飽暖的一生,卻使到每一個,永遠愛逗留現狀。
不能飛翔的空虛,從此忘記不理,卻愛上面前幻象。
但仍舊尋覓的心,卻總會找得著,飛天的古老傳說,

追求心靈的空間,如飛翔的境界,去看這世情意義,
在無盡寧靜天邊,去想愛想的事,心中的感覺像飛。

任由別人話我狂,也想要飛,我的這一生本來如此

作者:何靖瑜

     潘源良(1959-),是香港著名填詞人、電影編劇、導演及足球評述員,有「浪子詞人」之稱。朱耀偉說:「可說是最能從作品感受到他的人生態度的八十年代詞人」。 ﹝1﹞在潘源良的詞中對生活的敏銳的洞察力。


     〈飛翔境界〉收錄在甄妮的專輯《留下我美夢》(1986)。此歌是改編自1984年英國音樂劇(Song and Dance歌聲舞影)Unexpected Song,歌詞內容與其沒有聯繫,而歌曲的風格則保留音樂劇的味道。這首歌可概括為人們隨著生活環境的變遷而對生活追求的越來越受外物影響,表達了即使人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喧囂的社會裡,也要找到自己所堅持的東西。

     歌曲分為四段。「在無盡寧靜天邊/遠古太初之處/白雲是人類家鄉/這廣闊空間裡/到處也未愁困住」,歌詞首先描繪一個「遠古太初」的地方,這個地方廣闊無際,環境悠美,生活怡然自得的。詞人把這個「遠古太初」的地方描繪成一個童話般的環境,地球的一切都是「美事」,人們可以在那裡「飛翔飛翔天空中」,「自由地浮在天空」,不受拘束,「每一秒都安靜」,不受外界的煩囂而影響自己。 這樣一個桃花源般的世界,反映詞人所追求的是一個不受約束的境界。

     第二段講人們在外物影響之下心態的改變。詞首兩句提出了質問「是誰令沉重韁鎖/掛於每雙肩膊/暗暗叫翅膀脫落?」,「沉重韁鎖」指社會給予人們生活上的種種無形的壓力,以致「翅膀脫落」,失去了飛翔的能力,即無法追求理想;「是誰令童稚的心/喪失愛的知覺/叫世界漸成冷漠?」,「童稚的心」呼應第一段人們生活在童話般環境下的「童心」,這種「童心」,有如李贄〈童心說〉裡的「童心」,一顆不受外界的任何干擾而具有的本心,是顯示一個人的真誠。所以沒有「童稚的心」,人與人之間或人與生活的交流變得不真誠以待,人們就會「喪失愛的知覺」,使「世界漸成冷漠」。歌詞連問兩次「是誰」,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繼續為生活尋找安身之所。也許詞人心裡早已有答案,而就算說出了這個答案也是無法解決社會帶來的種種壓力和困境,於是詞人把「不能飛翔的空虛」,把人生的理想先「藏於人的心裡」,在談理想之前,先得有能力過生活。
  
     過日子的方法就是「靠適應靠苦幹」。久而久之,「世界截然兩樣」,發生變化的是人們有了「安穩飽暖」的生活,但是長久以來的習慣,使人們喜歡「逗留現狀」,不求變化,「從此忘記不理」,忘記了最初的夢想。最初的理想被「面前幻象」填滿,這個「幻象」代表外界的東西,使人的心浮躁不安,難以找到人生的正確方向。但是即便如此,詞人仍然不忘初心,會繼續尋找「飛天的古老傳說」,即個人內心的追求,這也是詞人對我們的一種鼓勵。

     第四段歌詞表達的是,人們生活在紛紛擾擾的世界裡,不要忽視追求內心安身之所。「追求心靈的空間,如飛翔的境界,去看這世情意義」,有什麽樣的內心,就會有什麽樣的世界,一個人如果保持寧靜的心,就不會輕易被外物干擾,能夠用心去感知一切的存在。末句「任由別人話我狂」,表明詞人不管別人如何看待自己,「也想要飛」,不隨波逐流,因為詞人「我的這一生本來如此」,詞人表達了自己堅持追求的人生方向。

     歌詞寫出潘源良有不斷追求理想的信念,表達一種對理想執著的個人品格。



﹝1﹞朱耀偉:《香港粵語流行歌音樂研究1》(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頁169。



參考資料:

朱耀偉:《香港粵語流行歌音樂研究1》,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年。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