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貪瞋癡的寓言故事〈獨角獸〉



作者:黃芷琪

  因葵受陳秋霞邀請為其所作歌曲填詞 ,﹝1﹞成品〈獨角獸〉收錄在黃家強2007年專輯《她他》中。《她他》的主題是「涵蓋人與人之間奇妙複雜的感情」﹝2﹞ 陳秋霞最初的本意是以獨角獸寫人類貪婪醜惡。獨角獸是西方神話生物,有不少傳說,如:牠的角能解百毒,血液能起死回生、獨角獸不喜人群,只願親近處女。中世紀時歐洲人堅信獨角獸是真正存在的稀有生物,一直有搜捕獨角獸的活動 。﹝3﹞詞人以此為基礎寫成寓言式意味的〈獨角獸〉。

  歌曲的可分為兩部份,由陳秋霞擔任「仙女」旁白的首、尾兩段 ,﹝4﹞及黃家強負責演繹的故事正文。首段:「一剎間 一個遠古故事/貪到瞋 瞋到癡的故事」對於整首歌起著序幕作用。「剎間」與「遠古」對立盾的並列,一為故事帶來神秘感,也揭示了「貪」是人類歷史中永恆的母題。詞人並未把〈獨角獸〉停留僅書寫「貪」的階段。他開宗明義的宣告這是「貪到瞋 瞋到癡的故事」貪、瞋、癡是佛教用語。貪即不知足;瞋是怨恨、不滿;癡指沒有智慧,顛倒是非 。﹝5﹞詞人兩次提及「故事」,強調歌詞的虛構性,同時為尾段埋下伏線。

  歌詞的獨角獸是「巨型獨角獸」不是一般獨角獸,因而賦予了牠「前人未見」的獨特性;「插手」一詞帶有貶義,是人對本不應該騷擾的獨角獸作出犯禁的行為。巨型獨角獸既不是一般的獨角獸,其神奇的力量也是存疑,可能只是「叢林怪物」,卻因人類一廂情願而有「聖物」的價值。人類建基於自身的想象對獨角獸產生的貪慾,顯示貪念的荒謬。

  寓言中的獨角獸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牠不害人,也沒有被傷害的危機意識。只要糧食足夠,便能「避世過日」。這種美好日子在「神明」沒有向人告密獨角獸所在的情況下應能保持。但詞人卻問到「生死線可否去左右」。懷疑源於詞人認為人的貪念非神明所能控制,「神明」可引申為宗教。人沒有因神明不相助而放棄,反而充滿狩獵的野心和打算,更表現貪欲的難以控制。

  獨角獸作為人類的貪對象,不僅因獨角獸本身擁有的價值,更是由於成為人類望的投射:「勇悍的拼命去追捕/富有的卻願作寵物」勇悍的人以追捕狩獵神獸為其勇猛的表現,富有的人眼中牠的價值在於其珍稀,馴養作寵物顯出自己與別不同,都不是出於對獨角獸本身的需求。

  貪婪不只威脅獵物,更會犧牲無辜的人:傳說獵人利用處女吸引獨角獸,在牠失去警戒時狩獵,盛怒的獨角獸會殺死出賣牠的少女 。﹝6﹞詞人以滿月、幽香、從深山走來營造安靜的氣氛。接著隨節奏直轉至「兇狠的人 蜂擁一群/用最大武力圍毆 死傷已劇增」動態的視覺描寫呈現獵人們瘋狂。獵人在角逐中「毀了肉身」最終兩敗俱傷。人的兇狠與互相之間的殘殺,是因貪慾所衍生的憤怒不滿,回應序中提及的「瞋」。兩句「看…」是詞人與大眾直接對話,逼迫聽眾面對人因貪而生瞋,卻也因此令獨角獸毀滅的惡果。這種說教意味濃厚的寫法,使歌詞帶有寓言式故事的意味。

  第七段寫人類「絕去獨角獸」後到處惹禍。單看「誰人做過聖物/誰人做過怪物/誰人做過證物」難以理解。但從「造藉口」可知三件事應是負面,因此要以借口掩蓋。「聖物」與「怪物」在上文曾用作指稱獨角獸,把人與聖物、怪物連結,可能是暗示人把對待獨角獸的方法施加於人身上。而人在經歷過去傷害與被傷害後,成為見證人類貪念的「證物」。而對自身的所作所為「日造夜造藉口」顯不出人類並沒因捕殺獨角獸而吸收教訓,反而顛倒是非以藉口為自己辯解,即為「癡」。

  回到旁白部份。詞人向大家揭曉「講你知 一個你的故事」原來首段所指的故事實際並不虛構,詞人寫的是人性真實一面。詞中並沒有清楚指出「你」在故事中的角色,無論套入獵人、或獨角獸的角度都可以成立。加上人的貪念要成立,要有對象,故此人有時是獵人,有時是獨角獸,也是可理解的。而受害者與加害者兩方面都顧全的寫作,似乎也更能呼應專輯「代表整個人類」的主題。

  因葵以狩獵獨角獸的故事貫穿全首歌,多角度描寫貪婪:因想像而起貪念的荒謬,貪念的不受控;及貪、瞋、癡的三個層次。因葵自樂隊時代已擅長描寫反面情節以控訴荒謬世間 ,﹝7﹞然而詞人這種作品卻隨著樂隊文化在港式微而日漸少有。2007年的〈獨角獸〉也許可看成是因葵在近年來的難得之作。



﹝1﹞金牌大風:<陳秋霞手稿-獨角獸>,2014年4月9日瀏覽。
http://www.goldtyphoon.com/pop/chelxia/p3_3.htm
﹝2﹞搜狐:〈黃家強:不做鹹魚做鯨魚 山東作客力推國語專輯〉,201449日瀏覽。
http://music.yule.sohu.com/20070810/n251518425.shtml
﹝3﹞互動百科:<獨角獸的神話、歷史與現實>,2014年4月3日瀏覽。
http://w.baike.com/19316a7f85ac4f418075fabfd73adda5.html
﹝4﹞金牌大風:<陳秋霞手稿-獨角獸>,2014年4月9日瀏覽。
http://www.goldtyphoon.com/pop/chelxia/p3_3.htm陳秋霞在文中表示自己是「快五十歲的仙女」
﹝5﹞香港佛教聯合會:〈佛教的掃除貪瞋癡三毒〉,2014年5月1日瀏覽。
http://www.hkbuddhist.org/magazine/532/532_15.html
﹝6﹞互動百科:<獨角獸的神話、歷史與現實>,2014年4月9日瀏覽。
http://w.baike.com/19316a7f85ac4f418075fabfd73adda5.html
﹝7﹞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王90年代中期》,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1998,頁224




參考資料: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王90年代中期》,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1998。
搜狐:〈黃家強:不做鹹魚做鯨魚 山東作客力推國語專輯〉,http://music.yule.sohu.com/20070810/n251518425.shtml,2014年4月3日瀏覽。
金牌大風:<陳秋霞手稿-獨角獸>,http://www.goldtyphoon.com/pop/chelxia/p3_3.htm,2014年4月9日瀏覽。
互動百科:<獨角獸的神話、歷史與現實>,http://w.baike.com/19316a7f85ac4f418075fabfd73adda5.html,2014年4月3日瀏覽。
有線寬頻:〈拉近文化 - 打BAND歲月 4 :中文歌曲的樂隊年代 (一)〉,
香港佛教聯合會:〈佛教的掃除貪瞋癡三毒〉,http://www.hkbuddhist.org/magazine/532/532_15.html2014年5月1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