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探討鄭國江〈詠梅〉的教育意義



填詞:鄭國江

雪入梅林 梅傲雪
風入梅林 梅耐風
韻味適雅士    折在家裡奉
梅蕊銀瓶幽香送 

吐艷華堂人盡哄
身在重重榮譽中
說是詩意重 說是畫意重
誰料難得百日紅 

一朝芬芳散 回想似一夢
枯枝泣風裡 空言當初勇 

最羨同儕 仍耐凍
果實盈盈 仍耐風
愛極反變害 讚譽不永在
寧願形態不出眾 
愛極反變害 讚譽不永在
寧願形態不出眾


作者:張瑞志


      〈詠梅〉由關正傑主唱,鄭國江填詞,旋律則是關正傑自己創作的。本曲收錄在1982年《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大碟內。 ﹝1﹞
     
      梅花一直是中國文人筆下常見的題材。梅花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與蘭、菊、竹一起列為「花中四君子」,也與松、竹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中華文化有謂「春蘭,夏荷,秋菊,冬梅」,梅花憑著耐寒的特性,成為代表冬季的花。 ﹝2﹞而歷代也有不少與梅有關的詩詞,例如唐代黃檗禪師就寫過一首詩叫〈上堂開示頌〉,入面就有「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樸鼻香」一句,﹝3﹞ 表現了梅花堅強耐寒的特性。另外元代王冕寫過一首〈墨梅〉,其中「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4﹞  就代表著梅花不落俗套的品格。

      〈詠梅〉是一首典型的詠物抒情詞。劉勰在《文心雕龍物色》中說「是以詩人感物,聯類不窮。流連萬象之際,沉吟視聽之區」,﹝5﹞  鄭國江就是因應梅花的本身的特性而賦以人格,再引發出不同的想像,最後帶出教育意義。教育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教育泛指一切有目的地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社會實踐活動。﹝6﹞  即是說,如果歌詞是有意識地帶出一些可以正面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信息,就可說是有教育意義。



     〈詠梅〉的教育意味甚強,也許與鄭國江教師的身分有關。整首歌其實在說兩種不同的梅花:梅林裡的梅花和「折在家裡奉」的梅花。歌詞首兩句「雪入梅林梅傲雪,風入梅林梅耐風」說的是在梅林裡的梅花有很強的禦寒和禦風能力。另一種梅花則是「折在家裡奉」的梅花,有美態,也有香氣。詞人特別說「梅蕊銀瓶幽香送」,用意是指那些愛梅的「雅士」因為欣賞梅的美態,就特別加以厚待,放它在銀瓶中「供奉」。

      第二段繼續說在銀瓶中的梅花。奉在家中的梅花,有詩情畫意,得到眾人的喜愛,「 吐艷華堂人盡哄,身在重重榮譽中」。但是折在瓶中的梅花,因為離開了根,芬芳也就不會長久;因為已被折在瓶裡,梅花也就不會常紅。

      第三段承接著上一段,繼續指出「花無百日紅」的道理。折在瓶裡的梅花,一天芬芳散盡,剩下的枯枝就只有在哭泣,「枯枝泣風裡,空言當初勇」。 最後一段是詞人自己的感嘆。「最羨同儕仍耐凍,果實盈盈仍耐風」中「同儕」指的是在梅林中的梅,「愛極反變害」則指把梅花折在瓶中的行為。鄭國江說「愛極反變害」,指的其實是如果愛梅,就不應該折梅。

      整首歌其實是以梅喻人。首段所說的兩種梅,一種在梅林中,另一種則得到特別「優待」,被人特別折在家中安放。耐寒、耐風、能在逆境中自強不息才是梅花的真正特性,而在梅蕊銀瓶中的梅花,得到別人的稱讚卻是因為它的美態。但由於已經離開了根,故別人稱讚梅花的美態,其實是一種沒有根基的讚美。歌詞第二段末句說「說是詩意重,說是畫意重,誰料難得百日紅」,正是說這種「沒有根基的讚美」。

      之後說三段的「一朝芬芳散,回想似一夢」其實用以喻人,同樣能表達深意。當一個人受到只是基於外在美的嘉許,就像一個漂亮的女孩常得到容貌上的讚譽而缺乏內在美的認同,這就是一種「沒有根基的讚美」。當一天年華老去,她再得不到大家的注意時,就只能「空言當初勇」。

      又例如「愛極反變害」。當人只得到外在美的賞識,就或許會因而忽略了內在的修養。就像梅的耐凍、耐風,人也應該有一些內在特質,如堅強、忍耐等,是值得培養,值得欣賞的。假如人只重視外在美而忽略外內在的修養,當一天「讚譽不永在」,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說「愛極反變害」。鄭國江最後說「寧願形態不出眾」,就是提醒大家要充實自己內在修養,不要只讓人看到外表的光輝。

      從開首對梅花傲雪、耐風的崢崢風骨的讚美,對梅花芳香的氣味及高潔的品格的認同,以至在歌詞中提醒人們要充實自己,注重修養,可以看出〈詠梅〉這首歌處處都充滿著教育意義。


﹝1﹞ Youtube:〈關正傑 - - 詠梅〉,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rE0lEghCY,2014年3月13日瀏覽。
﹝2﹞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梅〉,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2%85,2014年3月13日瀏覽。
﹝3﹞ 梅心語錄:〈上堂開示頌 黃檗禪師〉,http://plumssy.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23.html,2014年3月13日瀏覽。全詩為:「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4﹞ 互動百科:〈墨梅〉,http://www.baike.com/wiki/%E3%80%8A%E5%A2%A8%E6%A2%85%E3%80%8B,2014年3月13日瀏覽。全詩為:「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文心雕龍/物色〉,http://zh.wikisource.org/wiki/%E6%96%87%E5%BF%83%E9%9B%95%E9%BE%8D/%E7%89%A9%E8%89%B2,2014年5月7日瀏覽。
﹝6﹞ 百度百科:〈教育〉,http://baike.baidu.com/view/3496.htm#2,2014年5月7日瀏覽。



參考資料

朱耀偉:《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香港:三聯書店,2007。
朱耀偉:《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I 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香港:亮光文化,2011。
魔鏡歌詞網:〈關正傑 詠梅〉,http://mojim.com/twy102121x1x12.htm,2014年3月13日瀏覽。
Youtube:〈關正傑 - - 詠梅〉,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rE0lEghCY,2014年3月13日瀏覽。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梅〉,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2%85,2014年3月13日瀏覽。 
梅心語錄:〈上堂開示頌 黃檗禪師〉,http://plumssy.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23.html,2014年3月13日瀏覽。
互動百科:〈墨梅〉,http://www.baike.com/wiki/%E3%80%8A%E5%A2%A8%E6%A2%85%E3%80%8B,2014年3月13日瀏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文心雕龍/物色〉,http://zh.wikisource.org/wiki/%E6%96%87%E5%BF%83%E9%9B%95%E9%BE%8D/%E7%89%A9%E8%89%B2,2014年5月7日瀏覽。
 百度百科:〈教育〉,http://baike.baidu.com/view/3496.htm#2,2014年5月7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