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由《插曲》看狗仔隊對鄭秀文的傷害,以及鄭秀文的寄語


填詞:因葵

如果滿足 如可滿足 如若要催毀我眉目
而我極痛 而你未痛 但實際只當是節目
如果我哭 如真要哭 難道要開口說屈服
純粹動作 未料有風 是否因此拚命歪曲
I wanna fly I wanna cry 愈去隱藏愈要破壞
如我愉快 完美狀態 才令你存敵意破壞
如果瞭解 心中不快 問你可曾為我偉大
人太倦了 請你諒解 求能讓我 此後愉快

明知揭盅 仍加插曲 還未算真的最殘酷
如繼續痛 求再別碰 事實你早已下了毒
離開退縮 澄清接觸 誰料你一早已輯錄
尋我脈膊 為什快速 未知這是致命插曲

誰人願痛完又痛 再追逐 公演過目
誰人又注意我不快 來回場合 總要被曲解
I wanna fly I wanna cry 愈去隱藏 愈要破壞
如我愉快 完美狀態 才令你存敵意破壞
如果瞭解 心中不快 問你可曾為我偉大
人太倦了 請你諒解 求能讓我 此後愉快
I wanna fly I wanna cry 愈去隱藏 愈要破壞
如我愉快 完美狀態 才令你存敵意破壞
如果瞭解 心中不快 問你可曾為我偉大
人太倦了 請你諒解 求能讓我 此後愉快


作者:賴樹良

  1999年,鄭秀文憑〈插曲〉打破四大天王壟斷的局面,勇奪十大勁歌金曲「金曲金獎」﹝1﹞。但時人多說此曲雖好聽,易上囗,卻不見得突出,還是〈我們的主題曲〉更精彩。又說低一層次的〈插曲〉有點太過商業 ﹝2﹞。可見大家往往忽略了歌詞的意思,忽略了鄭秀文對大眾的寄語。


  其實,鄭秀文在1999年演唱會中說「這曲是自己特意請詞人因葵替自己寫,表達自己在樂壇以及係娱樂圈這麼多年的想法,並希望大家慢慢品味歌詞的意思」。可見這曲並非因葵揣摩鄭秀文的心理,而是鄭秀文借因葵之手寫出自己的心聲。

  歌詞一開始便以「如果滿足/ 如可滿足/ 如若要催毀我眉目」及「而我極痛/ 而你未痛/ 但實際只當是節目」道出狗仔隊文化對歌手的催毀,記者對歌手負面新聞的渴求是無止境的,即使報導會使歌手受傷,仍當是節目般「造」給觀眾看。

  「純粹動作/ 未料有風」一句顯示即使只是平常事,也會成為記者「拚命歪曲」的材料。「明知揭盅 仍加插曲/ 還未算真的最殘酷/離開退縮/ 澄清接觸 誰料你一早已輯錄」兩句直指鄭秀文99年的花邊新聞。其實鄭秀文與許志安早在98年暗示二人戀情,公開也是早晚的事,但記者還未心息,仍強加「插曲」,大造文章(1999年,鄭秀文被拍得與古天樂唱卡拉OK ﹝3﹞,使鄭秀文蒙上緋聞)。然而這卻未算「最殘酷」,即使鄭秀文「澄清接觸」,甚至許志安出面澄清也無法使記者停手,同年又傳出她與謝霆鋒相戀﹝4﹞ 。可見,接踵而來的負面新聞,對鄭秀文來說的確是「致命插曲」。

  「誰人願痛完又痛/ 再追逐 公演過目」說出自己現在的處境,被負面新聞的惡意重複攻擊,一次又一次地受傷,誰人又願意作這種被迫的公演?後句「誰人又注意我不快/ 來回場合/ 總要被曲解」道出觀眾都只看到鄭秀文表面的風光,而不曾在意她的不快。鄭秀文當年雖然紅極中港台三地,一時無兩,但面對狗仔隊造成的困擾,自己卻一點也不快樂,無論在幕前還是幕後,總會被記者加鹽加醋。

  面對當時的娱樂圈,鄭秀文說「I wanna fly/ I wanna cry 」,很想哭,很想遠走高飛,但她不能,音樂是自己的生命。然而鄭秀文「愈去隱藏」,記者卻「愈要破壞」。「完美狀態/ 才令你存敵意破壞」道出了娛樂圈的矛盾:人愈紅,新聞便愈多,記者借題發揮的機會以至觀眾的興趣亦愈大。因此,「請你諒解/ 求能讓我/ 此後愉快」鄭秀文只好道出最後的願望:希望記者能夠放過她,使她能安心專注於音樂而非流言蜚語。

  詞人没有加入大多自己的思想,不著意增加這曲的層次,將鄭秀文的心聲完整地呈現出來。〈插曲〉是非常易上口的一首歌曲,詞人利用k歌的特點,一唱三嘆,重章疊句,透過重覆又易上口的大量四字結構,使大家可以牢牢地記得鄭秀文希望大家明的道理,簡單易明。

  全首歌曲用得最多的是個「如」字。「如」是一種假設,「滿足、瞭解」前加上「如」字,象徵記者不再攻擊藝人是無法實現,「愉快」前加上「如」字象徵鄭秀文在娱樂圈是無法自由自在。雖然歌詞流露出很多負面情緒,但「我哭」前加上「如」字則表示鄭秀文不會哭,她是積極的人,並不會隨便「開口說屈服」。可見一個「如」字貫穿了整首歌曲,有悲亦有寄望,配合三次的「求能讓我/ 此後愉快」作勸告,意味鄭秀文等待樂壇變得不再充斥負面新聞,亦即她在演唱會時所說「希望大家反思」。

  總結而言,狗仔隊文化橫行,記者對歌手藝手造成很大的傷害,鄭秀文亦無法幸免。雖然鄭秀文不像梅艷芳般可以高聲地唱出〈艷舞台〉,對記者擺出一副「我就給你影,這是我舞台」的高姿態,但鄭秀文仍可以娓娓道出的態度向我們說出自己的感受並希望我們反思,不失大家風度。


﹝1﹞〈鄭秀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4%AD%E7%A7%80%E6%96%87,瀏覽日期:2014512日。
﹝2﹞〈很愛很愛鄭秀文〉,《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723236.htm〉,瀏覽日期:2014512日。
﹝3﹞代軍哥哥:〈許志安鄭秀文22年坎坷情史回顧〉,《新浪專欄‧水煮娛》,〈http://ent.sina.com.cn/zl/bagua/blog/2013-12-25/1348822/1420555367/54abf4670102esqn.shtml〉瀏覽日期:2014年5月12日。
﹝4﹞同註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