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黃偉文簡介與《燕尾蝶》主題淺論


作者:連駿佳

黃偉文檔案
黃偉文,英文名Wyman WONG,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1990年開始兼職電台DJ,軟硬天師的《非常口》是Wyman於1993年首次發表個人作品,至今已填寫近一千首歌詞,而他自1995年至今共獲得超過20個有關填詞的獎項,可見黃所填的詞深受大眾所認同,為香港較有代表性的詞人之一。除填詞外,黃偉文亦有從事電台、電影及專欄寫作,《Y》、《俗》及《潮騷》分別是Wyman三本廣為人知的專欄集結集,當中大部分是有關他對時裝衣著的看法,可見黃偉文不但是填詞能手,而且對時裝品味亦頗有心得。

以上有關黃偉文的資料,讀者都不難於網上得到參考,因此筆者希望從黃偉文接受廣州城市畫報第161期的訪問中,向讀者介紹Wyman最近的填詞狀況和填詞心得。首先,自2006年始,黃為了保持詞作的質量而決定減產,此前他的年產量約為一百首,他指出:「如果今年還是創作100首歌,也許我可以維持現有的水準,但我不認為自己會寫得更好」,所以他減少創作是為了把歌詞寫得更好,而且他亦想知道「自己能把歌詞寫到什麼程度」。當黃偉文被問及在開始創作一首歌時他通常是怎麼做的時候,他指出填詞是主題先行,並且常常醞釀很長的時間,因為他要先想清楚自己究竟要寫什麼,而他創作的靈感通常是將平常的經歷積累而來,所以他填詞從來只會沒題材,不會沒技巧。黃偉文自言創作的時候有一些很特別的習慣,就是把自己關起來、不見人、不接電話,因為他需要「寂寞來創作」,在筆者看來,也許正因為他有這種「寂寞」的習慣,所以才能創作出一首又一首動人的好歌。然而,「寂寞」並未足以令Wyman寫出好歌好詞,他的歌還注有真感情,「寫失戀的歌,勾起失戀的回憶,就像蒸桑拿,出一身汗。」所以無論是寫歌或是寫作,對黃來說都是感情的發洩,被問到創作的過程中會否被自己的作品感動的時候,他直言「歌,有的就是會讓你哭,有的就是會讓你想跳舞。每首歌寫好之後我都會試唱,有的歌,我自己都會邊唱邊跳。」從中可見黃偉文大部份作品都是感情之作,並非理性創作,難道作品易於令人產生共嗚。最後,黃偉文用一個有趣的說法表示了自己喜歡買東西的程度,「你說我黃偉文不會寫歌詞呢,我無所謂哦,不過如果你說我不會買東西呢,哼,我跟你拼命呀!」而這些東西之中,最喜歡買的當然是衣服,看他的時裝專欄便能肯定這點。

《燕尾蝶》是黃偉文於2002年發佈的歌曲之一,由歌手組合Shine主唱,收錄於Shine首張唱片《電影男孩》(3/2002)之中,同年並獲得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流行歌詞,可見此歌頗受歡迎。燕尾蝶並不是黃偉文的專利,以《燕尾蝶》命名的作品還有電影、歌、動畫及書等,包括有日本岩井俊二的電影(1996)、Shine的歌曲《燕尾蝶》(2002)、梁靜茹的歌曲《燕尾蝶》(2004)、動畫BOBO-TOTO系列(2007)及電影的原注譯本(2009)。他們有著共同的名字──《燕尾蝶》,亦有著類近的主題(下文將有解說)。話說回來,黃偉文親自將《燕尾蝶》列入黃偉文十年選的專輯中(9/2005),可見此歌亦屬黃偉文的得意之作。

何謂燕尾蝶?
燕尾蝶因蝶尾呈燕形而得名,牠的學名為金鳳蝶,屬鳳蝶科,而世界上最大蝴蝶亞歷山大烏翼蝶同屬此科,可見此科的蝶常因體形較大而給人一種強悍的感覺。燕尾蝶除體形大外,還有色彩艷麗,在陽光下更閃閃生輝。而蝴蝶的特性是行蹤可遠至千里,由於牠需要採花粉來維持生命,所以人們一段都認為蝴蝶與花關係密切,例如蝴蝶通常會在花間起舞。

燕尾蝶在歌中及有關燕尾蝶為題材的作品
《燕尾蝶》全歌以燕尾蝶的行為及情感作推進,由採花而推佔世界而疲倦而在鬧市生活而蝴蝶夢,可謂全由燕尾蝶來貫穿。在歌詞中完全可以感受到燕尾蝶的奮鬥歷程,即使「燕尾蝶疲倦了,在偉大佈景下」,但牠仍不屈不撓,「移徙到鬧市找一個家,燕尾蝶存沒了在發射塔之下」,可見燕尾蝶尋夢的努力。

日本岩井俊二的電影及台灣梁靜茹的歌曲都使用《燕尾蝶》這一名字,筆者發現,他們與黃偉文的作品共同使用「燕尾蝶」並不是偶然的,各式各樣的《燕尾蝶》,都有著類近的主題,這些作品多少都與燕尾蝶的特性有些關係,電影中的燕尾蝶,主角都與黃偉文的燕尾蝶一樣對夢有所追求,而且有不屈不撓的大無畏精神,女主角燕尾蝶可以為了夢而犧牲一切,這是何等偉大的情操。電影的悲劇色彩亦與黃偉文的歌唱頗為相合,岩井俊二的燕尾蝶可以犧牲,但黃偉文的是「為免犧牲情願被同化」,雖然沒有犧牲,但也「力竭聲沙情懷承受不起風化」,而「蝴蝶夢裡醒來記不起對花蕊有過牽掛」才是悲劇的真正來源,如前段所述,蝴蝶與花的關係密切,花是蝴蝶的生命之源,但現在蝴蝶卻忘了對花蕊有過牽掛,可見兩者的悲劇味道皆非常濃厚。

而梁靜茹的《燕尾蝶》亦與黃偉文的《燕尾蝶》有頗多相近地方,兩者同樣是以燕尾蝶為主角,帶動著整首歌的流程,而夢亦是兩者都刻以突出的意象,梁靜茹的《燕尾蝶》有「破碎的燕尾蝶,還做最後的美夢」,又「讓我做燕尾蝶,擁抱最後的美夢」,很明顯,梁靜茹和黃偉文的燕尾蝶都在尋夢中失去了方向,因為一隻「破碎了」、一隻卻「記不起對花蕊有過牽掛」,但兩隻燕尾蝶都再尋夢中展示了努力奮鬥的精神,一隻享受了「這地球若果有樂園會像這般嗎」,另一隻則「讓我短暫快樂很感動」。兩首同名有歌,有著類近的主題,但旋律和歌詞的意境各異,使讀者有不同的感受,成為兩首有意義且發人深省的好歌。

總結而言,黃偉文是一位願意為歌詞注入真感情的填詞人,所以他的作品通常都能感動著人的心靈。《燕尾蝶》正是他的得意作品之一,歌詞中的燕尾蝶流露出對夢的追求和塵世間的倦戀,都留給後人一個很大的詮釋和解讀空間,難怪此作亦深受大眾所喜愛,不論在論壇或是歌詞網頁中,都不難看到讀者對此歌的好評。

參考資料:
Yhttp://wyman.etowns.net/weblog/?cat=13
百度http://baike.baidu.com/view/479061.htm
香港蝴蝶網http://butterflyclub.greenpower.org.hk/chi/aboutus.php
蝴蝶漫話http://proxy1.library.ln.edu.hk:2143/kns50/detail.aspx?QueryID=3&CurRec=15

1 則留言:

  1. 這是我其一首最欣賞的歌詞。我認為它主要是以燕尾蝶表達出環保的議題。摘去鮮花, 種出大廈, 我們除了適應又可以怎樣制止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