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黃偉文筆下的同性戀(上)--黃偉文與何韻詩:同志歌曲最佳拍檔

                                 
姓名:姚詩敏

      黃偉文是個敢於表達另類想法的作詞人,他創作了大量以同性戀為題材的歌詞,特別是填寫給歌手何韻詩的詞。何韻詩第一張唱片的「革命情歌」《千千萬萬個我》,早以暗示方式,把同性戀隱含在其中。此後,黃偉文透過何韻詩寫下了多不勝數以同性戀為題材的歌曲,
2002年的《露絲瑪莉》更直接描寫同志衝開禁忌,勇敢去愛的故事。《再見露絲瑪莉》更打入各大流行榜,是樂壇第一次有同類作品受主流樂迷所接受。自此,黃偉文與何韻詩便成為了樂壇上創作同志歌曲不何或缺的標誌。

從暗示到大膽說愛
      觀乎何韻詩2001年的專輯《First》至2009年《Heroes》,黃偉文都與她合作無間,當中以同性戀入詞的數量相當多。愛情無分性別,同性戀者的愛與異性戀者的愛,在黃偉文看來同樣是感動人心的愛情。因此,他的詞是能套用到不同的戀愛上,在表面看來除了《露絲瑪莉》、《再見露絲瑪莉》、《光明會》、《勞斯萊斯》等同性戀意象明顯的歌詞外,很多歌詞並不是一聽就能讓人聯想起同性戀。但從時間與歌詞上看,黃偉文筆下的同性戀意象卻是連貫且清晰的。
      黃偉文填給何韻詩的第一首同志歌〈千千萬萬個我〉,這裡的「我」有「千千萬萬個」,指的一群人。「這座城 /那座城內/千個億個燈火/每道牆/每道門後/裝著幾多個我」這一群人人數並不少,但卻要躲於牆與門後,這正正是同性戀者的景況,他們不為世俗道德所承認,要去愛就如要革命一樣,反抗世俗的枷鎖。「用千百段情/來譜這革命情歌/勇者不只得我」勇者便是勇於去愛的同性戀,這是黃偉文借何韻詩去鼓勵同性戀者的開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原句的「同志」並不是指同性戀,但現今「同志」已被約定俗成為同性戀者的稱呼,這句正好體現了〈千千萬萬個我〉的精神。這首歌的歌名與歌詞雖隱喻了同性戀者,但仍是十分隱晦地,同志可能要憑自己的感覺才能辨清這是屬於他們的一首歌。
      到了2002年,何韻詩的專輯《Hocc2》所隱含的同性戀元素更多,黃偉文由暗示轉而直接描寫同性戀,這種大膽的為同志發聲的表現,為他與何韻詩帶來意想不到的成就,何韻詩更成為了這類歌曲的代表歌手。自黃偉文另一首詞〈有人喜歡藍〉後,「藍」已成為黃偉文對「男性」的隱喻,〈迷你與我〉歌詞內的「藍」便暗喻了「男」,「跑出一片藍/是我自選的天使藍」、「不管多苦始終也是我揀」,「迷上了你」是苦的,愛上了同性的路即使苦澀難行,但也「我揀」。另一首〈天使藍〉也是「喜歡藍」的延續,「不再相信天使/卻信凝望你時/本性難移/凡心會動過不已」,「本性難移」可指愛上同性是天性,但同性戀卻是「苦戀」,是「情感的陰暗」。「天國跟我很遠」暗指基督教反對同性戀,因此同性戀者是「不會團圓」,這也活脫脫是同性戀的悲哀。而黃偉文也愛以歌名說故事,〈水花四濺〉表面上是借了聖經挪亞方舟的故事入詞,但深入一層看,其實歌名與傑克哈贊(Jack Hazan)執導的同性戀紀錄片《水花四濺》同名。 而〈露絲瑪莉〉整首歌都是講述同性戀者的故事,「露絲、瑪莉」是兩個女性人名,二人約會要「秘密約會」,還會「被世界捨棄」,同性相愛與異性相愛一樣是「本能」,因此二人「不管身份」,為愛「迎著世界挑戰」。而「何事又要為手牽手/講對不起」一句正正反映世俗對同性戀的不公平對待。這首詞大膽地說出同性戀的愛,以及同性相愛所遇到的困難。黃偉文向大眾顯示了這種愛,也為這一群人發聲。
      同年何韻詩的《Free[Love]》,收錄的〈再見…露絲瑪莉〉是〈露絲瑪莉〉的續集,露絲與瑪莉即使勇敢去愛,但仍無法拋開世俗的枷鎖,歌詞中「即使有過熱吻/可惜永遠沒法開燈」沒法開燈就是比喻二人戀情不能公開,在「塵世眼中」,二人並不合襯,最後二人被逼分開。甚至要埋名換姓,隨便換個身份,找個俗世認為好的歸宿,這樣就完了一生。同性戀的愛是難成功的,黃偉文為這同性戀者感到悲憫,而這種相愛不能相守的愛情也感動人心,使〈再見…露絲瑪莉〉打入各大流行榜,也使以同性戀為題材的歌曲漸漸廣為大眾所接受。

延續傳奇
     〈再見…露絲瑪莉〉的成功,加上的何韻詞形象轉變(由初出道的長髮轉為充滿個性化的短髮中性打扮),何韻詩因而常被傳媒猜疑其性取向。總總的因素,也使黃偉文為她填寫的同性戀歌曲更入型入格,何韻詩成為同性戀者發聲的代表,二人成了同性戀曲的最佳拍檔。如2005年《艷光四射》一碟中的〈明目張膽〉暗喻了同性戀那種不敢公開的戀愛,反映了他們怕公開了會讓世人太意外,也嚇怕被愛的人的無奈。
    《梁祝下世傳奇》更是整個專輯由黃偉文填詞,黃偉文為其寫下了更細膩的同性戀歌詞。如〈汽水樽裡的咖啡〉表達了明顯的性別錯認問題,用了被錯裝進汽水樽的咖啡問一條懷疑上帝的問題,道出了「男人的身體卻裝了女人心」的痛苦。〈勞斯萊斯〉更是非常成功且受歡迎的一首歌,把同性戀、暗戀、苦戀等戀愛的情感表露無遺。〈勞斯萊斯〉是兩個花樣男子相愛的故事,但即使愛情的「羅曼史」開場了,二人也不敢放肆,即使帶著愛,也因旁人的目光而「自有一面退開」。最後萊斯除下枷鎖為勞斯表白,但因二人的同性關係,勞斯也不敢愛。以「她」作為萊斯的代詞,可以理解為萊斯有男子的身體,卻有女子的心。而當中「一向沒當這好手足女子」也可以理解二人本來有愛,即使萊斯是男子,愛情也在。但勞斯仍害怕旁人的目光而敢不接受這種愛,去計算應否愛。以說故事方式去描寫同性戀者的戀愛,細膩動人。〈勞斯萊斯〉打入各大流行榜,相比〈再見.露絲瑪莉〉更為人所熟悉。
   
革命尚未成功
       同性戀歌曲雖漸為人何接受,但同性戀的革命並未如歌曲般順利,黃偉文與何韻詩依然需要繼續為其發聲。2006年〈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的歌名正是出自李安導演的同性戀題材電影〈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中的一句台詞:「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美聯社在報道中認為,黃偉文創作的這首新歌的問世,反映了〈斷背山〉對現今中國流行文化的影響。#但我們可見,黃偉文很早已為同性戀題材譜詞。2007年的〈光明會〉是〈千千萬萬個我〉的延續,「你是/你是/你是/你未覺醒嗎/你是/你認嗎/你別壓制它」詞中的「你」也可解析為社會上被無理壓迫的人,亦可理解為同志,鼓勵同性戀者號召各路人馬「站出來」的歌曲。另一首〈嘆息橋〉也呼應了同性戀的抗爭,「期望這苦戀獲得好的結尾」,結果是如何不緊要,因為 「願已許了,就滿足了」。同年的另一專輯《What Really Matters》繼續話題,〈幽默感〉講述的是不為俗世所接納的愛與性格,「當你步行在那漫天槍炮下/當你昨日抱著的跟了他/當你造型受到大眾的責罵/即管講笑話/就劃圓稜角吧/讓事情漫畫化/矛盾地笑一下」用自嘲的形式去排解別人不明白自己的不快。〈紅屋頂〉更是運用了很多代表同性戀的意象,如「如蝸牛遊行遊進櫃裡」、「光明聯盟來訪這裡」都有同志運動的暗示,「彩虹長年橫跨屋裡」的彩虹更是世界各地的同志活動的象徵,而「請安睡/別煩擾/窗邊雨水」也是回應另一首同類歌曲〈禁色〉。〈紅屋頂〉更是與容祖兒的〈黃色大門〉相對,兩首歌形成雙聲道的同志宣言。2009年的《Heroes》中〈舊約〉與〈光明會〉的理念相同,召集各路英雄(同性戀者),#亦都表明了同性戀者站出來的決心,如「任何險阻也不阻我約會你」。〈金剛經〉則混合了同志及被壓迫的社群,也是重申〈光明會〉:「我們仍然未得勝,還在革命,頑強爭取太平」的信息。

     2009年何韻詩首度公開承認是同性戀者,觀乎黃偉文為其填寫的詞,似乎早已有跡可尋。但,不論何韻詩的性取向如何,單從黃偉文填寫予她的詞,以同性戀題材入詞的歌曲的確是相當多,從〈千千萬萬個我〉開始,黃偉文與何韻詩便成為了反映同志心聲的最佳拍檔。



參考資料:

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twh101089.htm
霍克尼1975年紀錄片〈水花四濺〉,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0314374/
〈香港著名作詞人黃偉文的新歌〈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靈感來自〈斷背山〉〉,http://www.aibai.com/infoview.php?id=14236
〈何韻詩首度承認同性戀 稱很想結婚生子〉,
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hktwstar/sinacn/20090719/2005489300.html
朱耀偉:《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實》,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07。
朱耀偉:《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09。
黃志華,朱耀偉:《香港歌詞導》,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09。
馮應謙:《歌潮,汐韻: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香港:次文化有限公司,2009。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七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香港:亮光文化,
2011。

3 則留言:

  1. 我想,2009年時,何韻詩並未承認是同性戀者吧,應該為今年,2012年。

    回覆刪除
  2. 何韻詩在一次 大愛同盟音樂會 以《光明會》一曲作結尾,亦同時表示當初寫這歌不是「這個」(同性戀)意思。
    相信都只是無心插柳。

    回覆刪除
  3. 何韻詩在一次 大愛同盟音樂會 以光明會一曲作結尾,亦同時表示當初寫這歌不是「這個」(同性戀)意思。
    相信只是無心插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