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試析盧國沾〈天蠶變〉與電視劇《天蠶變》


作者:羅文朗

70年代的港產電視劇,可說是以主題曲作為賣點及宣傳,籍此吸引觀眾收看。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便提到:「七十年代中期,電視製作之本地化才全面展開,本土製作的電視劇集大量湧現...…從這個時候開始,電視台生產了一連串的長篇劇及武俠劇,而這些劇集都以主題曲仍為主要的宣傳策略......主題曲變成了電視節目推廣的必然策略,電視亦因而為流行曲提供了很大的生產空間。」

對於當時的70年代,以填寫電視劇主題曲成名的香港流行曲填詞人盧國沾,曾於2003年的香港電台節目《真音樂》,憶述他對當時70時期填詞的看法:「一般的做法,就劇集的主題及主角的遭遇,從中切摸中心點是怎樣,這是一個方法,4060集也有,整個發展有個主題及路向。」由此證明了電視劇本身的劇情需要,與填詞內容構成了一種聯繫,具有劇集內容為本,歌詞為末、歌詞依歸於劇情的性質。

(由於歌名及主題曲名字皆以「天蠶變」為名,為了避免混淆視聽,閱讀下去看得不清不楚,故此這裡先作一列明:單括號所標註的〈天蠶變〉,表示歌曲名字;雙括號所標註的《天蠶變》,表示電視劇名,有助讀者方便瀏覽。)


() 填寫〈天蠶變〉的寫作動機

盧國沾填詞的〈天蠶變〉,是1979年麗的電視劇《天蠶變》主題曲,該主題曲亦是盧國沾先生從佳藝電視台轉向麗的電視台發展,首度接任的電視劇填詞作品。

對於主題曲〈天蠶變〉的填詞,樂評人黃志華先生在他的博客,引述了盧國沾在《好時代雜誌》「詞中有誓」的專欄。其中一篇名為「《天蠶變》的『殺氣』」的文章,便說出了盧國沾自言創作的動機:(電視劇)《天蠶變》的宣傳,全用一個「戰」字推行!從此,這個(麗的)電視台殺氣騰騰,實在緣於我捕捉了整個公司人心的仇恨意識,而且,遇著匆忙交宣傳橋段,心想著應付了再說。不想到:這股恨意被我挑起,此後一發不可收拾。殺氣騰騰之際,我受命寫〈天蠶變〉主題曲。就將自己心境及當時麗的那種氣氛,結合一起!變為「戰歌」!」

當時佳藝電視台倒閉,造成盧國沾有感「敗的感覺」,覺得「敗」是有損體面的事。於是他揚言「決心打『巨人』,要是他不倒,也用鐵釘刺中他腳窩,要他單腳跳!跳着去找膠布紅藥水。」盧國沾受麗的電視台邀請,加入擔任宣傳總監,發現當中「不少佳視同事,都被收歸列隊,無論新兵舊兵,居然臉上都有一股抹不掉的仇。是千真萬確的:他們心裡很恨無線電視,好像隨時會大示威,催促麗的主帥部下令進攻的。」後來,盧國沾揚言「找上黃錫照,邊喘氣邊告訴他:你的職員殺氣奇重,既然如此,向無線下「戰書」吧!」因此,電視劇《天蠶變》的主題曲〈天蠶變〉,名副其實地既代表了盧國沾的心境,也符合劇情內容的需要而創作的。


() 電視劇《天蠶變》及小說《天蠶變》

為電視劇《天蠶變》主題曲填詞的盧國沾,由黎小田作曲,關正傑主唱。當時的《天蠶變》是一齣長篇的武俠電視劇,共60集,於19797月晚上八時黃金時段首播,編劇為黃鷹,監製為蕭笙與麥當雄,由程小東擔任動作指導。當時《天蠶變》一播映,確實把無線「巨人」擊敗,其主題曲〈天蠶變〉於同年(1979)榮獲第二屆十大中文金曲獎,曾經收錄1979年飛利浦黑膠唱片,亦收錄在2008年的〈沾沾字喜 - 盧國沾作品集〉中。

電視劇《天蠶變》,也是香港電視史上,首部由劇本改篇寫成小說形式的作品。小說內容與電視劇劇情有所出入,例如女主角獨孤鳳與傅香君結拜成姐妹、傅玉書的死亡等。儘管如此,大致的主線劇情仍然包含其中,無礙男女主角的主線發展,這最主要是由於男主角雲飛揚的中途換角(最初由徐少強,但因中途失蹤,最後由顧冠忠飾演),造成劇組不得不延長故事發展,與此同時也因《天蠶變》太熱而造成劇情延長的結果。因此電視劇往後的30集,似乎與前30集結構不同,緊湊性不強,而小說亦沒提到後30集的劇情內容。故此觀賞《天蠶變》小說,足以表現出電視劇男、女主角感情和故事發展的完整性。

《天蠶變》的播映,風靡多時,及往相繼有不少同名及延續劇情發展的劇集和電影,例如197910月有《天龍訣》(《天蠶變》續集),小說為〈天蠶再變〉、1983年有電影版《天蠶變》、1984年台灣華視拍《天蠶再變》、1993年香港亞視拍攝《天蠶變之再與天比高》、2002年中國內地拍攝《新天蠶變》(又稱金蠶絲雨),但仍不及1979年最初播映的《天蠶變》般觸動人心。編劇黃鷹更在《天蠶變》小說的後記中記述:「幾年前內地重拍過,劇名《金蠶絲雨》,由吳京飾演雲飛揚——我看過一、兩集後已不能看下去,因為太難看。」


() 電視劇《天蠶變》故事講述

根據電視劇集《天蠶變》的VCD故事簡介,如實收錄:「少年雲飛揚來歷鮮為人知道,他雖與武當派掌門青松有著一段不尋常的關係,但他在武當派卻是地位卑微、其後獲得一神秘黑衣人秘授武功。青松與武林煞星獨孤無敵三度較量,可惜俱敗於對方手下,使獨孤無敵稱霸武林。武當山上接二連三發生離奇血案、皆涉及雲飛揚,最後青松竟遭慘死,使他百感交集,遂離開武當山。當時,武林中有一種神奇武功「天蠶訣」,該種武功的秘訣在於「變」,倘若學者不精、束繭自縛、反連本身的武功也喪失、若能領悟其中奧秘,曉得如何變化,則可使武功臻至化境,成為武林中地位最高的盟主。雲飛揚經過無數離奇遭遇、終於學會,並且得到美人青睞,他與獨孤鳳、傅香君、倫婉兒的纏綿緋惻愛情,令他感到雖然能擊敗天下第一高手獨孤求敗,但換來的只是一片悲哀。


() 主題曲〈天蠶變〉與電視劇《天蠶變》之關係

如前所述,劇集與歌詞本身是有一種連帶性的關係,而在電視劇《天蠶變》,除了插曲以外,也經常運用主題曲的旋律,作為背景音樂、特效音樂和故事音樂。以下圖表,顯示了電視劇《天蠶變》當中部份以主題曲作為配樂的片段例子。

集數
時間
代表例子
〈天蠶變〉歌詞
1
開首
雲飛揚被師兄弟當活靶練習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處高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必須破籠牢

一生稱英雄 永不信命數
經得起波濤 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讓我攀險峰 再與天比高
3
26:01
傅玉書敲音樂,倫婉兒偷看
39:04
管中流訪武當山,遇見雲飛揚
8
47:05
雲飛揚被迫與管中流比試
9
14:48
派公孫弘送信,向少林宣戰
10
14:05
管中流出海找陰柔派武功
11
34:03
雲飛揚為進入無敵門,討好獨孤鳳
16
54:29
雲飛揚信守承諾見獨孤鳳
19
18:54
為救師伯燕沖天而去扶桑尋解藥
20
34:22
獨孤鳳想起雲飛揚以往欺騙自己
21
02:09
獨孤鳳與師兄公孫弘結婚
23
25:17
傅香君採藥救燕沖天
26
30:17
獨孤鳳與母親相見,說明嫁人原因
27
12:17
武當弟子的練習過程
28
17:55
傅香君得知二人成親的消息

一些片段,總是以「雖知此山頭/猛虎滿佈/膽小非英雄/決不願停步/冷眼對血路/寂寞是命途/明月映山崗/倍覺孤高」的旋律和節奏,呼應畫面的情節內容,襯托場景及加強畫面顯示出的氣氛,例如獨孤鳳與母親相見,說明嫁人原因一幕,加強了「明月映山崗,倍覺孤高」的情緒;管中流訪武當山,遇見雲飛揚一幕,在管中流的角度而論,呼應了「雖知這山頭,猛虎滿佈」

但有些畫面如角色站在山坡、拍著馬兒奔跑,同樣以這種旋律作為陪襯,並非以「獨自在山坡/高處未算高」的旋律來配合,似乎是想把「英雄者,決不願停步」和「寂莫是命途」突顯並緊扣出來。
       
其中四幕,更是把主題曲全盤套用於電視劇中播放,分別是傅玉書敲音樂,倫婉兒偷看、管中流出海找陰柔派武功、獨孤鳳與師兄公孫弘結婚、武當弟子的練習過程,而從中又可分析出各人,與歌詞呈現出吻合的地方。

電視劇中的角色,幾乎都與主題曲〈天蠶變〉的歌詞中,緊扣關係,歌詞就像代表了角色們天生註定的命運與遭受的考驗。傅玉書作為逍遙谷的弟子,假裝成為武當山弟子,實際是為祖父報仇,因此他即使愛戀倫婉兒,也不得不放棄兒女私情,敲音樂的一幕,敲出《天蠶變》的主題曲來,就是代表了他「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早知代價高」的滋味。後來他殺害青松,終成為武當掌門人,卻得不到婉兒,又引證了「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峨嵋派弟子管中流,未能從其師叔得到認同,及後武鬥中又輸給雲飛揚,不甘認輸的他為了求勝,於是不惜出海找陰柔派的武術,一來對付敵人,二來追求更高的武功,確實是「猛虎滿佈」,卻又「不願停步」,於是在劇集中他出海前,播放全首歌曲,無疑他的心情與整個歌詞配合一致。

        獨孤鳳作為劇中的女主角,在「愛情」上,同樣經歷了並吻合歌詞內容。最初與師兄公孫弘「高視闊步」地闖進武當劍陣,及後又認識雲飛揚,滿心歡呼把他帶進無敵門。作為無敵門主人的女兒,自少霸氣十足,無人反抗,唯她對雲飛揚有所好感,產生愛意,結果卻遭到受騙,最後她雖口說與公孫弘結婚,卻是心不甘情不願,因此劇集又再次播放整首主題曲,表達她當時的「命運」。同樣地,故事後期,第二女主角傅香君得悉獨孤鳳和雲飛揚結婚的消息,也播放出主題曲的音樂,以顯示出她的「獨自」、「寂寞」、「孤高」的命運。

        至於武當弟子的練習過程,亦是電視劇中一幕播放全首主題曲的例子。當時叔雲飛揚及燕沖天練成天蠶功,擊退傳玉書,重奪武當山掌門身份及大權,重執武當。武當弟子的練習,正是有一種洗破之前困難,向前奮鬥的意志,利用全首主題曲作為配樂,正正帶出這種心態,而燕雲二人得以重生,也與歌詞中的「一生稱英雄/永不信命數/經得起波濤/更感自傲/抹去了眼淚/背上了憤怒/讓我攀險峰/再與天比高」吻合。

由此可見,電視劇《天蠶變》與主題曲〈天蠶變〉,對於人物發展和故事劇情,都有一種連異性及吻合之處。



〈天蠶變〉歌詞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處高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必須破籠牢

一生稱英雄 永不信命數
經得起波濤 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讓我攀險峰 再與天比高


參考資料
陳淸僑編:《情感的實踐:香港流行歌詞硏究》,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1997
黃志華:《粵語流行曲四十年》,香港:三聯書店,1990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2003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硏究:七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香港: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流行歌詞硏究計劃,1997
黃志華博客-〈天蠶變的殺氣〉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id-1959618.html
香港電台節目《真音樂》頻道http://www.rthk.org.hk/classicschannel/realmusic.htm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15)-天蠶變http://blog.udn.com/ahming/2984908
浴火重生、破繭而出http://www.wretch.cc/blog/gradlive/93371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