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看許冠傑《加價熱潮》的用字


作者:黃婷婷

  許冠傑對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相當重要。而他最為人所熟悉的,莫過於一系列鬼馬歌了,例如《加價熱潮》、《天才與白癡》、《半斤八兩》、《學生哥》等等。而這些歌都有一個特點,就是用字通俗。

  許冠傑的歌布一部份是跟黎彼得一同創作的。黎彼得曾說過:「因為我的歌詞通俗,才可以令更多不同階層的聽眾覺得有趣。」,而許冠傑亦提到:「其實廣東俗語用處很多,我承認某些歌詞似是太流於俗套,但如果不是順乎自然的唱出,文縐縐一番,反而不倫不類。所以本來可以改的歌詞,我認為用廣東俗語唱出,反可以增加親切感呢。」,可見他們的一個創作理念,就是用粵語入詞,目的是讓更多人聽他們的歌。

看看《加價熱潮》的歌詞:

你怕!我怕!個個怕!
煙加!酒加!屋租加!
巴士加!的士加!多士芝士乜都加!
加!加!加!加!加!
糖又加!鹽又加!
成日咁加任佢話!其實無他!
你住人屋宇下,佢梗收買路錢挪兩渣,
買佢怕!買佢怕!要加就加!總之慣啦!

牛油又加!蠔油又加!
燃油又話每「卡」七個六,其實無他,
佢石油多到極,可惜真金白銀貶晒值,
冇法啦!冇法啦!佢加就加!都由佢啦!

紅荳沙!茶葉渣!
全部要加慘到極,陀累全家,
靠份糧點夠食,卒之查到鼓油都冇滴,
夠啦卦!夠啦卦!咪枕住加,喂!好啦卦!

時時話加!年年話加!
無盡咁加趕到絕,求助哪吒,
我望能生對翼,即刻飛上月球再搵過食,
就冇有怕!冇有怕!佢加就加!拜拜啦!(加加加……) (怕怕怕……

人人話加!頻頻話加!
成日咁加任佢話,其實無他,
我做人多說話,係D加價熱潮風氣下,
八下卦!八下卦!發起爛渣,谷鬼氣嘛!


  許冠傑的聽眾群是以學生、草根階層為主的,當中草根階層為的文化程度較低,而且以粵語為日常用語。因此歌詞是以粵語口語填詞,例如「陀累全家」、「點夠食」、「夠啦卦」、「喂好啦卦」、「八下卦」、「發起爛渣」、「谷鬼氣」等等,都是香港人的日常生活用語。而且句尾多以「啦」、「卦」、「嘛」等字作結,而這是都是香港人說話時用作結尾的習慣,這就是許冠傑想做到的親切感。

  同時,《加價熱潮》的內容大意是描述七十年代末香港的食(糖、鹽、牛油、茶、酒)、住(屋租)、行(巴士、的士)等物價大幅度上漲,生活開支大增,小市民對通脹問題無能為力的苦況,反映了香港的社會問題。通脹問題最能反映於基層之中,換言之,對通脹問題最深受其害的就是基層民眾了。因此,對《加價熱潮》感受最深的亦是他們。

  而《加價熱潮》用詞「民間化」,即貼合基層的用字,配合內容(通脹問題),令歌曲更容易與民眾產生共鳴。加上配合口語,內容直白而且通俗,令歌曲本身更為大眾化,題材、內容、用字上更平易近人。因為題材貼近市井生活,所以歌詞往往是普羅大眾的普遍性經歷和感受,能直入民眾的心聲,符合民眾的需要、產生共鳴。

  因此,《加價熱潮》中可見許冠傑以粵語入詞的特色。而以粵語入詞除了「增加親切感」外,更能深化主題,令《加價熱潮》更能普及化。


參考資料:
http://wwwgoldenagehk/b5/ga/ga_articlephp?article_id=142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30430
http://scholarbanknusedusg/bitstream/handle/10635/17025/Chapter3pdf?sequence=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