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情深緣淺〉解析及與同類歌曲之比較(上)


                                                                                                                                                                                   作者:許惠芬

    從林夕的這首情深緣淺〉可見詞人的矛盾,一方面想愛人親自告訴他傾慕的是誰,不想第三者轉告,另一方面又想第三者代勞透露這件事,使詞人可從那人的語氣神態中重溫舊日與愛人的點滴。不管怎樣,詞人覺得自己是被出賣,被蒙在鼓裏,他與愛人的事,根本不想旁人(第三者)去插手,即使是告知誰是新伴侶這件事上,詞人仍然希望是愛人對自己親口說。在這之前,詞人與愛人應該處於若即若離的階段,但還沒有明言分手事宜,即詞人仍視愛人為他的伴侶,但隱隱中詞人覺得愛人已經移情別戀,所以後來第三者轉告時才恍然大悟。詞人的心是痛的,與愛人出現情變已令他痛心不已,但更痛的是愛人不明言分手,而是由第三者向他道出事宜,所以詞人寫出「終於也知道/如何才是痛」這句痛徹心扉的歌詞。

        林夕在其他歌裏也善於用矛盾增強抒情力度,例如91年的〈早已離開我〉,雖然詞人口口聲聲叫愛人「別再可惜/ 跟別人去吧」, 也要她「請各自找那新的情人」,但詞人心裏極不捨得愛人,一句「夜那麼深 那個可傾訴 若覺得寂寞/誰陪我最好」已經出賣詞人仍想念愛人的事實,兩者相踫下產生強大的張力,大大增強抒情力度。

        詞人雖痛,但也懂得安慰自己、欺騙自己,告訴自己之所以由第三者代勞,是因為愛人仍然愛護自己,在第三者面前能忍得住,但對着愛人只能就地痛哭,愛人不想詞人悲痛,所以找第三者代勞。不過愛人萬萬想不到,由他人代勞猶如落井下石、雪上加霜,不但不能慰解詞人,反令其更痛苦,詞人面對這種「慰解」,顯得更沉痛。在副歌部份,詞人大說反話安慰自己,寫由那個「他」、那個「旁人」代愛人說出二人的關係會更好,因為起碼可以從第三者的神態中重溫一次自己和愛人的甜蜜往事,聊以自慰。但「難過」是真,「羡慕」是假,這種由他人代勞的安慰式只能使詞人難過,而且難堪,自己被蒙在鼓中,卻由敵人將他救出,不但難堪,甚至感覺恥辱;詞人一點也不覺得羡慕,只是他按捺內心的「妒忌」甚至「仇恨」,試問從情敵眼中看出與自己所愛的人的幸福,誰會羡慕誰不會眼紅詞人越是安慰自己,越是藉第三者安慰自己,我們便越能體會詞人內心的捨不得與悲痛。

歌詞內容與情感分析

        這首詞開首詞人便恍然大悟,知道第三者的身份,詞人覺得悲痛,痛不在分手,而是被第三者告知分手、告知身份。次段前部份詞人表示想愛人親自說分手,後部份則應是詞人想像愛人對他說分手的情形,這樣起碼詞人會不留戀,便不會有旁人代勞那種悲痛感。副歌首句總結與愛人的纏綿往日,是透過呼吸去接觸對方,可見其親密程度,但這種零距離的關係竟然被第三者告知結束,這裏到達一個小高潮;然後詞人以「就地痛哭」揭示其真實感覺,這種反應是幾近崩潰,整首詞至此為高潮。緊接高潮,詞人竭力冷靜下來,利用一個排比句「由他引路/ 由他代勞/ 由他透露」減慢節奏,試圖安撫自己激動的感情,又想像「旁人奉告」的好處是能「重溫往事」,最後詞人撐不住了,道出自己的心是難過的,至於「羡慕」,當然是指他想取代第三者重與愛人一起,歌詞至此結束。整首詞予人感覺不算沉痛,詞人沒有呼天搶地,反而處處抑制心中悲痛,極力安慰自己,詞人也沒有對第三者與愛人的感情表示反對,反而有點讓第三者「代勞」照顧愛人的意味,整體而言予人淡淡憂傷但灑脫的感覺。

        面對着第三者,林夕並不算可以完全大方,就如他所填的〈忽然分手〉(其實就是〈情深緣淺〉的一個翻版)舊情人帶着新伴侶出席原本和詞人約定的二人晚餐,他也會有埋怨「誰能料你這樣野蠻」、「如何不因你動氣」。但他處理的手法較成熟,在第一次副歌部份首先釋放真我,寫自己「痛過處死/ 但你在我身邊/ 更恨你」、「一秒秒一天天不屑見到你」,有怨恨;在第二次副歌部份詞人已調節過來,寫放開舊情人,「我會成全著你」「一秒秒一天天可以放低你」,由得她與新伴侶一起「即管跟他一起」,甚至放過自己「那裏會痛過死」、「原來反會讓我好輕鬆遠飛」,這首詞情感的處理不如〈情〉般灑脫,但整個過程更合理、更符合現實,畢竟面對第三者的介入,沒有人能完全灑脫,始終需要時間調節,像〈情〉般灑脫的人,世間不多見,也是只林夕在歌詞裏的理想投射對象。

       林夕灑脫的極致,對舊情人的放任,有時會令自己受傷,就如由他所填的〈內傷〉,他仍有〈情深緣淺〉般的寛容心,他任由舊情人出外尋覓更好的伴侶,例如歌詞寫「遺憾你還要別人來互相較量過/你見識或者比我多」、「一顆心/多一點挑選不怕蝕底」,但自己在背後卻默默支援她,「你要懺悔我倒轉對你勸慰」、「猶幸我強悍/尚有心跳/替你將酒氣抹掉/來沉默照料」這種強逼自己以包容別人的做法其實暗藏一種危害,就是內傷,「我那管內傷/ 傷到底」,這首歌的歌詞寫來有點支離破碎,不如〈情深緣淺〉般單單說一件事那麼主線清晰,這可能與詞人的遊思雜感有關,詞人這種自殘式的表達自然不及〈情深緣淺〉般細膩動人。


〈情深緣淺〉解析及與同類歌曲之比較(下)
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735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