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情歌、心聲、勵志,分析黃偉文〈沙〉的三個主題


作者:李蕙蘭

  〈沙〉寫於2003年,是黃偉文為何韻詩而寫的。〈沙〉表面看來,是一首慘情情歌。一個女人愛上了一個不重視她的男人。在這個男人眼中,她的存在是渺小,甚至是可有可無。這個女人卻一直很想得到他的注意。但是,有可能嗎?她聲力竭嘶地發出渴求。直到最後,這個卑微的願望,「願你偶爾也問句泥沙 今天好嗎」,也只不過是一個空想。所以,有人說:「單說情歌,〈鋼鐵〉就慘不過〈神經痛〉,也傷不過〈沙〉。」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對方冷漠的態度,刺痛了自己,也把自己傷害得體無原膚。

  〈沙〉作為一首流行曲,以愛情為題,其實是可說是因應商業需要。就如陳清僑在《情感的實踐 : 香港流行歌詞研究》中如此說道:「流行曲是一種誘發情感的商品……歌詞則鼓勵發聽者的認同感,好讓他們與歌曲的基調,同歌同戀同哭笑。」一首流行音樂,需要引起聽者的共鳴。的確,有不少網友,聽完〈沙〉後,都感同身受。以下這位網友,曾經歷過愛情創傷。她認為〈沙〉完全是她的寫照。


  〈沙〉只是一首慘情情歌嗎?愛情就是它唯一核心的價值嗎?筆者不太認同。〈沙〉其實還可以有其他解讀。有歌迷認為,它道出了何韻詩等候知音的心聲——「一路堅持下來 終於做到了自己的喜歡的東西,是多麼的難得,一路走的有多艱辛,沙也是最好的見證。」此說當否?筆者嘗試從多方面進行考證。先從何韻詩的際遇說起,何韻詩的事業並非一帆風順。她有音樂才華,音樂風格亦十分獨特,但卻懷才不遇,處於叫好不叫座的尷尬位置。直到2006年,她才獲得「叱吒樂壇女歌手金獎」,正式奠定她在香港樂壇的地位。可想而知,2003年的何韻詩仍然在等待,等待一個上位的機會。


  再從黃偉文入手。他曾在微博留言,謂:「已為何韻詩完成了『五行詩』系列:金-〈金剛經〉、木-〈木紋〉、水-〈水花四濺〉、火-〈惹火〉、土-〈沙〉,現在她命中應該什麼都不欠了。」從「不欠」兩字,可見黃偉文覺得何韻詩命中欠缺了什麼。她所欠缺的,大概就是知音,大概就是機會吧?黃偉文對何韻詩十分欣賞,他為何韻詩寫〈沙〉,除了是為何韻詩道出心聲外,亦是為何韻詩爭取一個成名的機會。的確,何韻詩憑〈沙〉,成功於2003年奪下多個奬項。筆者認為〈沙〉是黃偉文度身為何韻詩而寫的正因為歌詞道出何韻詩心聲的歌詞。何韻詩才能把這首歌唱得如此動人。

  〈沙〉亦有帶出正面、勵志的訊息——不要自卑。歌詞網有以下的說法:「最新得意之作『沙』歌詞意思是指一個人,就算渺小如一粒沙,但不要自卑,因為聚沙可成灘,訊息非常正面。」筆者發現,原來何韻詩對沙有同樣的看法,在消極中帶有積極的信念。何韻詩在其首張國語大碟〈無名〉中,如此寫道:「……無名無姓,即使微細渺小如細沙,只要有信念還是可以成就無限;讓千萬人兒用勇氣編織成翅膀,掙扎於浮華盛世,以真摰出發,一同起飛。」何韻詩也曾經如沙般不被重視,但因為她的堅持、努力,所以她才可以有今時今日的成就。何韻詩對沙的看法,從2003年至今,一直都沒有改變。當何韻詩一收到歌詞時,已對這首歌很有興趣。她當年接受澳門日報訪問時,曾說:「(〈沙〉)雖然唱得很悲觀,但其實是想給大家一個訊息,沒有沙,又怎可變成灘。」

  為總結上述三種說法,筆者嘗試就此作一比喻。好比是一顆巧克力,外表一層是一首情歌。但若細心品味,你就會發現,內裡的一層原來有著另一種味道,那就是何韻詩的心聲。為方便大家了解筆者所言,筆者特地準備了下圖。  除此以外,筆者亦有兩個發現。第一,歌迷似乎對作品有更多的解讀。一般聽眾都只能看到〈沙〉的表面,而歌迷則可以深入〈沙〉的核心。第二,主題並非單一,商業與自我似乎互相並存。歌迷為什麼會有深層解讀?商業與自我會否互相排斥?由於篇幅有限,筆者將會於下篇〈商業與自我,再來探討黃偉文《沙》〉為大家解答這兩個問題。




參考書目:
1. 陳清僑:《情感的實踐 : 香港流行歌詞研究 》,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7年。



參考網頁:
1. 「單說情歌,《鋼鐵》就慘不過《神經痛》,也傷不過《沙》。」
http://www.chnxw.com/ent/yinyue/pinglun/2010/1013/77567.html
2. 「<沙>正好唱出何當時靜待知音欣賞的心情。」
http://www.geocities.com/bigheadphonemusic/female/denise_ho/
3. 「她的事業並不是一帆風順。因其音樂風格比較獨特,一直處於叫好不叫座的尷尬位置。2007年初終於獲媒體認同,在2006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獲得「叱吒樂壇女歌手金獎」,正式奠定她在香港樂壇的地位。」
http://www.scmna-axlusa.com/gcm/traditional/modern.htm
4. 「……無名無姓,即使微細渺小如細沙,只要有信念還是可以成就無限;讓千萬人兒用勇氣編織成翅膀,掙扎於浮華盛世,以真摰出發,一同起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1AOWmWiRE
5. 黃偉文在微博留言,謂「已為何韻詩完成了『五行詩』系列:金-〈金剛經〉、木-〈木紋〉、水-〈水花四濺〉、火-〈惹火〉、土-〈沙〉,現在她命中應該什麼都不欠了。」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10/12/OT1010120010.htm
6. 「一路堅持下來 終於做到了自己的喜歡的東西,是多麼的難得,一路走的有多艱辛,沙也是最好的見證。」
http://tt.mop.com/read_10873631_1_0.html
7. 「最新得意之作『沙』歌詞意思是指一個人,就算渺小如一粒沙,但不要自卑,因為聚沙可成灘,訊息非常正面。」
http://mojim.com/cn101089x7.htm
8. 「(〈沙〉)雖然唱得很悲觀,但其實是想給大家一個訊息,沒有沙,又怎可變成灘。」
http://wyman.etowns.net/weblog/?m=200312&paged=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