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再見二丁目》主題分析──尋找快樂的真諦

作者:許濃濃

有人認為《再見二丁目》這首歌所講的是林夕與黃耀明的故事,然而,真假與否,無從稽考,但在歌詞中卻可以發現林夕是有所寄託──尋找快樂的真諦。現分述如下:

林夕接受《志雲飯局》的訪問時曾說《再見二丁目》是寫自己直接的經歷和感受。他當時正經歷一段「好刺激」的感情生活,更表示歌詞所寫的純粹是個人的體驗,無意要為任何人帶來快樂,亦無意要感動任何人。[1]

《再見二丁目》是講述他在東京的一段往事,「我們總是認為最快樂的旅遊是和愛人在一起,可這也是很危險的旅程,兩個人常常會發生問題,我最悲慘的命運就發生在東京。」[2]

他在《原來你非不快樂》一書,副題是「得你一人未發覺」提到,「寫〈再見二丁目〉的時候,是衷心覺得,即使原來自己在眾人眼中本該快樂,遺憾在,當事人無知無覺,那對於快樂,還有什麼希望可言。」[3]

由此推測,林夕寫〈再見二丁目〉的時候是處於迷惘的狀態,因此,整首歌隱隱約約透露一種失落感、孤獨感。「那種快樂 突然被我需要」,他需要快樂,所以想去尋找快樂「無論於什麼角落 不假設你或會在旁 我也可暢遊異國 放心吃喝」。然而,快樂與他之間彷彿有一段距離,所以副歌不斷重複「原來過得很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原來我非不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他希望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所以說「我也可暢遊異國 再找寄托」。

「原來過得很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和「原來我非不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二句,讀者會認為林夕是找到快樂,但林夕曾在報章專欄提過,他寫的時候是十分悲傷,「我寫過最悲的歌詞是原來我非不快樂,只我一人未發覺。」林夕曾說能夠放棄執著、順其自然,做到逍遙,便能快樂。而他寫《再見二丁目》時就是執著於快樂,所以他並不快樂,才想尋找快樂,找另一寄託。林夕在《林夕字傳》亦有提過,二丁目是寫快樂的玄奧。」[4]

林夕一直在追尋快樂,直至走出焦慮症後,才對快樂二字開了竅。在《原來你非不快樂》一書提到,「十三年都會看這曾讓我驚心動魄的兩句歌詞,如今看來,竟然讓我對快樂開了竅。」他更表示,「『原來』兩個字,提醒了我,所謂感覺,是隨心境而生滅,並無絕對的真相或事實的概念,原來為同一遭遇,可以快樂也可以不快樂」,可見他做到真正的快樂。[5]他在《楊千嬅音樂特輯我在東京很快樂》講過,現在聽到這首歌會覺得很快樂。



參考資料
[1] http://lovelinxi.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30.html 
[2]
http://bfsh.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html
[3]
林夕:《原來你非不快樂》(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08年),頁6
[4] 林夕字傳
[
5] 林夕,頁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