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黃偉文〈勞斯‧萊斯〉的歌詞解讀

 
作者:張永欣

  〈勞斯‧萊斯〉收錄在香港歌手何韻詩於200597日發行的粵語專輯《梁祝下世傳奇》,由Edmond Tsang作曲、王雙駿編曲、黃偉文填詞。

  〈勞斯‧萊斯〉這首歌詞可從愛情的角度切入分析,整首歌詞在講述一段愛情。這段愛情可以是男女之間的愛情,也可以是同性之間的愛情。男女之間的愛情在詞中的表現是一個女孩在男孩的身邊是以好兄弟般的角色存在着或偽裝着,其實一直暗戀着男孩,二人的關係曖昧;而同性之間的愛情在詞中的表現是二人是好兄弟,感情很好,二人的關係曖昧。這種曖昧的關係是兩個人名義上是好朋友,但二人的相處已經超越了友情。這首歌詞在講述這段愛情中滲入了《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個來自中國四大民間傳說的愛情故事。

    在詞中出現的勞斯和萊斯是兩個人,以男女之間的愛情來解讀的話,就如梁祝故事般,二人表面上都是男子,其實其中一人即萊斯,是女子;以同性之間的愛情來解讀的話,兩個人都是真正的男子。「勞斯和萊斯都是花樣男子」這兩個人都是年輕男子,「勞斯 原是個校隊的優秀種子/萊斯 只喜愛讀書」從「校隊」、「讀書」這些字詞可知二人相識的地方是在學校,就如梁祝二人一樣也是同窗。「偏偏他倆早見晚見/每日著住同樣純白襯衣」,「白襯衣」象徵着校服,萊斯是女子的話,對萊斯來說是偽裝;「白襯衣」亦可象徵着純友情,即在二人剛相識之時,二人之間是純純的友情,隨着二人在學校裏常常接觸,彼此逐漸靠近,「羅曼史 開場於 相鄰的桌椅」,「羅曼史」象徵着愛情,二人的感情(友情)和愛情在學校裏不自覺地培養、開始萌芽,二人距離很近,「相鄰的桌椅」,不論在身體的距離(坐在對方旁邊),還是心的距離(感情越來越要好),這種感情已萌發成為愛情。「不過二人 不敢放肆」,但初次嘗到這麼親密的感情,二人不敢觸碰、確認這愛情感覺。

  二人在眾人的眼中成為了好朋友、好兄弟,「能成為密友 大概總帶著愛」,「密友」即親密的朋友、同伴伙伴。其實,在親密的朋友之間,免不了會對對方帶着喜愛之情。「但做對好兄弟 又如此相愛 旁人會說不該」,「相愛」即超越友好之情。但在旁人的眼中男孩子只能是好兄弟,應該只有哥兒們的豪情,尤其是勞斯和萊斯在表面上是兄弟,如果哥兒們之間有喜愛之情或是好兄弟的感情如果在認識他們的人面前也表現得如此親密的話,其他人會覺得很奇怪。「忘形時搭膊 自有一面退開」,所以勞斯和萊斯一直也小心翼翼保持着好兄弟的距離,但總有些時候他們兩人是忘記了旁人的存在,或二人單獨的時候,會不自覺接近對方,越過了距離,接觸對方的身體,「搭膊」,但一接觸就記起了,再拉遠距離;這也可以是心的接觸,一感受到超越友情的愛情或親密的感覺,就馬上拉開。暗裡很享 受卻怕講出來」其實二人也喜歡這種感覺、這種親密,但不敢說出來,因在這之前未嘗試過愛情,或未嘗試過同性的愛情,而且亦怕旁人有意見。「兩眼即使 移開轉開」所以二人即使是眼神接觸也要移開。「心裡面也知 這是愛」但拉遠、拉開、移開,也不代表能移除彼此心中愛的感覺。

  「男子和男子 怎能親密如此」有人說這首歌詞是同性戀之歌,亦是在這句的「男子和男子」,說明了勞斯和萊斯是男子,但同樣亦可解作是二人在表面上也是男子,所以之間有親密的感情會很奇怪,「怎能親密如此」是反問,通過反問表達大眾對同性之間的親密感情是不允許的。「勞斯 難面對 卻跟她勾過手指」,「勾過手指」可解勞斯不知如何處理大家稱兄道弟,說要一起面對所有事情的承諾,或是另一個女孩「她」出現了,告訴「她」和勞斯之間才是愛情,勞斯不知如何面對萊斯。這裏的「她」可解萊斯是男子,但與勞斯的關係之中,萊斯是女子的角色;亦可解萊斯真是一個女孩子。「萊斯 偏偏那樣癡」,但萊斯卻很執着,記着大家要一起陪伴對方的承諾;或認為那個女孩「她」影響不了二人的感情。在勞斯和萊斯之間的愛情不斷增長,但二人都不敢承認,「終於一次 她撲過去」,終於有一次,「撲過去」即她/他鼓起勇氣。「四目對望然後 除下襯衣」,「四目對望」表示萊斯對勞斯表白的堅定。「除下襯衣」即萊斯脫下偽裝表白;萊斯表白承認自己對勞斯的愛,衝破了名義上的純友情、好兄弟。「迷惑中 的勞斯 此時先至知/一向沒當這好手足女子」,勞斯在疑惑中,驚覺身旁的好兄弟萊斯是個女孩,如同梁祝故事般,梁山伯發現祝英台是個女孩;在同性之間,勞斯發現身旁的好兄弟,是同性戀男孩中的「女」性。

  「能成為密友 大概總帶著愛」然後歌詞再一次提起在這般親密的朋友之間,應互相帶着愛慕之情。「但做對好兄弟 又如此相愛 旁人會說不該」,但在旁人眼中的好兄弟,不能互相愛慕,這是不應該。「純情何事會 讓這悲劇揭開」「純情」可指純純的愛情,這裏反問純純的愛情是因什麼事而揭開悲劇,「何事」這裏的事可指不是男女之愛的愛情;「悲劇」即沒有好結果或結局的感情,不是男女之間的愛情就是悲劇,或悲劇就會發生。「他真的很意外 想起相識以來」,「」是勞斯,「意外」即萊斯是女孩或萊斯是同性戀,這裏說勞斯沒想到萊斯女孩的身份(真女孩或同性戀)和萊斯確實承認他們之間的一向如幻似真、似是友情、不敢承認的愛情。然後勞斯回憶,過去點滴「一起溫書逛街聽歌看海」,「日日也親暱如情侶 底牌終揭開」,勞斯這刻終於明白二人之間親密的感覺或感情的原因:萊斯與自己之間不是友情,是愛情(男女之愛或同性戀之愛),所以他和勞斯才會一直如情侶般親密。

  這一刻勞斯內心掙扎,「為何還害怕 若覺得這樣愛/尚在計算他又是誰 可否愛」勞斯感到害怕,他雖然也愛萊斯(她/他),但疑惑着愛的是哪個人,而且考慮着愛萊斯的後果,考慮着旁人的目光,「旁人哪個 接受這種愛」,「這種愛」即在萊斯表白前出現的女孩子,使萊斯變成第三者,或是一向在旁人前的好兄弟,變成情侶之愛讓人感到古怪,因同性之愛戀是禁忌。「明明絕配 犯眾憎 便放開」,勞斯和萊斯是相配的情侶,在性格各樣上是屬於天生一對的一對情侶,但因旁人不喜歡、討厭,就放棄了。「永遠的忍耐 永遠不出來」,若沒有人堅持自己的感情,選擇忍耐不改變;「永遠不出來」有出櫃的意思,即承認自己是同性戀。「世界將依然 不變改」若自己不勇敢改變,旁人也永遠不會改變。而這種情況,「只會讓更多罪名埋沒愛」,「罪名」:旁人、阻力、不同於大眾的東西或大眾加諸在愛情的枷鎖。「可要像梁祝 那樣愛」,所以勞斯和萊斯應該要學習梁祝故事中的梁山伯和祝英台即使死,也要堅持自己的愛情,衝破所有阻力,也要堅持和自己心中的真愛在一起。

  〈勞斯‧萊斯〉這首歌詞中講述的愛情其實每一個人也嘗試過、感受過,因為即使沒有嘗試過談戀愛,也嘗試過暗戀的滋味。無論是異性戀或是同性戀,也會經歷愛情由慢慢萌芽,尤其在讀書時期的青蔥歲月,初嘗戀愛的感覺,卻不敢放肆,而且在兩個人愛情的周邊總有大小的阻礙、枷鎖,如讀書時期不能談戀愛、老師、家人、知己好友的意見、阻礙,即使兩個人明明知道二人之間是愛情,卻不敢向前表白,一直忐忑,直到其中一人鼓起勇氣,另一人還顧慮着周邊的枷鎖,雖然明明知道是二人是絕配,應抓緊,但在猶豫再猶豫之下,愛情就溜走了,所以說〈勞斯‧萊斯〉是一首同性戀歌詞,也不盡然,說其是一首愛情歌詞才為恰當。

參考資料:
歌詞載自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twy101089x18x22.htm
百度百科:梁祝──百度百科,(2012212日瀏覽)http://baike.baidu.com/view/1401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