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為一小撮人發聲——黃偉文


作者:黃佩珊


他基本沒有什麼太爛的作品,聽起來總給人回味,叫人恨到骨子裡的同時,也愛到骨子裡。這和他一直以來的經歷和個性都有關,不管他從事著什麼樣的工作,這些特立獨行的東西都成為了他的招牌。黃霑可以大氣,林振強可以鬼馬,林夕可以深情,但是黃偉文最能寫愛恨交織。林夕是大眾里的大眾,而Wyman則是小眾中體現著大眾。

南方都市報娛樂鑒證科音樂 B12
2005-09-03 
恨到骨子裡, 也愛到骨子裡

黃偉文就是一個大膽的作詞人,他不會為迎合聽眾口味而違背自己,反而是希望以自己的微小力量走改變廣大的聽眾。

一首歌詞會反覆唱好多次,甚至幾十年,如果要人唱一首不接近性格的歌會有難度。雖然唱歌和演戲都是一種表演,有時可以飾演另一個人,例如想寫一個喜歡大年紀女人的男人,但整個歌壇都找不到這種男仔,是否表示我這一世也不用寫這題材呢?沒機會幫這班人發聲呢?
Touch
B008-015 | entertainment 2011-12-27
WYMAN 衣着入詞


他在他最近的作品展中亦提過,希望自己能做到為一小撮人發聲。
而基於這個觀念,他的作品題材範圍比一般填詞人廣,敏感的話題亦不會避開,如關於婚外情的《美中不足》及《無人之境》,關於精神病的《青山黛瑪》等。
就以性取向這敏感題材為例。

黃偉文的性向系列有以下:
性向
露絲瑪莉、再見露絲瑪莉、勞斯.萊斯、男孩像你、光明會

Y 詞系列 (更新了!)



同性戀在香港是不合法的,很多詞人都會為避開尷尬而忽略這題材,以免被聽眾認為「教壞細路」而被杯葛。而歌手更是不會公開承認。
而此敏感題材香港樂壇很少有。早期達明一派的《禁色》,其後草蜢的《失樂園》,張國榮的左右手等,都是偶爾有一兩首,而且是由不同歌手主唱。

「《禁色》可說是始祖。詞中沒有一字提及同性戀,但只要細味陳少琪的歌詞,當中的曖昧卻是如斯的顯而易見。首句「窗邊雨水 拼命地侵擾安睡」已用了象徵意義,主角沉醉在戀愛﹝安睡﹞中,但旁人的流言蜚語卻如雨水般侵擾著他們。」
「《禁色》以震撼性的姿態出現,可說已成功為同性戀在詞壇的革命開了路。然而其後的同性戀作品,卻未見得多,最為人注目的有草蜢《失樂園》、蘇永康《有 人喜歡藍》,都是貫徹《禁色》的隱晦風格,前者「苦戀註定難 我已經習慣 沿途承受不留情的雙眼 請給我負擔 叫世上人間 平凡情侶為你共我轟烈汗顏 」暗示主角戀情的與別不同,後者則以藍代替男性間的愛戀。」

可見縱而有涉及這些敏感話題,詞人亦不敢正而描寫,都是用隱晦的方式宣示同性戀者的傷痛。


但黃偉文就大膽為何韻詩寫下一連串的同性戀歌曲。
他在2002年首次為一向中性打扮的何韻詩寫出《露絲瑪莉》這一首關於同性戀的歌,「明知不會是別人 無法拒絕 別管它多麼敏感 這樣愛 要怎麼忍 吻就吻」、「愛便愛 哪管身份 吻就吻」,說出同性戀人無視世人眼光,勇敢戀愛。
或者是替好友何韻詩說出心聲,但最明顯的是為同性戀這一少撮人說出感想。

然而,社會似乎還未接受這類敏感的題材,因為這首歌沒有得到任何獎項,即是未被認同。

然後同年,Y文無理社會的反應,出了《露絲瑪莉》的下集,《再見露絲瑪莉》,是講述同性戀人的悲慘結局,「和你再親 也似未存在過 這世上從沒這二人  無人夜深 即使有過熱吻
可惜永遠沒法開燈 塵世眼中 你我未能合襯」一連串說出同性戀不被世人認同的無奈、無助。
這次,漸漸看到社會的改變,這歌得到樂壇認同。
聽眾的接受程度是頒獎單位要考慮因素之一,但其自己亦有準則去選取入圍歌曲。
歌曲能入圍為侯選歌曲已是一個肯定。
而這一首《再見露絲瑪莉》,令何韻詩在商業電台舉辦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度得到「叱咤十大 第九位 - 再見露絲瑪莉」這個獎項,以及「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 最受歡迎網上金曲獎:銀獎」。

這除了是對何韻詩一個肯定外,亦是大眾對同性戀的一個接受的開始。

其後05年的《勞斯.萊斯》,「永遠的忍耐 永遠不出來  世界將依然 不變改  只會讓更多罪名埋沒愛  可要像梁祝 那樣愛」。這麼明顯的歌詞,相信聽眾都明白。這是對同性戀說的話,亦是對世界說的話。
他,不怕被所謂的道德標準,直接寫出這一小撮人的心聲。
最後,《勞斯.萊斯》得到 十大勁歌金曲獎項,亦是一首榮登三台冠軍榜的冠軍歌。

《汽水樽裡的咖啡》(「《汽水樽裡的咖啡》,以淺白得近乎「畫公仔畫出腸」的方式,企圖向觀眾解釋同志們與生俱來的性別錯摸,活在遊離世界的複雜心情,便很有夫子自道的意味」)亦有被3台廣泛播放。

東周刊 -   B181
2005-09-28
何韻詩《梁祝下世傳奇》對號入座


其實,在2005年的十大勁歌金曲的得獎名單中:

十大勁歌金曲名單

       《希望》——陳慧琳
       《無賴》——鄭中基
       《繼續談情》——劉德華
       《情非首爾》——李克勤
       《男孩像你》——薛凱琪
       《明日恩典》——容祖兒
       《天才與白痴》——古巨基
       《烈女》——楊千嬅
       《夕陽無限好》——陳奕迅
       《勞斯.萊斯》——何韻詩

2005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得獎名單


寫同性戀的《男孩像你》以及《勞斯.萊斯》同時得獎。社會真的在改變。

最後,

2009.7.20-【文匯網訊】何韻詩前天在香港出席活動時竟破天荒直認自己是同性戀者,成為香港首位「斷背女歌手」

宣佈是同性戀後何韻詩的星途沒有太大的跌宕,反而漸入佳境。

這只是一個小例子,但己見到,黃偉文的確履行了他的承諾。
對於社會的改變,不能全歸功於他,但卻不可忽略其貢獻。

1 則留言:

  1. 分析得很好 ,可惜我只是路過的過路人,留個言當作是一份支持和鼓勵,你的努力不會白費,總有一天會有人自得見....

    回覆刪除